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家成为拍《芝麻胡同》,他食言了-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封面

 

导演刘家成为拍《芝麻胡同》,他食言了

2019-03-15 08:04: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王鸥:撕掉“谍战美女”标签

  日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京味大戏《芝麻胡同》中,王鸥饰演的牧春花从“花姐”到“花爷”的人设转变,让观众津津乐道。

  王鸥总结牧春花的一生:“潇洒、利落,也很仗义。”《芝麻胡同》算是她摆脱《伪装者》“谍战美女”标签的一次尝试,她表示以后会大胆走出表演“舒适区”,不过“小可爱”这种角色还是不会去尝试。

  拍这部剧如同走完了一生

  “广西妹子”与“北京大妞”,“粤语”与“京片子”,刘家成导演曾担心的语言关问题在王鸥身上成功应验。

  “最开始我觉得自己还挺有信心的,毕竟也来北京十几年了,北京方言我应该没有问题,但后来发现有些高估自己了,开机前夕我整个就是‘麻爪’状态,我会抓着我所有的北京朋友,让他们念一遍我第二天拍戏的台词,一晚上完全睡不着觉。”王鸥需要面对的另一大难题,就是牧春花跨越几十年的年龄跨度。从风华正茂到初为人母,再到背负一大家子的重任艰难向前,王鸥说拍完这部剧感觉自己走完了一生。“我一直在跟着春花成长,真的特别感谢这个角色,也丰富了我自己的阅历与感触。”

  《芝麻胡同》的拍摄采取“跳拍”的方式,开机没多久后就要开拍牧春花和十八岁儿子的戏份,这让王鸥倍感无措。“我真的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去激发我的母性(笑),会找年轻演员们尽量多沟通,反正我在现场都是用母爱的眼神去看他们。”

  此外,牧春花身上的执着和勇敢,也是王鸥本人最为喜欢和佩服的。在被问及她与角色的相似之处时,王鸥首先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勇敢。“我不喜欢后悔。或许有观众觉得我完成得不够好不像北京人,或许有人说我不适合走演艺圈做演员,我觉得这都是一种经历,无论结果是什么都是你收获到的财富。”

  决心走出表演“舒适区”

  观众最开始认识王鸥,是因为前两年的大热剧集《伪装者》和《琅琊榜》。《伪装者》播出后,王鸥就被贴上了“谍战美女”的标签。王鸥说:“一个演员的表演‘舒适区’,就是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不少人觉得汪曼春(《伪装者》)那样的角色特别适合我,性格比较冷,情绪相对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不过,王鸥还是决心走出“舒适区”:“我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勇敢地去做更多尝试,希望我的每一次改变观众都能看见。不过,说实话,我还真不是小可爱的个性,所以那一类角色我真的演不了。”

  生活中不是会张罗的人

  剧中的她为一大家子操心忙碌,而综艺里的她鬼马精灵幽默十足,但生活中的她,王鸥分享道,“我不是一个特别会张罗的人,我不喝酒又不组局,可能整天在一块也就一两个好朋友,拍完戏闲的时候就喝杯咖啡,聊聊天,特别简单。”

  王鸥的妈妈是一位裁缝,从小她便跟在妈妈身边,在一旁看着妈妈裁衣服,自己翻阅家里各式各样的时装书。

  小时候培养的天分和长大后涉足演艺圈、主动去吸取学习造型搭配,这让王鸥也形成了自己对时尚的一番见解。“必须保持一个自己的审美方式。不管人家倾向了哪一种审美,你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状态。”

  私底下的王鸥穿衣搭配其实很简单,牛仔裤、白T恤早已是标配,她坦言自己其实很懒,不是一个那么愿意花时间穿衣服的人,随意但有态度,是她坚持并喜爱的一种方式。

  而收获戏里的成就感,也让她切实体会了一把生活中的“小确幸”,“甭管别的乐就对了!”封面新闻记者陈颖综合《羊城晚报》

  海一天:想做“中国反派第一人”

  要做“中国反派第一人”,演员海一天可不是随便夸下海口。从去年至今,他扮演的反派角色先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像《情满四合院》中又欠又贱的许大茂,《天盛长歌》中工于心计的太子宁川,《脱身》中让人恨得牙根儿痒痒的姜科长,以及最近《芝麻胡同》中的军官吴友仁。

  演许大茂,找到演反派的窍门

  1971年生,如今已是中年人的海一天,尽管从9岁起就在演艺圈里摸爬滚打,演戏演了38年,其实也是这两年才在演反派的道路上开了窍。“运气好,接连碰上了不少大项目。”《情满四合院》成为去年获奖无数的“剧王”,《天盛长歌》和《脱身》也在电视和网络上同时赢得口碑,《芝麻胡同》更是《情满四合院》的原班人马再度合作,近期也连连冲到了收视榜首。

  “我是从许大茂这个角色开始,掌握了一种独特的反派演绎方式。”本来以为海一天会有老北京人身上自带的骄傲,但恰恰相反,生活中的他语气谦和,神色认真,聊起自己塑造过的角色更是如同上表演课。海一天说,演电视剧这么多年,因为外形的因素,他几乎接到的都是反派角色,而他自己也喜欢塑造反派,“完美无缺的正面角色,演员诠释起来会被禁锢住,反派角色会给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

  但是国产影视剧常常也会把反派角色写成单一的坏,坏到极致,不招观众待见。海一天琢磨,虽然验证一个演员演技的方式,就是把反派演得出神入化,让人恨得牙根儿痒痒,“可中国观众常常会混淆角色和演员的关系,如果你演得太像了,观众会觉得你本人像角色一样坏。”

  海一天介绍,《情满四合院》原剧本里的许大茂就是一个有些脸谱化的反派角色,他就琢磨着在人物身上加了些喜剧色彩,“往欠上、贱上加,观众看完就会喜欢上这个角色,也更认可演员的付出。”

  “定制”反派,吴友仁表情有出处

  电视剧《芝麻胡同》里,由海一天饰演的军官吴友仁,这两天在剧情里突然“下线”,弹幕里有不少观众纷纷觉得意外,大呼不舍。海一天也说,之前走在大街上碰到的观众都会叫他许大茂,这两天在公共场合,叫他吴友仁的多了,“说明这个角色也成了。”

  海一天坦言,吴友仁的角色比较丰满,“他身上有军人的血性,自带着一股傲气。”这一次他的“反派表演法”集中表现在吴友仁和女主角牧春花的感情戏上,“观众从头到尾看下来,会发现吴友仁对牧春花是有真感情的。”而为了与之前的许大茂有所区别,他还特别设计了吴友仁面无表情、说话不动嘴的特点,“这是从我身边的一个朋友那儿化用过来的,我觉得特别适合来演这么一个浑不论的军官,现在看效果也还不错。”

  这么多年演戏下来,给角色增加点儿独特的声形造型,也是他的一种习惯。他提到最近正在拍的一部缉毒戏,剧中由他饰演的大毒枭,嗓音特别低沉,需要专门压着喉咙说话,也是他根据角色“定制”的。

  中年走红,突然有了点事业心

  人到中年,突然火了,海一天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93级的海一天,同班同学中不乏李冰冰、任泉、廖凡这样的明星,他闷声演了这么多年的配角,直到去年才熬出头,说到底还是他太“佛系”。

  海一天说,演戏这么些年,虽然对每个角色都很上心,但他的事业心确实不太强,“每年接戏的节奏相对是比较舒适的,赚够了养家的生活费就很知足。”他接连碰上了《天盛长歌》《芝麻胡同》《庆余年》这些大项目,一年多来,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生活和工作状态发生改变后,人好像突然被激活了。”如今的他接戏不再像过去那样“佛系”,面对不同的角色也更愿意花心思琢磨,“我是真的想做中国第一反派,这件事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北京日报》

1 2 共2页

编辑:昕亚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