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唱片业协会唱片销量引争议 将免费数字点播计入-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唱片公司

美国唱片业协会唱片销量引争议 将免费数字点播计入

2016-02-04 13:08:51  来源:文汇报

  日前,美国唱片业协会(以下简称RIAA)公布最新的唱片销量计算方式,在传统实体唱片销量上,加入了音频和视频流媒体的播放量,换算标准为:数字音频或者视频点播1500次,相当于卖出一张唱片。新的标准一经公布,即在行业内炸开了锅。有业内人士抱怨:“打个比方,100个读者走进书店,都随意翻了某本小说的几章节,就能宣称这本小说卖出去了吗?”

  RIAA新标准之下的首位获益者,便是上月28日 刚刚发行新专辑《ANTi》 的女歌手蕾哈娜。基于数字音乐的巨大市场,专辑以15小时的成绩成为流行音乐史上最快认证的白金唱片(销量100万张)。要知道15个小时的时间,在实体唱片时代,可能连铺货都没完成。原来,蕾哈娜的新专辑在某在线音乐平台可凭兑换码免费收听下载。

  免费诱惑下,诞生了新的音乐营销神话,可实际上,蕾哈娜很可能还没来得及卖出一张实体唱片。所以,权威榜单“美国公告牌”和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对此嗤之以鼻,他们拒绝承认RIAA的“白金认证”,并明确说明,《ANTi》 的免费下载数据不会计入他们的唱片销量体系之中。

  数字音乐消费当道,甚至在两年前已经超过实体唱片收入,将其纳入考量范畴本无可厚非。RIAA董事长兼CEO卡里·谢尔曼将其视为与时俱进之举:“近60年来,无论是黑胶、CD、数字下载还是现在的在线播放,唱片销量认证标准都在适应不断变化的音乐市场,并且始终是音乐人成功与否的标准。”然而惹人争议的是,数字播放次数能和唱片销量直接划上等号吗?“美国公告牌”早在2014年就开始把数字播放量计入销量评估范畴,然而只计算了部分平台的付费收听。

  RIAA作为代表美国唱片业的贸易团体,集纳美国约九成的唱片公司及其分销商,是国际上最为权威的唱片销量认证机构。他们将唱片销量分为50万、100万、200万和1000万几个数量级,并冠以金唱片、白金唱片、超白金唱片和钻石唱片的名号。很长一段时间,它是音乐人作品是否受到市场欢迎的最重要的标准。业内常说的“三白金”即指唱片销量超过300万张。在RIAA最新公布的排行榜上,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专辑 《颤栗》 屹立不倒,仍是世界上累计销量最多的唱片。雷迪嘎嘎则凭借《糟糕的罗曼史》 拿下“单曲之最”。而2015年唱片销量之最则花落阿黛尔的全新专辑 《25》,尽管难以重现昔日辉煌,却在实体唱片卖不动的今天,被视为奇迹。

  以当下数字音乐迅猛的发展态势,注定将会成为乐迷消费的主流。然而从实体唱片到虚拟平台的过渡,引发争议的将远不止用户收费模式、专辑计数方式等问题。有评论认为,把实体销量和数字音乐播放简单地划等号似乎只是权宜之计。随着数字音乐的全面称雄,将会有一整套新的市场评判体系。至于白金唱片、钻石唱片这些过去歌手引以为傲的光环,很可能也会成为过去式。

编辑:昕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观众不买账 “我是歌手”没了市场?

  • 娱乐杂谈

    春晚没了咱“大圣”,会出“事故”吗?

  • 娱乐杂谈

    “猴腮雷”,是谁的审美跑偏了

  • 娱乐杂谈

    被批“脏剧” 还有多少“太子妃”没下架?

  • 娱乐杂谈

    明星夺子“悲情戏” 难得公众关注和同情

首发策划

  • 遥望③:等你时间煮雨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 遥望②:一个人的娱乐圈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拿冬天当春天过的娱乐圈中,明星们时刻要保持着春意盎然、容光焕发,然而无论怎样,最后都会成为夜晚划破天际的星星,璀璨之光转眼即逝。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