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伪美文”和“毒鸡汤”说不 专访《阅读·阅美》制片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乐封面

向“伪美文”和“毒鸡汤”说不 专访《阅读·阅美》制片人

2017-08-16 08:19:05  来源:中工娱乐

  中工娱乐2017年8月16报道 受众审美的一轮回归以及文娱消费的需求升级,造就了文化节目在今年的一股热浪。江苏卫视细分布局、矩阵打造的人文益智节目带成为暑期荧屏一大特色亮点。8月底,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即将登陆江苏卫视周六晚间档,和《非诚勿扰》以叠播效应为观众的周末电视约会时光提供更多温暖陪伴。

  在江苏卫视颇有建树的益智答题类、人文纪录片之外,为何选择以“阅读”这种气质偏静的形态作为类型突破的方向?

  谈及打造《阅读·阅美》的初衷,节目制片人表示,“四五月份我们频道内部讨论的过程中,许多人都有同一个感慨:现在网络阅读内容丰富,但也鱼龙混杂,大家会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追逐所谓的网络热文、网络红文,有些文章的确是好的,但也有很多文章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所以我们就想做一档有精心推荐、有价值引导、能直击心灵的的节目,让文字背后的故事发声,让正能量扩散,于是才有了这个节目的设计和研发。”

  情感文化合二为一  

  “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阳春白雪中见人间烟火

  今年以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两档现象级节目已经将文化节目的制作水准推向了一个高度,这对于后续破题这一领域的电视人来说——是压力,更是挑战。

  《阅读·阅美》制片人特别以《朗读者》为例,“无论是资源的聚拢、主持人的选择、以及内容的把控上,董卿已经把朗读那个方向做到极致了。我们江苏卫视自己频道的所长是做情感和讲故事,在《阅读·阅美》这档节目中,除了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之外,我们想把故事性的东西做一些放大和加强,聚焦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内容,做到雅俗共赏。”

  从节目形态来看,《阅读·阅美》分为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大版块,每期节目精选3-4篇美文:推荐人以演说形式阐述推荐理由,内容可以说一段经历、一个故事或者特定时期的心理活动;而后由具备台词功底的主持人、话剧演员给予朗读或以演唱、歌舞对文字进行演绎;接下来寻访文中故事的主人公,让作者、主人公、推荐人、主持人一同落座访谈区,深度交谈文章背后的故事。

  具体制作过程中,《阅读·阅美》秉持两大原则。制片人介绍,“第一个,文章的选择是要在拥有文字美感的前提下,再去挖掘文字背后的故事,二者兼而有之,缺一不可;第二个,必须拥有文化内涵和价值表达,文字打开了观众想象的空间和视野,然后把观众带进鲜活的故事中去,让大家去了解、去触碰、去感知那些美好的情感和社会的温度,致敬中国大众的精神情怀和生活智慧。这其中,既有阳春白雪的唯美,又不乏人间烟火的感动。”

  有动人的故事,但不搞刻意的煽情。制片人特别强调,“我们也给自己定了调子,尤其是在人物访谈的环节,一定会有情感触动,但整体是积极向上的。有心灵感动,但不悲悲戚戚,即便你忍不住眼眶泛红了,那也是温暖的。”

1 2 共2页

编辑:王静雅

精彩图库

Copyright © 2008-2019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