演奏大家、流行乐团 提前开餐己亥新春品文化年味-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音乐封面

 

演奏大家、流行乐团 提前开餐己亥新春品文化年味

2019-02-03 08: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月天除夕陪你守岁

  角楼餐厅邀你体验“舌尖上的故宫”

  琵琶演奏家赵聪

  冯巩亮相辽宁春晚

  京剧名家王蓉蓉

  明天,就要开启7天长假模式,除了和家人朋友聚餐,文化娱乐活动当然也不能少。今年的春节档文化饕餮内容丰富,名家演奏会、传统戏曲、特色春晚,还有流行乐团五月天陪您守岁,一场文化盛宴已经备好。

  饕餮宴·音乐

  盛典选曲讲究中西搭配 首先要好听上档次

  为了迎接己亥猪年的到来,由国家大剧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9”将于2月3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通过凤凰卫视向全球播出。

  2月1日,钢琴演奏家居觐、大提琴演奏家倪海叶、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琵琶演奏家赵聪等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华人音乐家来到国家大剧院,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起排练。

  作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吕嘉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华人指挥大师,从2012年开始,他就执棒音乐盛典,并担纲盛典订制曲目单的重任,是这桌音乐盛宴名副其实的“掌舵人”。

  吕嘉说自己很喜欢做菜,对于此次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吕嘉对自己的要求是首先要“好吃”,也就是好听,要上档次、讲究中西搭配,还要重视乐队和合唱团,因为他们也是这桌大餐的重要因素。在整体的选曲上要考虑有代表性的中国作品、外国作品,把代表中国华人的音乐呈现给全球人民看,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华人演奏家齐聚大剧院 带来众多经典曲目

  作曲家董夔特意为新春音乐会创作了管风琴乐曲《春》,她从美国来到排练现场,和演奏家们一起打磨乐曲的每一个细节。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表示,《春》作为开场序曲,配合管风琴这样有力量的乐器,将春天万物复苏、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

  90后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曾宇谦此次演奏瓦克斯曼的《卡门幻想曲》,他专程从匈牙利布达佩斯赶来。虽然是全场最年轻的演奏家,但获奖无数,资历并不浅。

  作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几位能够在莫扎特、贝多芬时代的古钢琴上演奏的演奏家,居觐被欧洲乐坛誉为“钢琴女皇”。她在排练现场演奏了拉赫马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中板”,表演精湛饱满。

  原籍上海的女大提琴家倪海叶13岁就随父母去了美国,从加州旧金山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先后担任过纽约爱乐的大提琴副首席和费城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倪海叶此次演奏的是海顿的《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很快的快板”。随她而来的,还有一把价值不菲的古董大提琴。

  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专程从英国赶来,这位地道的北京姑娘被誉为“当代优秀的古典吉他演奏家”。 阿尔贝尼兹的《阿斯图里亚斯》是古典吉他中最为著名的演奏曲之一,杨雪霏说:“这首曲目热情奔放,将吉他的表现力、感染力表达得淋漓尽致,寓意着春天的勃勃生机。”

  琵琶演奏家赵聪带来了一曲自创的《丝路飞天》,这个乐曲在编排上采用传统音乐精华叠加多重创新琵琶演奏的手法。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田婉婷

  私房菜·乐团

  巡演之后依旧忙碌

  节目中陪歌迷过除夕

  在2019年春节到来之际,五月天携丁当、家家、白安、宇宙人小玉、宇宙人方Q、黄奕儒、黄士杰在《五月天陪你守岁2019》特别节目中陪伴大家迎新春,节目将于2月4 日除夕夜晚10点在相信音乐官方微博播出。

  《五月天陪你守岁2019》节目一开始,五月天先带领大家坐上时光机,回顾20年,从1999年《疯狂世界》,转眼来到2019年。

  2018年五月天忙着“人生无限公司”巡演,巡演结束后,五月天依旧相当忙碌。展开作家人生的石头,将“人生无限公司”的音乐之路无限延伸,浓缩成122篇动人的文学创作,发行散文集《因为留不住》。

  冠佑则将宴请工作人员,他说:“每次吃到好吃的东西,就会想到公司的同事们,所以请同事吃个饭,谢谢他们。”

  从巡演开始打手游的怪兽,练就一身好本事,更受邀加入《传说对决》职业战队TXO成为战队的第六人,并担任新精神领队续写自传的番外篇章。

  阿信则忙着创作新曲,继《什么歌》《后来的我们》《当每颗星星》后,今年开春与韩寒携手打造出2019年首波人生序曲《一半人生》,同时也是韩寒电影《飞驰人生》的主题曲。同样也在音乐上忙碌的玛莎,则忙于制作家家的新专辑。

  他们透露:“2019年是蓝色三部曲20周年,20周年五月天要推出纪念性质的演唱会。”回归初衷,纯粹用音乐继续与乐迷相遇,一起迎接精彩的未来。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地方菜·春晚

  卫视混战提前开始

  节目编排独具匠心

  大年三十,央视春晚一家独大,大年初一,一线卫视春晚逐鹿争雄,二线卫视怎么办?今年,山东、安徽、江西、辽宁卫视将先于央视春晚播出。卫视春晚混战的“第一枪”已经在2月2日打响。

  从目前已曝光的部分节目单也可以看出,各大卫视在主题、嘉宾、创意等方面都下了苦功夫。辽宁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山东春晚的脑洞CP,安徽春晚的方言小品,江西春晚的8K、VR标签,都可谓匠心独具。

1 2 共2页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