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箬悲剧收场 《如懿传》深入探讨人性各种可能-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阿箬悲剧收场 《如懿传》深入探讨人性各种可能

2018-09-05 09:44: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由新丽电视出品及发行,原著作者流潋紫编剧,汪俊导演,程源海联合导演,黄澜制片,李小飚制作,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的清宫传奇巨制《如懿传》正在持续热播中,随着剧情的不断升级和角色的深入了解,观众对《如懿传》中出现的每个人物也有着越来越深的感情。之前一直被网友点评“我劝你善良”的阿箬,在昨晚29-30集剧情中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让观众在“解恨”的同时,又带着一点唏嘘。

  作为从小陪伴如懿长大,陪如懿进宫,看着她浮浮沉沉多年的侍女,在关键时刻给了如懿最致命的背叛——阿箬这个角色一直备受网友“关注”,弹幕纷纷询问“阿箬什么时候领盒饭?”“阿箬,你的便当在路上了”。终于,在阿箬下线之际,一支人物特辑从台前幕后探索阿箬命运的必然性,也体现了《如懿传》注意挖掘每个角色面临的人性困境,突显人物的悲剧的力量。饰演阿箬的曾一萱也在特辑中向观众展示了活泼可爱的另一面。

  阿箬趋名逐利迷失浮华 心生悔意一生成空

  深夜冷雨,螽斯门罚跪,如懿没能救得了阿箬,于是受了金玉妍和高晞月的挑拨,心生怨恨——这场戏是阿箬在《如懿传》中命运转折的关键性剧情。之后阿箬对如懿的不满积累到一个极限,于是她甘愿选择去当其他妃嫔的棋子,扳倒如懿,求得荣华富贵,求得身为人上人的虚名。而在目标仿佛达成之后,阿箬却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尊严,利用过她的人一直在威胁她;冷眼旁观她受宠的人内心一直鄙视她;就连皇帝也在用另一种方式羞辱和惩罚她。在演员曾一萱看来,阿箬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又同情的角色。作为陪伴如懿整个纯真年代成长的“闺蜜”,阿箬张扬直接、踩低就高的性格,从一开始注定了她会被名利、欲望、野心迷住双眼,也注定了她的悲剧收场。在前二十多集剧情中,曾一萱成功塑造了一位让网友讨厌的反派,也是乾隆后宫中第一位下线的妃嫔。

  没有反派的清宫剧是不完整的,但《如懿传》的反派不是脸谱化的坏人,而是一个个有性格缺陷的真实的人。正如导演汪俊所说:“《如懿传》更多探讨的是人性,是探讨人性的各种可能。”制片人黄澜也表示:《如懿传》展示的是“人性的困境,把所有的利益看得太重”。“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是架不住利益不断拷问的”。阿箬从如懿贴心“闺蜜”一步步变成“慎嫔”,正是因为嫉妒,因为不平衡,而迷失于浮华,驱逐于名利。在封建阶级太过森严的地方,她的悲剧色彩更能被观众感受得到。就像她在剧中的台词“做奴婢的时候动不动就跪,没想到做了嫔妃还是这般情景”“即便我已经封了嫔位,在她们眼里我也是个贱婢。”当阿箬把成为嫔妃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时,她已经失去了自己作为人的尊严。

  阿箬惢心戏外姐妹情深 《如懿传》是曾一萱幸福回忆

  饰演阿箬的曾一萱谈到《如懿传》的拍摄经历,直言这将是她演员生涯当中最幸福的回忆。一方面在演技上,因为和如懿的对手戏最多,也受到周迅最多的照顾和指点。在网友齐呼精彩的“阿箬背叛如懿”重场戏中,周迅贡献了令人叫绝的教科书式的演技。周迅在提到这场戏时,理解到是“恐惧”“离我这么近的一个人,到最后给我看到的人性竟然是这样。”曾一萱在这场戏中面对周迅的神演技,也抵住了压力,完美演绎出一个表面“无辜”内里“阴狠”的让网友恨得牙痒的叛徒阿箬。尤其最后与如懿对视的一眼,火花四溅,似有千言万语。另一场雪中如懿惩罚阿箬的戏,曾一萱被周迅演技带动,靠眼神也表演出被毒哑的阿箬复杂的心理变化:开始满腔仇恨,在如懿的话语中慢慢变成了悔意,以及对过去美好时光的追忆,只是这人生没有回路罢了。弹幕上网友因为这一幕对这个反面角色也有了同情。

  另一方面,曾一萱也在剧组收获了友情。戏外的曾一萱是非常开朗活泼的性格,她戏称阿箬是“没头脑又不高兴的代表”,并和饰演惢心的陈小纭形影不离。尤其是拍宫女戏份时,两人每天都需要全程站着,只能靠互相依偎休息片刻,被导演笑称为“连体婴”。曾一萱直言,这次《如懿传》的拍摄,将是她演员生涯当中最幸福的回忆。

  《如懿传》中后宫就像一盘棋局,各色人等都是棋子,有时往往还没看清黑白两方,就已成为弃子。棋局之外体现的是封建皇权下人性的困境,整个后宫中的女人都在命运的年轮中漂泊起伏。阿箬下线,如懿重回权力中心,这权力版图又会发生什么变化?更多精彩请锁定周一到周五每晚8:00更新两集的《如懿传》。

编辑:赵明珠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免费送票

    不要白不要!中工娱乐头条号邀你看的电影能腻死人

  • 亲笔签名

    6月点赞“中工娱乐”微信移动版 抢男神迪玛希手写签名照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导师周杰伦陈奕迅那英刘欢设计战旗即将“开战”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韩红爱徒郑兴琦儿童节生日愿望是“我想红”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2017北京舞蹈双周新锐编舞家齐亮相 7月18...

首发策划

  •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京启动

    8月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