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 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开拍-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栏目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 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开拍

2019-01-02 10:45:2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葛金金)1月1日上午,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兰州战役纪念馆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正式开机。这部再现历史场景,致敬先辈英烈,向建国70周年的献礼之作,因将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工匠精神实现完美融合,而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1949年8月的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的胜利“一战定四省”,打通了进军青海、宁夏和河西走廊的门户,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解放铺平了道路。今天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建设在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遗址上。这所自1951年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西北军区司令部气象管理处气象训练班基础上创建的技术学院,如今已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的定向培养士官院校,也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院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工匠精神”是这所学院的鲜明特色,每年为陆军、火箭军、空军、海军、武警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等6大军种输送千余名“工匠人才”的定向培养士官。

  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在开机仪式上说,在那峥嵘岁月、血雨腥风中,谱写了旷世千古的英雄曲,展现了解放军勇往直前,抛头颅酒洒热血,誓将战斗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大型电视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将通过全新视角和深度解读、真实讲述,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追寻,对当年战斗壮观场面的再现,向参加兰州战役的英雄先烈致敬。

  据《决胜兰州战役》总导演、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任志明介绍,为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摄制组经过长期准备、精心酝酿,无数次研讨,力图真实呈现兰州战役形成的历史背景、激烈的作战经过及其对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影响,奉献一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视觉画卷。

  据悉,《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历经半年的前期准备,拟拍摄八集,将辗转窦家山、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主要阵地,走访健在的参战将士和亲人,以详实的历史文献和全新的拍摄视角,力求真实再现那场难以忘却的战役。拍竣后, 举行研讨,精心剪辑,在201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日举行首映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兰州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免费送票

    不要白不要!中工娱乐头条号邀你看的电影能腻死人

  • 亲笔签名

    6月点赞“中工娱乐”微信移动版 抢男神迪玛希手写签名照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导师周杰伦陈奕迅那英刘欢设计战旗即将“开战”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韩红爱徒郑兴琦儿童节生日愿望是“我想红”

  • 独家报道

    中工娱乐报道:2017北京舞蹈双周新锐编舞家齐亮相 7月18...

首发策划

  •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京启动

    8月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