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井冈》,舞出信仰-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滚动

《井冈·井冈》,舞出信仰

2019-11-21 10: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剧场观众席的灯都关着,跟在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主任胡淮北后面,记者小心翼翼探着脚下的台阶,胡淮北已如履平地般出了剧场。他们对这里熟悉得就像一个舞者了解自己的身体般精准、自如。11月7日,北京舞蹈学院原创舞剧《井冈·井冈》在学院舞蹈剧场上演。观众席很难瞅见空位,演出中,不少观众落下热泪。即便如此,北京舞蹈学院院长、《井冈·井冈》总编导郭磊仍对该剧提出了修改意见,演员们第二天一早又开始了紧张排练。 3年来,《井冈·井冈》这堂生动的“党课”愈打磨愈发光,演员每一次倾尽全力的演绎都让人感到美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初创于2016年,2018年获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井冈·井冈》已积累起3年演出超60场的成绩。

  创排《井冈·井冈》,郭磊是有“私心”的。作为一个江西人,他每年都要到井冈山看看,故事越攒越多,感情便抑制不住要找个释放的出口。创排该剧的动力更多源自更高的使命追求——北京舞蹈学院有责任在艺术道路上致敬、弘扬井冈山精神。

  经过长时间酝酿、数次采风,北京舞蹈学院集合学院最强的创作班底和舞者,于2016年完成初创。“起初请专家看演出,一听是关于井冈山的作品,有的人只淡淡地表示‘抽时间去看看’,期待值明显不高。”郭磊说,“井冈山有太多故事,戏曲、歌舞、影视都表现过这一题材,很难出彩。”

  《井冈·井冈》以井冈山斗争为时间线,采用篇章式叙事结构,选取“星火凌云”“井冈儿女”“小井长歌”“十送红军”4个篇章,通过两个人物的关系,以书信形式将故事串联起来。面对语言不能及的舞蹈,把故事“跳”得好听、好看、好感动并非易事。《井冈·井冈》中,赣南姑娘小丹与红军战士张秋生便是讲故事的人。四幕四段双人舞表现了这对革命夫妻的相识、相恋。故事背景不再是炮火齐飞的战斗场面以及充满流血和牺牲的离别,更多的是井冈山百姓在特殊环境中军民一家亲其乐融融的日常生活。剧中,生活的温情与战争的残酷相交织,宁静中潜藏着危机和牺牲,这些处理增添舞剧戏剧性情感张力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熟悉又新奇的艺术体验。

  那绵延群山的翠林茂竹,那黄洋界上的壕沟火炮,那烈士陵园里直指苍穹的纪念碑,那八角楼彻夜不息的灯光……《井冈·井冈》的创演不用靠想象酝酿意境和情感,厚重的历史和革命岁月中,有残酷、有窒息,也有浪漫和欢愉,还有股子泥土气。这对青年舞者能否融入其中提出了挑战。

  剧中饰演男女主人公的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老搭档胡玉婷、孙科,两人合作10年,十分默契。不同于温柔缠绵的古典舞,在剧中演绎革命爱情过程中,两人都有新收获。“剧中始终贯穿着赣南采茶舞的基本律动,中桩步、滑步、矮子步对学古典舞的我来说要不断适应。”孙科说。无论是表现村民背筐挑担的劳动场面,还是渲染战士休息时的活泼,抑或刻画男女主人公相恋时的浓情蜜意,大量赣南采茶舞元素使该剧充满江西特色。主创团队还将江西民间音乐调式与《映山红》《十送红军》《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经典民歌结合,观众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郭磊的课题《赣南采茶舞蹈教材与教学实践》基础上,常年的摸索与积累为该剧奠定了坚实的舞蹈语汇基础。

  有观众提出,《井冈·井冈》故事为什么没有大量群舞?对此,胡淮北解释,考虑到每位舞蹈人都有鲜明个性,便舍弃大量群舞,塑造出鲜活生动的山伢子、舐犊情深的爷爷、朝气蓬勃的女卫生员等形象,使舞台呈现更加饱满。剧中的双人舞也不是一味炫技,而是为剧情服务的。

  11月8日上午该剧排练间隙,剧中饰演小丹的胡玉婷窝在化装间的小沙发上休息,排练这两天,她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记者了解到,有一年演出《井冈·井冈》,胡玉婷身体不适,临上场前吞下了速效救心丸,演出时侧幕旁不知道多少人揪着心。“我也是党员,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这部作品坚定了我的信仰。”胡玉婷说,“现在是我们最好的年龄,希望能在舞台上贡献更多好作品,绽放新时代舞蹈人的荣光。”

  “北京舞蹈学院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的重要使命。新时期,如何建设一流大学一直是我们探索的方向。”郭磊说,青年舞蹈团的演员如今在舞台上绽放光芒,未来将走向讲台奉献毕生经验,担负起培养舞蹈传承人的重要使命,不仅需要磨炼好技艺,更要坚守信仰,学会“深扎”。这种“深扎”不仅是奔向火热的生活,同时也要扎到浩瀚历史和文本中,将其吃透并转化为舞蹈语言,提升作品艺术水准。

  “现在,舞剧的很多元素如音乐、舞美等,伴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不断丰富,舞者的身体潜力也被不断发掘,但舞者和编导如果缺少文化积淀,作品依旧会空洞。文化修养提高了,观察事物的能力和表现力就比别人强,创作的作品才经得起观众和时间的检验。”胡淮北说,现在有些舞蹈人妄图走捷径获取成功,沉溺于玩技术,作品一味追求抽象,甚至觉得观众看不懂的才是好作品,实际上是对舞蹈艺术的背离。  中国文化报记者 李 雪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纪录电影发展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录电影推荐表彰单元暨纪录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厦门举行。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首次专门设置纪录片单元,聚焦推动纪实电影发展。
    2019-11-21 09:20:37

  • 00后影人票房榜 易烊千玺登榜首

    在优酷独播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中,17岁的易烊千玺与众多老戏骨对戏,饰演李必一角。易烊千玺的演出,让李必既有少年的老成,又有老成下的少年气。
    2019-11-21 08:15:3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抢戏份,不该成为“新剧本”

    近期,赵丽颖在微博上借图说事,暗指其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改编与原著出入极大,随后被网友翻出该剧女二、女三两位演员疑似“带编剧入组”,强行为自己加戏。
  • “口红一哥”李佳琦为大众解压后能走多远?

    卖货能力神乎其技的“口红一哥”淘宝主播李佳琦,成为最近的“顶级流量”。在这个“双十一”飞速蹿红的同时,李佳琦也正遭遇走红的烦恼。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