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李现,尴尬的《抵达之谜》-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封面

 

努力的李现,尴尬的《抵达之谜》

2020-08-06 15:25:00  来源:齐鲁晚报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影院复工两周有余,国产新片里非动画作品上了两部,第一部是《第一次的离别》,第二部就是李现领衔的《抵达之谜》。

  

  《抵达之谜》目前在豆瓣的评分是5.2分,这是一个糟糕的评价。从题材说,影片仅好于8%的爱情片,仅好于2%的剧情片。有一个豆瓣的网友对该片的评价很中肯,就是该片“很FIRST”。标榜前卫和文艺的“FIRST青年影展”的创始人宋文,是《抵达之谜》的导演,该片也是宋文的导演处女作。

  《抵达之谜》被评价“很FIRST”,不仅仅在于影片的导演是宋文,更在于影片的内容,小镇、犯罪题材、灰色调、无聊的生活、疼痛的青春,这些标签的堆积,大概等于《抵达之谜》的某些侧面。影片想尽量摆出文艺电影的调调,却费劲巴拉地弄出一个类型电影的外壳。李现在影片中表现得很努力,但整部影片尽量想表现深刻,却最终浮于表面,用中年心态回望所谓的疼痛青春,陷入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尴尬境地。

  影片2015年拍摄,那时候的李现24岁,角色里的李现得尽量表现深沉。影片中他扮演的赵小龙是一个技校生,不愿意学习,整天在江边混,后来被学校开除。整部影片里,没有看到李现笑一次,和现在女粉丝心目中的“现男友”基本就是两个人。

  赵小龙这个角色,和《抵达之谜》整部影片的色调挺搭,就是故意耷拉个脸装深沉。《抵达之谜》跨越了片中人物的青年和中年时光,影片中人物1994年前后上技校时十七八岁,应该是70后。放在当下,正是那批40多岁的人去回望自己所谓的疼痛青春。《抵达之谜》没有免俗,写疼痛青春就要打架,就要有男女小暧昧,用录像厅里看黄片来做70后的少年和青年标签,用赵丽蓉的小品做背景音,一切都是要尽力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

  不是说表现70后的青春不可以用这些标签,但这类标签确实被用滥了,这就如同几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坐在那里喝酒吹牛聊青春,或同学会上夸赞自己不努力却如何优秀。这样的套路,用在贾樟柯的电影里算新鲜,用到赵薇的《致青春》里还凑合,后来者再去模仿,给人一种酸腐臭的味道。为赋新词,为何一定要强说愁?

  宋文显然并不想把这样的矫揉造作的疼痛青春故事平铺直叙下去,于是悬疑和犯罪类型的元素被加了进去,冬冬失踪到底是因为谁?现实影像和虚幻想象交织在一起,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就是这样的套路。

  因为过多对于犯罪悬疑因素的把玩,《抵达之谜》陷入四不像和主题的游移中,你不知道导演在表达爱情,或者是兄弟情义,或者,只能有一个更为模棱两可的词语,这就是成长。这就像一个中年大叔抽着烟喝着酒讲自己的爱情往事,因为故事编得过于混乱,当别人问后来怎么样了,他只能用一个悬疑的鬼故事继续编下去,于是故事里只剩下了无力的嘶吼和故弄玄虚的尴尬。

  尴尬的《抵达之谜》,不能掩盖李现在影片中的努力,起码比《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里的角色要丰富许多。青年时的犹豫,中年时的执着,影片为赵小龙这个角色还是留有许多空间,李现也在尽力表现两种不同的质感。可能是功力不够,努力的李现在《抵达之谜》里并没有表达出这个人物应有的层次感,可惜了。

 

编辑:韩瑞敏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