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金刚川》今天公映-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封面

 

致敬最可爱的人!《金刚川》今天公映

2020-10-23 13:41:5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昨天下午,电影《金刚川》“保家卫国 刻不容缓” 首映活动在京举行。导演管虎、郭帆、路阳,总制片人梁静,领衔主演张译、吴京 、李九霄、魏晨,特别出演邓超,主演邱天、周思羽携手亮相。该片今天全国公映。

  三位导演合力完成全片拍摄

  《金刚川》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阶段,为了赢得金城战役的最后胜利,我志愿军战士集结在金刚川一条水流湍急的河对面,需要在第二天凌晨5点前过桥赶往作战地点,但这座唯一的桥却被美军的敌机一再用最猛烈的炮火攻击。桥体不断被摧毁,也不断被我英勇的战士们重建。最后,当我军大部队开始过桥时,美军B29轰炸机试图进行毁灭性打击,这时候,我军一名高炮排长做出一个决定,而这次决定,决定了渡江计划的成败……

  

  《金刚川》最大特色是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一起执导。影片从今年8月份开始拍摄,从投拍到公映不过数月时间,全剧组5000人日夜奋战,才得以完成。管虎现场感慨,拍摄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是自己的一个心愿,他的母亲1951年上过朝鲜战场,亲身经历过战场的惨烈。“那些志愿军战士都是十九、二十岁的孩子,但却非常勇敢。他们到了战场上,最真实的生理反应就是呕吐……我希望把这些东西都拍下来,他们每一个人的牺牲都是值得的。”管虎透露,一开始,三位导演有明确分工,每个人拍摄一个片段,但拍着拍着,分工就模糊了,“我们三人共同执导,与其说分工,不如说是协作,最后我们就拧成了一股绳。这样的拍摄经历对我们是新的经验,对中国电影也是新的经验。”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此次主要负责片中特效场面的拍摄和后期制作。他透露,由于拍摄时间紧张,开机前,剧组用电脑做了预拍,把所有的镜头都预先拍摄了一遍,“这样做的好处是,明确了到底有多少镜头需要做特效。”共有2600人的特效团队参与了影片的制作,呈现了600余个特效镜头。

  《绣春刀》导演路阳负责大部队中一个小士兵视角的情节部分,“今年我们大家都经历了许多,是很特殊的一年,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当年的中国精神。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无论面对任何形式的艰难险阻,都会不计牺牲地一往无前,这种精神要传递下去。”

  总制片人梁静感慨道:“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三个成熟的导演带着不同的制片团队,三合一完成同一件事情,我们集合了所有人的才华和努力。”导演田羽生也与剧组同仁一同奋战,并同时负责《我们和金刚川》纪录片拍摄,为影片创作过程留下珍贵记录,即将与观众见面。

  吴京、张译演绎最动人战友情

  在片中扮演高炮排长张飞的主演张译动情地说,金城战役打完后,基本迎来了抗美援朝战争最后的胜利。“而最后一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4集团军作为主力打的。非常有幸,我1997年入伍时,便是在这个集团军,作为三营四排一班的战士,我感谢十年军旅生涯带给我的一切。”他透露,片中的守桥情节来自于真实的战史改编。

  演员吴京在片中扮演高炮班长关磊,他跟张飞之间的战友情、兄弟情是影片情感最热烈、最饱和也是催人泪下的部分,这部分的拍摄由管虎负责。张译透露,演员们第一天在丹东搞军事训练时,摆在面前的是一座有七十多年历史的高射炮,当时大家都有点犯迷糊。这时候,只听吴京大喊一声,“一班,二班给我上!”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入到了战斗的氛围,点燃了大家的激情。拍摄期间,吴京每天早上准时叫张译去锻炼身体,目的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吴京对张译在表演上的精益求精赞不绝口,“他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每一次镜头前的表演,都当做生命中的一道留痕。每拍完一条,导演都说OK了,但译哥都会说,再来一条,有时甚至有四五条不同角度的表演,让人佩服。”

  对于两人在片中的关系,吴京这样形容道:“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愿意替对方赴死,把安全留给战友,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战友情。很荣幸能参演这部电影。这种战友情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在无数角落里出现过无数次,70年前的老前辈们以抗美援朝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中国军人的军魂要世代传承下去。”

  邓超在片中饰演步兵连长高福来,他认为这一人物“细节饱满立体,是一次对表演经验的尝试和更新。”面对拍摄时的艰苦条件,邓超甘之如饴,“我没有觉得艰辛,我觉得我是在感受,也是在致敬那个时代,致敬中国军人。”

  抗美援朝老战士泪洒观影现场

  首映当晚,多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亲临观影。其中包括抗美援朝老战士、时任三十八军党委秘书兼机要秘书的史大伟、原68军203师(《奇袭白虎团》中的原型部队)司令部无线电台第三台台长霍学华、1950年入朝担任宣传工作的刘宏瑛等。在观影过程中,老兵们动容落泪并分享感受,“拍得太真实了,我们当年就是这么过来的。”“电影让我想到了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电影,来激励现在的年轻人。”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为英雄们献上鲜花,管虎导演还动情地唱起了当年的军歌,现场氛围温馨动人。主演张译、吴京等主演也纷纷向前辈们敬礼。

  据悉,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影股份领衔行业精英,共同出品了四部影片《金刚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最可爱的人》《英雄连》,以接力的姿态为祖国和英雄们奉上属于中国电影的一份致敬,展示当年英烈为创造今日和平做出的牺牲。其中,《金刚川》、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23日携手公映,纪录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英雄连》也将陆续上映。

编辑:韩瑞敏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