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没有精算公式-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封面

 

爆款没有精算公式

2019-03-27 07:56:58  来源:广州日报

  海报

  《都挺好》剧照

  苏明玉在记忆里与逝去的母亲和解。

  《青春斗》

  前晚,近期的热剧《都挺好》催泪收官,大结局比原著更温暖积极,传达了美好和希望。姚晨、倪大红的演技再一次得到怒赞,郭京飞等主要演员也将角色演绎得血肉丰满,令人爱恨交加。这部戏的成功表明,出爆款不分类型,只要品质过硬。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苏家大团圆,观众齐流泪

  《都挺好》大结局保持大团圆的风格,这比原著显得更温暖和积极。

  剧中,老大苏明哲回到美国工作和生活,和自己的小家庭团聚。苏明成终于醒悟过来,认识到犯过的错误,并到非洲工作,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苏明玉辞掉众诚集团的高管职位,选择为家庭牺牲事业,专心陪伴父亲苏大强。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她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幸福的一个年”,她也决心忘掉过去的不快乐,在记忆里与逝去的母亲和解。

  最为催泪的是结尾处的父女互动。除夕夜,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的苏大强,拿着自己攒的钱跑到书店要为女儿买中考习题集,当苏明玉又急又气找到他,不小心撕坏了习题集,他嘴边念叨的都是女儿,“明玉下学期就要中考了,三十块钱买个习题集,她妈又不给,同学又不借给她看,我好不容易攒够了钱,现在这缺了一页,明玉看不了,就考不上重点高中了”。此时,苏明玉哭得不能自已,她拉着父亲的手走在巷子里,如同回到了小时候。

  苏明玉的扮演者姚晨发文表示:“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人物有很多创新之处,观众看到自己的影子

  《都挺好》称得上2019年一季度的爆款剧,主要因为它的叙事很真实,塑造的角色鲜活立体,每一个人物在遵守套路中又有很多创新之处,无数观众从自己身上看到了苏明玉的影子。

  从表面上看,苏明玉属于比较常规的设定——霸道女总裁,但又比以前的女性角色更有反叛意识。她在职场雷厉风行、干练利落,却没有深入描写职场,连她的公司具体做什么都没有大篇幅展现,却在反复强调:任何强大的职场女性回到生活中,都需要人来照料,更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牵绊。因此,她和厨艺好的暖男石天冬相互倾心;家里一旦出了问题,无论她如何抗拒,还是要扛起责任,“毕竟都是苏家的人,怎么逃避得了?”

  有数据统计显示,《都挺好》的主要受众是30岁左右的女观众,她们都在经济上取得话语权,极力通过物质自由获得精神独立,对原生家庭认识准确,并且陆续组建新的家庭,因而能对苏明玉的遭遇和困境产生深深的共鸣,也对她披荆斩棘、一路过关表示满足。

1 2 3 共3页

编辑:韩瑞敏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