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和新长征路上的电视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门推荐

湖南卫视和新长征路上的电视人

2016-10-14 18:01:38  来源:中工网

  中工娱乐10月14日报道 金秋时节,金鹰高飞,金鹰节来了,湖南卫视拼了!网友们纷纷调侃,“湖南卫视高调搭台热闹唱戏风光露脸的时候又到了。”

  也怪不得会招惹羡慕、引爆关注。2000年,中国电视金鹰奖正式更名为“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并永久落户湖南长沙,从此“金鹰”成了湖南广电的一个新品牌。金鹰高飞星光灿烂了十载,今年已进入两位数的第11届了,出人意料的是金鹰节的承办者湖南卫视,依然元气淋漓,依然招式迭出,出乎所有人意外的是,本届金鹰节开幕式竟打出了“新长征路上的电视人”这个主题。

  “新长征路上的电视人”,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不忘历史,映照现实,应时应景引申到电视行业。电视人的新长征,这样一个命题,自然会引发同业人同行者的唏嘘感叹。

  为什么?

  媒体上已屡见不鲜这样的论调了:这是一个最有压力的时代,也是一个最有机会的时代。这是媒体急速融合裂变发展的年代,普罗大众都渴求最便利的平台获取新知或被人认知,电视的平台属性注定在当今仍大有作为;新技术和新思维为媒体的未来带来很多的可能性,但也消灭了更多的确定性,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的稳定地位在这个时代被打破,“忽然”生猛的互联网和新媒体让电视和电视人如鲠在喉,日子不好过了。

  红军长征的灵魂人物毛泽东在长征结束后曾当着官兵将领的面说过一段气壮山河的话:“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两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没有,从来没有的。”

  为什么电视人会把今天看做新长征时代?就以湖南卫视为例,因为他们也遇着了从来没有的艰难险阻:一年十二月的光阴里,天上每日几十个卫星电视台侦察轰炸,地下上千万新媒体门户大军围追堵截。何去何从?和当年的红军一样,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与竞争对手相争相斗到底;要么迈开大步跑路,摆脱围剿,另寻一条生路。

  事实证明,湖南卫视选择了后者:迈开大步跑路,摆脱围剿,另寻一条生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的湖南卫视,在跨越重重艰难险阻中,有可书可写的新长征故事吗?

  “百度”搜索中,归纳总结当年红军的长征精神和长征意义,有三:人本精神、君子之勇、进取精神。这三点是指标也是方向,长征或新长征,不论出发点如何变换,最终一切都安放进这三点中,安放进一脉相承的精神统序中。

  人本精神,指的是对于人的生命、尊严的倡导和践行。历史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一直是为人称道的长征中的奇迹。电影《万水千山》曾再现过当时的残酷场景:百米长的铁索,爬到对岸至少十分钟,对岸敌军端着枪把守。并且当时接受任务的红军部队距离泸定桥还有两百四十华里路程。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按照正常的行军速度,一天一夜要赶两百四十华里有如天方夜谭,加上沿路山道又窄又滑,正下着大雨,怎么才能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历史的真实,是令人惊讶的,红军一直在拼命往前赶!“飞夺”的关键就是一昼夜飞速行军两百四十里,使守桥的敌军没拆完板子,增援的敌军没有赶到,保证了夺桥的胜利。这些瘦弱的红军怎么会爆发出如此惊人的潜能?红军对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相信,对于把握自己、把握历史和命运的能力的相信是一种英雄式的壮举。

  当然,电视的新长征之路没有这样悲呛的氛围,但也有类似“飞夺”奇迹的故事。

  2016年湖南卫视新推出的大型互动音乐综艺节目《我想和你唱》,被网友称为“芒果台史上最快上档节目”。据节目组导演介绍,这档节目几乎没有筹备期,从项目启动到第一期的录制完成,只有29天。节目组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每隔一周或十天录制两期节目,一到两周的时间筛选出上节目的六位素人嘉宾,留给后期剪辑的时间就只有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

  “飞”一般速度制作的节目,结果如何?《我想和你唱》制作播出十一期,十一期节目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周六档突出重围,双网都稳居前列,全国网更是蝉联了11周的收视冠军。

  “飞夺”的奇迹,毫无疑问与激发了节目组人员积极的主观能动性有关,但还有一个更大的秘密,《我想和你唱》和其他音乐节目最大的差异点是采用了星素结合和跨屏联动的形式。素人上传视频,跟明星同框合唱,通过网络点赞数的筛选,然后来到演播厅的舞台中央和明星对唱。与其仰望,不如对唱,这是《我想和你唱》提出的一个新理念,在这个节目中明星素人是平等的,是一个平等的互动,也是很深层次的互动。为普通人实现音乐梦想,可以说是节目参与度和国民度提升的法宝。据悉,上传视频跟明星同框合唱的近200万人,这是挺庞大的量,一个当初无法想象的数字。

  《我想和你唱》总导演王琴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湖南卫视不会跟着别人后面走的,我们做的是不断的发现新的领域,赶紧去开发,至于别人会不会跟着做,这种形式别人复制也很容易,但是有些东西是复制不了的,灵魂的东西是不可复制的。”

  这个“灵魂的东西”指的就是以人为本的电视情怀。

  君子之勇,指的是忠诚于自己信仰和灵魂的君子之勇。把君子之勇看做长征精神之一,因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凭着的是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战斗形势的正确把握。

  当下的电视之路,被看做了一场新长征,不仅是因为电视制作过程中的种种艰辛考验着电视人的毅力和耐力,而且一路上的诸多诱惑与误导同样考验着电视人的信仰和追求。

1 2 共2页

编辑:昕亚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戏曲,总有一种美不经意间惊到你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国际电影节遇冷,中国电影怎么了?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由《小别离》热播说开去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娱乐圈怎一个“撕”字了得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烂片”祸首 明星天价片酬怎么就刹不住?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