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卓:每部作品都是骄傲-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星封面

 

谭卓:每部作品都是骄傲

2020-10-12 14:45:1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谭卓:女性身处逆境才能激发力量?不一定!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烈火英雄》里,她是勇敢坚毅的消防员妻子李芳;《我不是药神》里,她是柔软而坚韧的单身妈妈刘思慧;《沉默的真相》里,她是坚持追求正义的李静……她是谭卓,一个致力于用作品和观众对话的演员。2020年至今,她有三部作品上映或播出:抗疫题材剧《在一起》、暑期档爆款网剧《沉默的真相》以及国庆档黑马《一点就到家》,皆是口碑能打的影视佳作。

  “当有好作品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收获感和幸福感的时候。”谭卓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每一部作品都是自己的骄傲,每一个角色都是最美的自己。她表示,以后想演更多独立的、有力量的女性角色:“以前我演过太多弱势的女性角色,但女性不应该只有这一面,也不一定非要在逆境中才能激发力量。尤其在当代,有很多彰显女性优势的形象,比如护士,我们应该将这些形象记录下来。”

  

  《沉默的真相》剧照

  

  《一点就到家》剧照

  “角色代表现实,呈现了世界的多样性”

  刚刚过去的国庆档,许宏宇执导的电影《一点就到家》凭借轻松、热血的画风赢得观众的喜爱。片中,谭卓饰演一位雷厉风行的品牌咖啡商代表,对剧情转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羊城晚报:电影中三位男主角的友谊因为你的角色而分崩离析,你觉得她算反派吗?

  谭卓:我觉得不算,这个角色代表现实。影片讲述的是三个年轻人从无到有的创业,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毫无疑问会碰到很多现实的问题,我的角色就是一种现实的代表,呈现了世界的多样性。每个人物都是功能性的,同时也都是有血肉的。有一段戏拍了但没有剪进去:后来在交易会上,彭秀兵看了我的名片说:“你已经升职到副总裁了。”我说:“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其实,无论哪个位置上的人,都在尽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羊城晚报:这次的戏份不多,但拍了很久,是为什么?

  谭卓:在普洱我只有一场戏,原本想拍完可以出去转转,结果剧组通知说要拍到晚上8点才收工,我还纳闷是为什么。这是我第一次和许宏宇导演合作,接触了才发现,他拍戏用时很长。他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人,会随时捕捉一些细节,出现新的灵感,融入到影片里。而且,他不会把角色和故事限定在固有的思维里,会用不同的视角和模式去呈现,让原本看起来枯燥的内容变得有趣、有温度。从作品中能感受到他的特质,童真、青春、热血、浪漫、温度……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口罩遮住了脸,眼神就要更有表现力”

  出道十余年的谭卓贡献了很多大银幕佳作,直到2018年才开始涉足小荧屏。今年谭卓有两部电视剧作品亮相——悬疑剧《沉默的真相》和抗疫题材剧《在一起》,先后掀起追剧热潮。

  羊城晚报:接拍《沉默的真相》有什么感受?

  谭卓: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导演很有才华和想法,而且特别可爱。他长了一张有欺骗性的面孔,看着很乖但能控住场,年纪很轻但能理解人性的复杂。拍戏过程中,剧组的人都很合得来,我们会花蛮长的时间来交流讨论。拍戏会有进度控制,时间上往往不允许花太多时间来磨合,但导演没有给我们任何压力,因为他也想创造出更好的内容。拍这部戏在时间安排上真的非常“奢侈”,感觉很幸福。

  羊城晚报:如何看待你在《在一起》里扮演的陆曼琪这个角色?

  谭卓:陆曼琪是一个铁娘子,作为重症监护室的主任医生,她见过太多的生生死死,但必须保持理性、从容和坚定。剧中有一场戏是吕中老师扮演角色的儿子去世,护士们的情绪都已经崩溃,但陆曼琪是不可以崩溃的,只能无声地泪流满面。我自己在试戏时就已经泪崩,非常感人。我相信在抗疫那段日子里一定有非常多这样真实感人的故事。

  羊城晚报:两部剧都收获了很好的口碑,作为演员有什么想说的?

  谭卓:我觉得现在的国产剧是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好品质的,因为我们不缺人才、不缺市场、不缺文化底蕴、不缺关注度。我们应该以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作品为标准,主动去创造更有价值的作品,而不是单纯的艳羡。

  “角色都是美的,那些样子的我也都很美”

  从早年的《春风沉醉的夜晚》《Hello!树先生》,到近年来的《暴裂无声》《我不是药神》,谭卓饰演的角色大多很接地气,没有华丽的扮相,却有直戳人心的表演。

  羊城晚报:你演过的角色,无论扮相还是经历,大多跟你本人大相径庭,这是你接戏的偏好吗?

  谭卓:对,这些类型的角色很吸引我。演员的工作就是塑造角色,不仅是形象上的改变,要扮得像,还包括肢体动作、语言、发音等等,从多个方面去塑造人物。演员不可能演的都是生活里的人,不然大家去看身边的人就行了,角色一定是有戏剧性的,离我们有距离的,所以演员要有想象力。至于扮相,我觉得审美是多样性的,在我眼里,这些角色都是美的,那些样子的我也都很美。每个角色对我来说都很特别,因为是每个角色的累积,才有今天的我。

  羊城晚报:未来还想尝试什么类型的角色?

  谭卓:我有太多没有尝试过的角色类型,现在很想演独立的、有力量的女性角色,这样的角色现在太少了。以前我演过太多弱势的女性角色,但我觉得女性不应该只有这一面,也不一定非要在逆境中才能激发力量。尤其在当代,有很多彰显女性优势的形象,比如护士,我们应该将这些形象记录下来。

编辑:卢云

精彩图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