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梵瑞《鼓楼先生》——在商业与纯粹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影评团

王梵瑞《鼓楼先生》——在商业与纯粹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2016-12-14 08:56:05  来源:中工娱乐

  中工娱乐12月14日报道 王梵瑞的《鼓楼先生》专辑,让人听出一个已颇具商业品相的民谣歌手,在如何优雅又认真地展现自己的音乐。三石特别愿意看到好的唱作歌手有商业化的前景,若音乐人们的才华不能变现,这个乐坛该是多么不健康。

  远一点说,国外的Bob Dylan始终都兼具卖的好与业内口碑好的双赢局面,近一些,国内也有如老狼、李志这些传唱度高、业界评价高、收入高的“三高”民谣人群,证明好的商业质感与优质的音乐内容从不冲突。

  作为王梵瑞正式出道十年来的第四张专辑,《鼓楼先生》从内到外,都透露着足足的商业相。

  先是王梵瑞的外形,他已从上一张《时光谣》优雅青年形象进化成现在的儒雅大叔,一头白发与黑发交错的长发飘飘,你说他是“民谣界吴秀波”,或是“乐坛周星驰”都好,时光的枪不只打在了他身上,也击白了他的头发,当然,王先生已经先行给自己贴上了“鼓楼先生”这一标签;接着看王梵瑞的标签式口号,他创作了诸如《追求吧一生就这么一次》《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么就不想》这些歌曲题目,特别容易被文青群体发现并复制、粘贴,最后在SNS社交网络上流传。

  还有具备商业化品相的,是他这次的音乐。

  专辑同名曲《鼓楼先生》充满了生活化的语言,平实又带有创作的巧思,副歌歌词接连出现两次“还有谁像我一样”用不同的旋律歌唱,已能体会到王梵瑞的用心程度;《万事如意》带着左小祖咒般的反讽意味,唱一个男生不断在爱情中受挫的经历,却已觉得万事如(bu)意(shun)了,歌词节选了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的段落,更见故事主角用情至深的心思;《世界》与《100KM》都有着很Bandsound的风格质地,可以当做是两曲公路音乐,酣畅的吉他与贝斯交织,通畅感十足;文青感充盈的《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么就不想》以木吉他与钢琴奏出一曲关于爱情与自我纠葛的小调;《船》的文字意境,则呼应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专辑题目概念。

1 2 共2页

编辑:吴葳

相关阅读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北京卫视强势布局跨年节目矩阵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马天宇《美人私房菜》谈与郑爽的“革命友谊”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爱你的人》出品人“求排片”只敬军礼不下跪

  • 独家现场

    中工娱乐现场:如何对待《老公们的私房钱》?

  • 娱乐杂谈

    中工娱乐杂谈:习惯了就成笑话了 被误读的《我不是潘金莲》

首发策划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中国领先的主流娱乐门户、原生娱乐资讯首发平台 中工网旗下品牌  合作垂询:(010)84151709  Copyright © 2008-2017 by ent.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