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带动国产科幻题材热-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流浪地球》带动国产科幻题材热

2019-02-19 14:48:44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流浪地球》持续热映,强势带动国产科幻小说畅销,先是《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作品全线热销,多个版本的《流浪地球》登上排行榜。紧接着,多家出版社表示科幻小说的销量被带动,昨日,读客文化出品的国产科幻小说《AI迷航》一夜之间跃入当当小说畅销榜第17名,销量猛翻40倍,业内人士感慨“2019年科幻元年开启”。

  《流浪地球》原著

  春节期间卖出十余万册

  《流浪地球》的火爆热映,全线带动刘慈欣作品的热销,除了《流浪地球》,刘慈欣其他长篇作品、短篇作品也带动明显。

  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流浪地球》小说原著春节期间卖出十余万册,《三体》高居销售榜单榜首,刘慈欣其他短篇作品也纷纷进入当当小说畅销榜。而且不光是纸质书热销,刘慈欣的多部电子书也霸占了亚马逊、掌阅各大榜单。而当当数据显示,上百万人在当当搜索“流浪地球”“刘慈欣”等关键词,相关图书订单同比增长12倍。

  随着电影的进一步发酵,影响已经波及到整个科幻领域。国外引进科幻经典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最近刚刚突破百万册销量大关,借助《流浪地球》的势头再度爆火,《银河帝国:基地》单本、7册套装及15册套装一起登上当当小说排行榜。国外科幻畅销之余,国内科幻也一并受益,郝景芳、刘洋、肖遥等作家作品销量大幅上升,科幻黄金时代来临。

  国产科幻《AI迷航》

  一夜间销量狂升40倍

  记者了解到,《AI迷航》是由读客文化策划、上海文艺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一部科幻新人新作。2月17日在这波科幻热潮带动下一跃直飙到当当小说畅销榜,当天销量狂翻40倍。而在此之前,《AI迷航》销量在当当小说畅销榜500名开外。《流浪地球》影响发酵后排名开始一步步爬升,挺进畅销排行榜。读客文化合伙人程峰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意外:“没想到电影溢出效应这么强大,国产科幻新人新作销量更是超过了众多名家,前所未有,太疯狂了!”

  小说 《AI迷航》在“如果人工智能失去控制,世界将会怎样?”这样一个科幻设定前提之下,为读者构建了一个机器觉醒、伦理混乱、文明重构的人机共存新世界。《流浪地球》中主人公带着地球流浪的中国式精神内核,在《AI迷航》中同样存在。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江晓原教授评价《AI迷航》:“中国式故事、中国式表达,这是本土科幻作品能够打动大众的地方。”

  一大波国产科幻小说

  正在出版路上

  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大获成功,标志着中国科幻也终于走上了西方发展已久的“小说+电影”的立体化道路。从小说到电影,科幻在中国终于从小众圈子走向了主流文化。据悉,2019年《上海堡垒》《拓星者》等多部国产科幻影视即将播出,一大波国产科幻小说正在出版路上,仅2月份就有《火星孤儿》《人生算法》《灵语》等众多新书上市。“自2015年《三体》得雨果奖之后,国产科幻小说数量就一直在增加,”预计今年将会井喷。

  《AI迷航》的责编侯言言接受采访时表示,“《流量地球》的成功对于中国科幻产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它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标杆性先河,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科幻电影出现。”

  记者 陈谋

编辑:吴葳
 
 

娱乐头条

  • 卡梅隆刘慈欣北京聚首 “《三体》迷弟”:何时能看到电影版

    卡梅隆是来北京为其监制的将于2月22日上映的科幻新片《阿丽塔:战斗天使》做宣传。没想到,聊着聊着,卡梅隆就追问起大刘《三体》电影来,直言“应该拍”,还表示“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三体》在美国销量突增,一定是我推荐了。”
    2019-02-19 11:06:47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今晚登场

    2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内容正式发布,并将于元宵佳节晚8时许绚丽登场。整台晚会将用热情欢快的歌舞、诙谐幽默的语言类节目、趣味十足的民间民俗,奉上一道喜庆欢乐、充满年味的元宵节盛宴。
    2019-02-19 10:37:35

 
 

精彩图库

  • 提前揭秘奥斯卡晚宴

    2019-02-19 08:27:05

    15日,好莱坞举办奥斯卡颁奖典礼后晚宴的媒体预览活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月24日举行。

  • 河北隆尧:非遗展演迎元宵

    2019-02-19 07:21:11

    18日,河北省隆尧县举行非遗展演活动,艺人们现场展示了秧歌戏、招子鼓、泽畔抬阁等非遗项目,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

  • 点上蛴蟆灯 万人送蛴蟆

    2019-02-19 07:17:28

    18日是农历正月十四,夜幕降临后,川渝等地数万名群众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金宝镇汇聚,点亮“蛴蟆灯”,敲着锣鼓唱着歌谣,将“蛴蟆”送到几公里外的田边或者河边烧掉,祈福健康平安。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即将登场

    2019-02-19 07:16:2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将于2月19日晚播出。晚会将用生动有趣的民间民俗和创意十足的节目内容,喜气洋洋闹元宵。

  • 威尼斯狂欢节上探秘威尼斯面具

    2019-02-19 07:15:38

    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狂欢节正在意大利北部水城威尼斯举行,大街小巷挤满了着华丽服饰、戴精美面具的狂欢者,人们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气氛。

  •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艺考:近6万人次报考 再创历史新高

    2019-02-18 07:39:08

    记者从北京电影学院获悉,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计划招生520名,同比增加30人;报考人次近6万,再创历史新高。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娱评

  • 电影拆分短视频侵权 一年损失136.4亿...

    盗版毁了春节档,更严重干扰了电影行业和视频行业健康有序的生长环境。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新型版权问题研讨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一个数字:2017年,观看盗版视频且没有为正版视频服务付费的用户,至少会给行业带来136.4亿元的用户付费损失。
  • 科幻片需要国家综合实力来背书

    很多中国电影人都像邱钧财一样激动,他们仿佛看见自己努力勾勒的梦想终于显现出了轮廓。尽管对于“科幻电影元年”到来与否的判断,郭帆和龚格尔仍旧抱有十分谨慎的态度,但从目前的票房来看,这部电影无疑已经给中国科幻电影产业和普通观众带来了丰富的价值。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