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龚丽君明天开打“洋麻将”-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濮存昕龚丽君明天开打“洋麻将”

2020-08-07 08:52: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艺推出复演后首个售票剧目

  濮存昕龚丽君明天开打“洋麻将”

  复排周期短、剧本经典、演员重量级——这些因素让《洋麻将》成为8月8日人艺复演后首个售票剧目。本周六,该剧将以濮存昕、龚丽君领衔的阵容拉开首都剧场正式恢复演出的帷幕。

  《洋麻将》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代表作品之一,曾在上世纪80年代由夏淳导演,于是之、朱琳以及谢延宁共同演出。2014年,该部话剧作品经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本周六,《洋麻将》将作为剧院正式演出重启的首部复演作品登台。

  最初接演这个戏,濮存昕有意识没有去看当年于是之演出的版本,但排练中总把打牌的顺序记混,后来还是看了当年的录像从中获得了启发。“当年他们演得真好,现在我们要在表演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喜剧的节奏。当年这个戏打开了我们对发达国家戏剧的认识,后来剧院以开放的姿态又排了《请君入瓮》和《推销员之死》。”

  如果说2014年是因为原创太难,人艺本身又有家底,想看看后辈能否把前辈的戏承接过来,于是复排了《洋麻将》,那么这些年来,虽然每年的演出只有几场,但每一次濮存昕和龚丽君都有新的理解。濮存昕说,于是之当年演这个戏是57岁,我最开始演是61岁,正是最适合的年纪。龚丽君则表示,“这个戏真的很特别,年轻时演不出那样的状态,年纪太大又记不住词了,所以我们这个岁数正合适。”熟悉濮存昕的人都不难发现,剧中很多台词其实都有着他本人的语言痕迹,“口语化和服从观众听觉同样重要,有时台词太文案,特别是那种暗喻的语言方式,观众听不清,于是之、朱旭都会有一个自己梳理过的剧本。”

  6年前,龚丽君开始时还是以年轻的状态去扮老态,排练时父亲的突然离世,让她觉得自己和死亡间的这堵墙没有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角色的理解也越来越深。“6年了,我们已经不用刻意去找人物的状态,演起来特别舒服。而且我每场其实都是在真的玩牌,所以很享受这个松弛愉悦的过程。”今年,剧院起用全新阵容复排《雷雨》,原本由杨立新饰演的周朴园改由王斑饰演,担心和年轻演员配戏在视觉上有落差,龚丽君也暂时退出了《雷雨》剧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晓溪

  花絮

  濮存昕“盲演”一幕戏 演出提前10分钟结束

  《洋麻将》一场戏14把牌,每一把过程不同、话题各异。害怕顺序乱了逻辑颠倒,排练时,现场的桌布上写满了濮存昕的台词,濮存昕自己把这个称作“天书”。可有一次排练,他竟然把天书也看反了。

  前不久,濮存昕做了花眼手术,摆脱了花镜的束缚,之前就是一次《洋麻将》的演出,眼镜腿突然断了,看不清牌的他盲着演了一幕戏,还落了两把牌,结果演出提前10分钟就结束了。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9月举行

    长春市也将依托电影节的建设,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建设步伐,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当地文化事业的进步。
    2020-08-07 07:33:29

  • 女性题材成影视新热点

    近期,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和电视剧《三十而已》走红荧屏,将“女性30岁”这一话题一次又一次顶上热搜,拨动女性观众的神经。
    2020-08-06 15:18:09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这样拥抱经典,挺好

    “经典+弹幕”形式获得了极高播放量,年轻人以一种更活泼轻盈的姿态拥抱经典。
  • 游戏改编影视靠啥打翻身仗

    近日,游戏改编影视作品很热闹,故事精彩的《穿越火线》让鹿晗挽回演技口碑,《征途》Netflix霸榜,海外成绩斐然。不管国产游戏影视是否能从此扬眉吐气,但从作品来看,越来越注重改编品质,内容品质升级就能打破口碑、点击、票房坍塌的魔咒。
  • 影视剧海外传播不能只靠神仙和灰姑娘

    海外最受欢迎的国产电视剧是什么?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作品出海,其中的不少受到国外观众的喜欢,但如果只是输出了几个像“霸道总裁爱上我”那样的灰姑娘故事,这样的对外文化传播未免有些降维。
  • 情怀禁不起消费,请慎用!

    在当下的国产综艺市场中,留给代际冲突真人秀的拓展空间恐怕越来越小,营造情怀是一种高级的表现手法,但这几年国产综艺却出现这样的通病:滥用“情怀杀”营造代际冲突,却停留在怀旧表面,没有更深的人物关系进展,给观众造成的往往是“杀情怀”的观感。
  • 女性剧不必刻意讨好女性观众

    《三十而已》则让人看到了对于女性成长的反思,其中的女性角色人设也许不够完美,结局也许不够成功,但是这种不讨好、不谄媚,才能有更触及真实的力量。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