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天》通过三代农民命运展现农村改革-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黄土高天》通过三代农民命运展现农村改革

2018-11-28 08:45: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余俊杰)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电视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该剧把40年农村改革这一宏大主题浓缩成普通的人物命运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具有一定的史诗品格。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创作研评会上,导演阚卫平介绍,不同于以往农村题材剧讲述农民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本剧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20个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抓取农村改革中的重要节点,从包产到户到村办企业再到现代农业,书写和讴歌了三代农民的精神担当和责任担当。

  “《黄土高天》是一部向40年改革开放致敬的咏史之作。”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文艺作品靠刻画人物形象取胜,该剧把一个宏大主题还原成40年人物命运的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表现了中国农民诚实、善良、朴素、坚韧、忠厚等鲜明的性格特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该剧的史诗品格在于全面展现了40年农村改革,而不是专门写某个阶段,同时写活了40年三代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勤劳不认命,敢于担当,与时俱进。“以三个支部书记作为全剧三个阶段的主线人物,清晰地表明农村改革开放40年发展和成就,关键依靠的是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黄土高天》展现了三代农村人阶梯性的变化和成长过程,塑造了与时俱进的新农民群像,反映出电视剧创作价值观的发展和进步,即以人为主题,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尹鸿说,《黄土高天》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理念。“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就是回到了人民主题,每个人根据自己对事实的判断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去选择自己的命运,这一点从头到尾在剧里表现都非常充分,很有价值。”

  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黄土高天》是一部“不负天下不负农”的良心剧,把三农问题做了理性、生动、形象化的呈现,为现实题材作品创作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编辑:赵明珠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免费送票

    不要白不要!中工娱乐头条号邀你看的电影能腻死人

  • 亲笔签名

    6月点赞“中工娱乐”微信移动版 抢男神迪玛希手写签名照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导师周杰伦陈奕迅那英刘欢设计战旗即将“开战”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韩红爱徒郑兴琦儿童节生日愿望是“我想红”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2017北京舞蹈双周新锐编舞家齐亮相 7月18...

首发策划

  •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京启动

    8月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