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让观众认可方能凸显演员的价值-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滚动

张译:让观众认可方能凸显演员的价值

2019-10-23 16:06:55  来源:大众日报

  张译:让观众认可方能凸显演员的价值

  本报记者 陈巨慧

  电视剧《光荣时代》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作为国内首部聚焦于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反特刑侦剧,该剧依托真实案件全面再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激越昂扬的峥嵘岁月,引领观众重振信仰的荣光。

  展现人民公安的光荣成长

  《光荣时代》讲述了以郑朝阳为代表的初代人民公安历经万难,在新中国创建伊始与数万国民党潜伏特务、黑恶势力、邪教组织、不法奸商等残余势力艰苦斗争的故事。该剧摒弃了刑侦剧一贯的严肃感,在叙事风格上杜绝“生硬说教”,新中国初代公安干警的形象被塑造得颇有生活气息。

  剧中,张译(上图左一)所饰演的郑朝阳是一名隐藏在北平的共产党情报人员,但他的地下党身份却意外暴露。自一登场,郑朝阳就遭到各方势力的紧急追踪,面对敌人抓捕时,仍然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变装”花样之多、手法之奇令人惊叹。在后续剧情中,郑朝阳也不负众望,凭借出色的口才和不凡的身手一路“过关斩将”,领导众人“用革命的雷霆刀斧和激情火焰来荡涤旧社会的残渣污泥”。

  故事和人物依托历史背景和原型

  张译曾出演过电影《少年》中的刑警,但饰演新中国的第一代人民公安却还是首次。张译评价郑朝阳这个角色“表面玩世不恭,内心一团火热”,虽然爱耍嘴皮子,鬼点子不少,但他决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始终能够以专业的态度与热情的状态认真对待工作,并用缜密严谨但又灵活的思维研究细节,勘破案情。他直言:“自己很喜欢这个人物设定,从人物角色上来说,有了这种冷热交替的情绪变化,人物就会变得好看,就像我们吃东西喜欢外焦里嫩一样。”

  《光荣时代》的故事和人物均依托着真实的历史背景和原型。为尊重史实,张译也翻阅了不少历史资料,还向熟知新中国成立初期这段历史的顾问请教。秉持匠心精益求精是剧组的理念与态度,张译回忆大家经常一起开会,围读剧本,讨论人物,努力呈现一部精彩的公安群像戏,争取让剧中的每个角色都能留下不同的记忆点。经过四个多月日日夜夜的奋战,拍摄工作临近尾声,张译完成了对新中国初代人民公安的细腻诠释,也对郑朝阳这个角色有了更通透的理解。他动情感悟:“所谓的现世安稳,都是有人在看不见的地方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该铭记过去,珍惜现在。”

  始终对表演怀揣敬畏之心

  今年国庆档,张译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正在热映的电影《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国》中,他都贡献了精彩的表演。为了更贴近现实,张译在电影《攀登者》的拍摄现场,不惧严寒,光脚踩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雪地里4个多小时,只为还原真实情况下登山队员的艰难。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相遇”篇中参与“两弹一星”工程的科研人员,张译主动向导演请假,仅用短短10天就减下15斤,成功塑造了一位隐姓埋名、呕心沥血、舍身为国的无名英雄。

  面对纷至沓来的夸奖,张译谦逊地表示,自己“出演的作品艺术地传达了重要的社会意义”,他曾塑造的经典角色都是“通过饱含正能量的作品先去打动人、激励人,再经由观众视线宣扬更广泛的社会价值”。张译深知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只有让观众认可方能凸显演员的价值,因此张译始终对表演怀揣敬畏之心,兢兢业业演戏,扎实打磨演技,期望为广大观众留下更多令人满意的佳作与角色。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第32届电影金鸡奖提名揭晓 《过昭关》获四项提名

    22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揭晓。由青年导演霍猛执导的电影《过昭关》喜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四项重要提名电影《过昭关》讲述了老人李福长带领小孙子宁宁跨越千里探望老友的温暖故事。
    2019-10-23 15:55:15

  • 李成才:把中国的35000种植物讲给世界听

    生活中有不少朋友会把手机或电脑的屏幕背景设为绿色的图片,以缓解眼部疲劳。中国首部植物类十集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于9月13日正式播出并上线。导演李成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作为一部拍给公众看的作品。
    2019-10-23 09:41:3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师烨东做客《今日影评》 透析《双子杀手》

    10月18日,由李安执导、威尔•史密斯领衔主演的电影《双子杀手》在国内院线上映。技术难以普及下放 专业影评褒贬不一《双子杀手》国内票房遇冷的现象,师烨东对《今日影评》坦言“没有预料到”。
  • 王珮瑜南京开讲“瑜乐京剧课” 轻松幽默京...

    用京剧的腔调唱网络流行语是什么样?用京剧的语气说绕口令又是什么样?21日晚“厉害了,我的哥。”“老板,拿瓶阔乐,要冰镇的……”活动现场,王珮瑜用戏曲语言来演绎各种网络流行语。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