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宝》口碑遇冷 亦舒IP加持难挽颓势-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封面

 

《喜宝》口碑遇冷 亦舒IP加持难挽颓势

2020-10-24 13:51:3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电影《喜宝》口碑遇冷 亦舒IP加持难挽颓势
  来源:羊城晚报

  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的影片《喜宝》上周末公映。在国庆档后缺少新片、《喜宝》几近一枝独秀的情况下,该片上映一周,票房仍未冲破1亿元大关。比票房更冷的是口碑,截至10月22日15时,该片豆瓣评分仅为3.4分,“好于0%的爱情片,好于0%的剧情片”。

  亦舒作品读者众多,代表作之一的《喜宝》受到不少书迷的喜爱。电影版的“翻车”将名作如何影视化的话题再次摆上台面,更令不少观众担忧下一部女作家名著改编电影《第一炉香》的命运。

  L形口碑,票房破亿基本无望

  电影《喜宝》在10月16日公映,当日票房2002万元,仅次于稳居冠军宝座的《我和我的家乡》。但这样的好势头并未保持,从上映第二天起,《喜宝》便在排片率不低的同时,上座率一路下跌,当天票房便被国庆档的“老片”《姜子牙》《一点就到家》《夺冠》超越。截至10月22日15时,《喜宝》上映7天票房累计7547万元。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预测,该片在中国内地的收官票房约为8765.5万元,破亿基本无望。

  国庆档之后新片寥寥,《喜宝》既有亦舒小说的IP作为“里子”,又有郭采洁这一知名度不低的明星作为“面子”,为何表现如此乏力?看口碑就不难理解观众为何在首映日后“临阵脱逃”。截至10月22日15时,在豆瓣平台共有11467位观众为影片《喜宝》打出了平均3.4分的低分。影片得分图呈现出明显的L状“烂片”图形——仅有2.4%的观众打了满分的五星,之后每递减一星,打分观众便有所增多,给影片打一星的观众比例高达56.7%,超过了半数。在打分普遍较为“宽容”的淘票票和猫眼售票平台,《喜宝》同样得分不高——淘票票7.2分,猫眼7.0分,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普通影片在这两个平台想拿到8分以下都很难。综合以上,《喜宝》无论在普通观众还是在文艺青年中反响都不尽如人意。

  像《小时代》,却不如《小时代》

  《喜宝》到底差在哪儿?从观众旺盛的吐槽欲中可以看出,它的失败存在于影片制作的方方面面。在豆瓣上给《喜宝》打了两星的“Nakangzi”表示:“《喜宝》成功地让我体验了在电影院看无聊电视剧的感觉。完全没有电影质感,叙事流水账。人物关系发展莫名其妙。配乐滥用和用得不合适都是罪过。《喜宝》导演深得郭敬明真传,我甚至觉得不如郭敬明。”

  小说《喜宝》的主线是女学生姜喜宝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活,决定以情妇身份委身于一位年长且富有的男性的故事。因为主演郭采洁以及影片均需呈现“上流社会质感”的缘故,有不少观众拿《喜宝》跟《小时代》系列做对比。但在制作层面,《喜宝》粗糙的置景和服化道远不如大量使用真名牌的《小时代》,从观感层面便妨碍观众入戏。观众“疏灯灯”感叹:“剧组太穷了,当我看着郭采洁端着顾里不屑的语调对着一个还没她家厕所大的院子感叹有钱真好的时候,忍不住笑出声。”影评人“路西法尔”的评价更言简意赅:“论如何在影楼里拍出一部电影。”

  郭采洁不像喜宝,更像顾里

  作为影片最大的“流量担当”,郭采洁遭到了最多的批评和诟病,因为她在《喜宝》中的表现实在太像郭敬明《小时代》系列里的顾里。观众“玛莎拉蒂·宾利”总结,这就是一个“顾里家道中落忍辱负重结识中年富商企图东山再起的故事”。类似的声音,郭采洁自己也听到了。她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辩解道,她的外表或许跟原著中的喜宝不同,“但我真的特别懂她”。“小说对喜宝的描述会给大家一个直观的印象,认为喜宝就是什么样的。我是短发,我的身材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丰满,我的形象对看过小说的读者来说可能不是那么契合。”她认为,或许是这些外在因素影响了观众对她的接受。

  郭采洁或许并没有真正理解观众在气什么。在热播的演技类综艺《演员请就位2》中,年轻演员张铭恩和孙阳演绎《鬓边不是海棠红》片段时,导师赵薇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两人虽形似,却缺乏角色该有的“贵气”,令观众对角色无法产生信任。如今《喜宝》中郭采洁等演员的问题亦在于此。观众“易安”分析:“从郭采洁一下飞机缩着脖子瑟瑟缩缩地看着勖聪慧使唤佣人我就知道肯定拍得不咋地。拜托,姜喜宝可是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懂得通过谈恋爱赚取生活费找男人供养自己了!她太知道自己漂亮了,她也太明白自己的学历能给自己加分了,面对勖存姿的财富她的确会自卑,但绝对不是这样的姿态!”

  改编粗暴,成了狗血“忘年恋”

  《喜宝》确实不好拍,更何况这一版的导演是此前并未有过影视执导经历的作家王丹阳。1988年香港曾拍过一版电影《喜宝》,主演是黎燕珊、柯俊雄、方中信、金兴贤、曾江。该片由亦舒亲自担任编剧,但同样未得到大众的认可,如今在豆瓣上的评分为5.9分。在不少书迷看来,将《喜宝》影视化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在体现复杂人性的同时符合现代的三观。例如《喜宝》中有一句名言:“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爱。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这样的台词当然“拜金”,但作为亦舒代表作之一,《喜宝》对人性的剖析自然不会如此肤浅。事实上,姜喜宝有野心,懂自省,明白自身要付出的代价,也忍不住想要追求一点爱情里的自由和平等。而她得到了金钱却也丧失了一切的经历,也是对物质主义的深刻批判。

  原著中姜喜宝与老年富商勖存姿的关系与情感十分复杂,既不能简单地用包养与被包养来形容,也绝非什么跨越年龄的爱情。但或许是为了降低观众的接受难度,新版《喜宝》简单粗暴地将两人的感情描绘成纯洁的忘年恋。金钱这个重要“配角”在整部“爱情戏”里成了无用的纯背景。而喜宝更是失去了亦舒笔下经典人物的魅力,如观众“沛沛”所说:“一个如此浓烈的女人的一生,竟然可以拍得味同嚼蜡,味如鸡肋,如此乏味。”

  观众担心许鞍华《第一炉香》

  因为均出自女作家的知名IP,导演也都是女性,《喜宝》在上映前频频被拿来与许鞍华执导的张爱玲小说改编电影《第一炉香》捆绑宣传。如今《喜宝》翻船,之前就因主角形象与原著角色相差甚远而被吐槽的《第一炉香》,未来命运更是不被看好。《第一炉香》改编自张爱玲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上海到香港读书的少女葛薇龙的命运故事。彭于晏扮演男主人公——花花公子乔琪乔,书中张爱玲如此形容这个角色:“连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像一样。在那黑压压的眉毛与睫毛底下,眼睛像风吹过的早稻田……人是高个子,也生得停匀,可身上衣服穿得那么服帖、随便,使人忘记了他的身体的存在。”但在此前曝光的剧照中,彭于晏却有着截然相反的壮硕身材和古铜色肌肤,被观众吐槽“更像骆驼祥子”。饰演葛薇龙的马思纯同样因健康的体魄和丰满的脸庞而不被看好,许多网友戏称她和彭于晏出演的并非《第一炉香》,而是《第一炉钢》。

  作为知名的女性导演,许鞍华的作品常常关注女性作家,以萧红一生为题材的《黄金时代》亦是一例,但该片在选角和剧情上同样遭受争议。她早期拍摄的张爱玲作品,如1984年版《倾城之恋》和1997年的《半生缘》均评价平平。如今改编《第一炉香》,许鞍华是否能在女作家IP改编领域打个翻身仗?从之前威尼斯影展传来的观众反馈看,有希望,但期待不宜过高。豆瓣上,少量看过该片的观众给出了较为两极的评价。观众“:)Silhouette”认为,这是“目前看过许导改编的最好的张爱玲”。“Lelia”则评价:“故事是《第一炉香》,但不是张爱玲的《第一炉香》。平铺直叙过于直白,没有原著那些确切而玩味的描绘。”

编辑:韩瑞敏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