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逛外滩 晚上《战上海》-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滚动

白天逛外滩 晚上《战上海》

2019-10-21 15:33:27  来源:新民晚报

一个德国交流生的中国奇妙之旅

白天逛外滩 晚上《战上海》

  库舍尔爱上中国文化

  库舍尔为上海新景观点赞

  满室精彩,满堂喝彩,卢卡斯·库舍尔站起身来,巴掌拍得通红。“我从来没看过这这种形式的杂技表演,太精彩了!”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战上海》,库舍尔隐身在热血沸腾的观众中。虽然是看晚上的演出,但库舍尔一早就翻出了自己的西装马甲。来上海要住上6个月,他带了一只大箱子就落地了。行李精简,全套的西装礼服不在行囊中,一件小小的马甲便成了仪式感的代表。“可能是习惯了,去看文艺演出总觉得要穿得正式点。”24岁的德国小伙子“兴师动众”,就是为了《战上海》。

  杂技,自然是无需语言便能“阅读”的,但《战上海》的红色主题他能否领会一二?库舍尔的语气不容置疑:“当然知道。我对上海的历史非常感兴趣,在演出之前,我还额外做了功课。故事很生动,表演太高超了。”甚至,看完演出的第二天,库舍尔还花了一上午写了一篇关于《战上海》的演出评论。“来,帮我看看写得怎么样。”倒不是为了刊登发表,库舍尔说这些自己给自己布置的“功课”,纯粹只是一些文化的碎片,用以纪念自己的旅程,“就像是一张照片,但比照片更有意义。”

  库舍尔是德国美因茨大学的研究生,主修管理学。在与同系其他学生的竞争中,他幸运地脱颖而出,来到上海同济大学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从8月25日抵达上海开始,用库舍尔的话来说便是“一天也没闲着”。他不仅游遍了上海的大小景点,还去了黄山、苏州。库舍尔个头不小,说话却是温和平静,绿色的眼睛满是真诚:“其实来上海会让我延迟毕业,但在这里的收获,却是无法比拟的。”

  对于库舍尔来说,上海之旅,亦是文化之旅。他加入了学校的许多社团。“我从小喜欢唱歌,长大后学过歌剧演唱,当然和你们的戏剧不是一回事。”库舍尔在德国的时候,还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武林高手”。他习练中国武术已有8年,专攻咏春。“在德国,每星期我都要给别人上课,我是个‘师傅’。”库舍尔对中文可谓一窍不通,唯独“师傅”两字说得字正腔圆。来到中国,他仍然保持每天自我练习,并且开始学习太极课程。

  显然,和其他许多经过上海的旅者一样,库舍尔暂时安下了家。他在与人合住的宿舍里,贴上了几张朋友送的旖旎风景照片,又挂上一些霓虹小灯泡作为装饰,算是有点私人化的气息;他用上微信不到半年,已有了近300个联系人。这座城市,是友善又热情的;他买东西习惯了支付宝,笑着抱怨“不知道回了德国该怎么办”;而他的父亲已经订好了明年1月的机票,来看看儿子口中这座美妙的城。“按照我们家庭的习惯,到时候我一定要带我父亲去看一场文艺演出。我一点也不担心,上海从来不缺少精彩的演出,而上海本身更是一部文化的经典。”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记者手记

  毕业后来沪工作

  都说外国人分两种,一种是敢于在餐桌上尝试鸡爪子的,另一种是尖叫着要求赶快撤下的。库舍尔显然是前者。糟卤鸡爪,他到底吃了下去。“我愿意尝试,虽然下次我不会再点了。”在老家,他常去的亚洲饭馆以韩国菜式为主。异国他乡的生活,两个月转瞬即逝,每一天都是新鲜。库舍尔吃遍了住地周围的餐馆,最爱的中国菜是“宫保鸡丁”。吃,几乎是各国文化中最有带入感的启蒙。

  库舍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名普通观众,从大众中来。于他,旅行的意义,便是体验不同的生活。他用眼睛看,“这里摩登与历史相映成趣”。他用耳朵听,这里汇聚五湖四海的声音。他更用心参与,加入了音乐俱乐部,学习录音。而作为上海学生剧团的一员,各种演出更是一网打尽。“来上海之前所获得的信息都来自书本,或者电视、网络上的介绍,但这些完全比不上实际的体验。”就像人们对德国的固定认知,偏偏库舍尔不爱喝啤酒,也不喜欢足球。

  库舍尔钟情外滩和田子坊,“但最让人着迷的是这里有如此多元的艺术交汇,要知道我们总以为上海最出名的是高楼大厦。”库舍尔甚至已有了下一步的人生设想,毕业后来上海工作,“我需要比半年更久的时间来接近上海,了解上海。”未完待续,上海的内秀,丰厚充沛。

  华心怡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非诚勿扰》2019日本专场在南京录制

    10月20日,《非诚勿扰》2019日本专场在南京进行节目录制。本次专场的男女嘉宾中节目录制现场,本次活动日本主办方、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副社长、《东方新报》总编辑孙冉表示。
    2019-10-21 14:11:44

  • 如何成为合格导演?导演谢飞:先踏实积累经验

    17日上午,本届电影展青年导师谢飞的大师班在“小城之春”影厅举办。现场,谢飞总结了好的电影创作者应该具备的三个能力:一是对视觉形象的感悟力;二是艺术创作的构思力;三是创作执行力——电影不是个人创作,必须要合作,找投资,克服各种困难,要有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和技术上的支撑,才能实现创作。
    2019-10-20 09:13:00

 
 

精彩图库

  • “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2019-10-21 13:23:42

    10月18日下午,“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拉开帷幕。伴随着策展人对这位欧洲新艺术运动杰出代表的经典作品及传奇人生娓娓道来。

  • 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主题分享会

    2019-10-21 10:33:00

    本次电影分享会由导演陈凯歌,总制片人、著名导演黄建新,著名制片人任宁,影片出品人之一、著名制片人、演员陈红,“回归”单元中饰演香港警察的著名演员惠英红。

  • 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在徐州公演

    2019-10-21 08:58:10

    10月19日,演员在表演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第二幕“天地祥和”。新华社记者陶明摄10月19日,演员在表演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第四幕“文华盛世”。

  •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成都开幕

    2019-10-21 08:54:54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19日在成都开幕。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由权威音乐赛事、高端音乐演出、基层惠民活动三大内容组成,将于28日闭幕。

  •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魔笛》将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9-10-21 08:52:14

    当日,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在上海上音歌剧院举行歌剧《魔笛》的彩排。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42台剧目亮相艺术节。新华社记者任珑摄这是10月19日在上音歌剧院拍摄的彩排现场。

  • 中外电影合作高端对话在福州举行

    2019-10-21 08:49:20

    当日,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外电影合作高端对话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活动以电影为桥梁与纽带,用对话的形式,对中外电影合作现状和前景进行讨论。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人气大展teamLab举办小红书日 小红...

    teamLab无界上海美术馆和小红书联合20日举办了“teamLab无界上海小红书日”,200余位小红书用户和创作者来到展览现场知名国际数字艺术团体teamLab,由600多位艺术家和技术人员组成。
  • 李安新片《双子杀手》电影票为何卖到224...

    为何卖到224元《双子杀手》反映导演哲学观把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一点再拍高帧电影,孤独李安是要做先行者还是赔本赚吆喝?李安新片《双子杀手》18日上映——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到《双子杀手》。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