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樱:会哭的演员 不美的缪斯-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业动态

安藤樱:会哭的演员 不美的缪斯

2018-08-08 08: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部优秀的剧情片,离不开演员的精湛表现。正在热映的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小偷家族》就充分证明此点,几位老中青演员各司其职,将《小偷家族》打造成一部坚固且特别的建筑,从各个角度看上去,都充满艺术的美感。其中,安藤樱饰演的“女主人”张力十足,一场哭戏更是奉献了神一般的演技。今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凯特·布兰切特评价说:“如果我们这些演员在今后展现了那样的哭戏,不用怀疑,那就是在模仿安藤樱。”片中另一位女演员松冈茉优将安藤樱的表演称为令人绝望的表演,因为,她的表现让别的演员“望尘莫及”。

  她不美 却是日本公认的银幕缪斯

  安藤樱出生于1986年,在美女当道的演员圈中,她无法与那些貌美如花的女演员拼颜值。聪明的安藤樱深知自己的短处,她也曾自嘲鼻梁低,因此看3D电影时都无法集中注意力,“3D眼镜架在鼻子上太重了”。

  所以,安藤樱最初并没有想当演员,“小时候总觉得自己的脸和演员没有关系。我如果说自己想当演员,一定会被身边的朋友挖苦‘丑女还想当演员,一定是因为父亲是演员的缘故吧’。”

  安藤樱的家世说起来很不简单,她的外曾祖父是日本教科书里出现过的第29任总理大臣犬养毅,外祖父是前日本法务大臣与小说家犬养健,父亲奥田瑛二是导演和演员,母亲是散文作家安藤和津,姐姐安藤桃子是电影导演,安藤樱的丈夫柄本佑也是演员,柄本佑的父亲是演员柄本明,母亲是演员角替和枝,弟弟柄本时生也是演员。

  2006年,安藤樱通过出演父亲导演的电影《长途漫步》而出道。之后演了《爱的曝光》《健太与纯与加世的国度》《百元之恋》等多部电影,塑造的另类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百元之恋》中的废柴女拳击手当时就在中国圈粉无数。远超年龄的表演成熟感令安藤樱有“日本的斯特里普”之美誉。

  2014年,安藤樱被日本电影旬报选为“日本电影史上100位女演员榜”第八位,是前十名中唯一未满三十岁的演员。她也是电影旬报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同年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女演员。2017年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安藤樱与满岛光、苍井优和宫崎葵四人被选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银幕缪斯”。

  安藤樱的演技在《小偷家族》中更显成熟,尤其是接受审讯的那场戏。她扮演的信代被抓进监狱接受审讯时,最先是问起小女儿由里的情况,她轻描淡写地一句:“那孩子是不会说那样的话的。”可以看出一位母亲的细腻;而当真相揭开,信代无法生育,甚至是被误解在诱拐孩子,被警察问及两个孩子是如何称呼自己时,信代泪腺顿时崩塌。这一场戏的后半段,是安藤樱的哭戏,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到止不住地流,没有哭声,只看到她不停地在抹眼泪。其中那句:“生下孩子就自然成为母亲了吗?”含蓄克制又感人至深。短短的三分钟,展现了信代的复杂过往和作为一位母亲的温度。

  拍是枝导演的电影 没有紧张感

  《小偷家族》是安藤樱与是枝裕和的第一次合作。安藤樱透露,有一天,她在街上与导演偶然相遇,当时并没有聊起这部电影。但是几个月后,她就收到了这部电影的邀约,而这也是她在产后出演的第一部作品。

  安藤樱笑说在电影开拍前,她一直觉得信代是一位品行不好的女性,比如她会让孩子去偷东西,家里、衣服都脏兮兮的,而且还用公筷吃东西(笑):“她总是拿着公筷吃遍餐桌上的所有东西,一直有种脏兮兮的感觉。但是看过电影首映的朋友们都说‘并没有觉得她是脏兮兮的女性’,这一点我真觉得十分不可思议。”

  扮演信代,安藤樱说并没有过多思想上的准备,也没有过多地去思考,感觉整个拍摄过程就是和这个家族、和是枝导演班底相遇相知的每一天。“在拍摄过程中,我和这个家族逐渐产生了羁绊与纽带,导演则是以一种守护者的方式来制作这部作品。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这样的家族氛围。突然发现,我本人对这个家族的感情也与最初的时候不同了。我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了独有的氛围感,并将这种感觉释放出来。”

  第一次和是枝导演合作,安藤樱表示不管是镜头前还是布景外,氛围是没有差别的。“以前拍戏时,正式拍摄的场记板一打响,我就会产生一种紧张感,感觉空气突然变得稀薄了,仿佛置身于真空袋中一般。但是是枝导演的拍摄中,不会有这种感觉。演员们可以自由地呼吸。也可以说,他为我们创造了一种环境,让我们可以放松地站在镜头前。整个拍摄组都沉浸在一种为别人着想的氛围当中,对于要兼顾育儿与拍摄工作的我来说,真的是最棒的拍摄环境了。”

  提起那段审讯戏,安藤樱说其实拍摄进度很快。“因为有既定的台词,所以我记得拍得很快。只是我不知道导演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扮演宫部希衣的池胁千鹤小姐会悄悄地看白板上写的东西,然后对我进行提问。我记得有很多想象不到的问题。”

  在摄影棚内的拍摄快要结束的时候,安藤樱对导演说其实在家里从来都不称自己是“妈妈”,“我是一直怀着这种想法进行拍摄的。我想正是因此,导演才会让池胁小姐问我‘那你在家中是怎么称呼自己的?’我当时就觉得:‘哇,可真会刁难人啊’(笑)。信代一直都有一种矛盾心理,她无法将自己称作一个母亲。所以在面对审讯的时候,她心里想着绝对不能让对方看到自己的眼泪,于是便一直努力地强忍着,但结果还是没忍住。”

  “她一表演,空气似乎变得清澈”

  安藤樱评价说,和是枝裕和的合作让她感到作为演员,可以自由呼吸。而对于是枝裕和来说,安藤樱有时就像女神一样高贵:“她一开始表演,空气似乎变得非常清澈,充满了某种神圣的气息。甚至感觉这已经超越了表演本身,散发着一种十分自然的情感。”

  是枝裕和的老搭档、扮演“奶奶”的老演员树木希林在片中有个镜头望着安藤樱说“好美啊”,是枝裕和说,其实原来剧本里没有这句台词。“这应该是树木女士自然流露出来的感慨。即便是我,也曾有过那样想的瞬间。因此,我听了那句台词后,就对剧本作了一些改动,为了使整体看起来更自然一些。比如,后面浴室的镜头以及最后会面室的镜头。”

  是枝裕和冷静地将自己藏在摄影机后,让人物自然地去讲述故事,让观众自行理解,对人物产生同理心。演员们的表演其实也如此,安藤樱坦承,电影拍完了,自己也看过了电影,但她仍认为自己并没有非常理解信代这个人物,“这有可能是因为在拍摄过程中,信代也在潜移默化发生变化的原因吧”。

  相比于以往作品,安藤樱说这次拍摄《小偷家庭》前就决定要以一种豁达的心态去演,“这可以说是我第一部没有做过多思考的作品。我只是单纯地想着要去和家族见面了,要去和是枝导演剧组见面了。感觉只要有台词和我这个人就好,不需要其他任何多余的东西。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特别珍惜这个家族所构筑出来的关系,是沿着登场人物的感情孕育出的轨迹来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的”。

  谈及表演秘诀,安藤樱说:“我并不是以女演员为目标,而是以角色为目标。”她表示,包括《小偷家族》在内,每次都会为电影本身而决定出演。“但每次拍摄结束之后,我都会想‘以前完全没想到我还有这一面啊’。能够在拍摄中认识自己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一面,我觉得这一点难能可贵。今后我也想以这种重新认识自己的感觉,变成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样子,就这样去享受今后的每一部作品。无论与什么样的角色相遇,都能有内心雀跃、与表演紧密相连在一起的感受。”(文/记者 肖扬)

编辑:郭丽娟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免费送票

    不要白不要!中工娱乐头条号邀你看的电影能腻死人

  • 亲笔签名

    6月点赞“中工娱乐”微信移动版 抢男神迪玛希手写签名照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导师周杰伦陈奕迅那英刘欢设计战旗即将“开战”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韩红爱徒郑兴琦儿童节生日愿望是“我想红”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2017北京舞蹈双周新锐编舞家齐亮相 7月18...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