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题材影视创作如何解决成长的烦恼-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教育题材影视创作如何解决成长的烦恼

2020-11-08 18:04:36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近期,教育题材影视作品《小舍得》《起跑线》《学区房》《少年派2》,还有《小欢喜》续集《小欢喜2022》相继开拍;《亲爱的小课桌》《考不好 没关系?》等教育题材综艺节目深度探讨当代家长们面临的诸多教育问题: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如何辅导作业、如何更了解孩子的心理与情绪……探寻孩子家庭教育、自主学习能力的正确打开方式,寻求亲子教育焦虑的释放出口。

  找准现实焦虑 用讲故事的方式启迪人心

  从婴幼儿教育的起跑线竞争,到出国留学潮的低龄化趋势,到“高考定终身”的狭隘观念,最后到“不放手”父母培养的“啃老巨婴”,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伴随着不同的教育问题,这些现实痛点也成为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土壤源泉。近年来,《虎妈猫爸》《小别离》《小欢喜》等不少电视剧将叙述主题对准了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取得了收视与口碑双丰收。

  从主要展现一个家庭的教育故事,到交织呈现多个家庭的教育理念,这些剧集聚焦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大学等时间节点和关键阶段,通过巧妙的人物关系设计和情节冲突设置把各个家庭串联在一起,一方面展现多元亲子相处模式背后体现的典型社会问题,另一方面给予现实社会各个年龄层的家长关于缓解亲子冲突的经验启发。例如,《虎妈猫爸》中的妈妈毕胜男为了让女儿上重点小学,不仅花重金买破旧的学区房,还辞职在家陪孩子学习。《小欢喜》中,宋倩过度的控制欲与付出将母女关系一步步逼上绝路。

  在浙江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张凯滨看来:“这些教育题材影视剧摆脱呆板的严肃说教和强制的经验灌输,用生动有趣、感染力强的场景和案例来讲述亲子相处的种种门道,剧中人物言行转变的合理过渡也能够有效引发现实父母的思考共鸣。”因此,教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应该主动跟上现实诉求和传播环境的发展,直面焦虑、艺术再现,抓好痛点、更新叙事,如此才能更好发挥现实题材作品的观照引领作用。

  聚焦家庭教育 用镜头呈现和谐亲子关系

  除了电视剧,不少电影也将注意力投入备受社会关注的教育话题。以《坏爸爸》《洋妞到我家》《狗十三》《银河补习班》等为代表的教育题材电影作品,用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影视艺术呈现多元亲子关系,为现实家庭构建和谐亲子关系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父为子纲”,“强制型”成为传统父子关系的主要表现形式。然而,以自身经历去告诉孩子对错是非、忽略孩子内心真实想法的亲子相处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化社会。《坏爸爸》通过展现父子二人的矛盾纠葛,道出亲情是有“有效期”的观念。该片制片人朱村子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家庭中的父子关系早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传统式的严苛父亲,如何与儿子消除隔阂,找到正确的爱的表达方式,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洋妞到我家》通过一个外国互惠生的他者视角,揭示出为人父母的诸多困惑与焦虑,思考什么才是对孩子真正有益的成长;《狗十三》表现了13岁少女的青春故事,女主人公向长辈妥协的过程,正是对传统父权的考问,以及对重男轻女思想的批判。

  相较于“强制型”家长,与孩子平等沟通是现代社会所推崇的,“平等型”的亲子关系是一种理想的状态。《银河补习班》深度聚焦父子亲情和家庭教育,讲述了马皓文坚持“言传身教”,教会儿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的故事。在父亲的启发下,儿子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认输”,也成为儿子一生的座右铭。

  凭借对家庭教育的影像聚焦和多元亲子关系的镜头展现,这些教育题材电影作品引起了很多父母的反思,也对亲子成长带来了不少启发。正如《银河补习班》导演俞白眉所说:“让孩子有思考能力和相信孩子,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们身边的父母在教育中经常欠缺的。我们希望借助艺术提供一种思路。”

  突破圈层传播 用第三方视角理性阐释

  作为一种垂直细分类型,教育类电视节目很难突破固定圈层实现大众化传播。然而,在现实需求愈加强烈以及越来越注重分众传播的当下,制作者也在此类节目中尝试丰富内容样态和增加信息输出。

  亲子教育类节目的教化属性较浓,为了实现与“娱乐”元素的嫁接,前有《爸爸去哪儿》等户外真人秀设置趣味游戏、增加亲子互动,后有《考不好 没关系?》等观察答题秀互换亲子身份、促进彼此理解,而以作业辅导为切口的《亲爱的小课桌》创新采用“真人秀+观察类”的表现形式,让亲子教育类节目的制作步入更高阶段。特别是该节目创新打造的第三视角观察室,是家长客观观察孩子的窗口,更是各类教育理念交流碰撞的平台。节目中,由家长、主持人、嘉宾和教育专家组成观察团,从指出孩子们在做作业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拖延、逃避、注意力不集中等共性问题,延伸至分析其性格特点和学习态度养成的背后原因,辅之以教育学者的专业解读,由表及里阐释观点、科学引导,让孩子的“小课桌”,同时成为家长的“成长营”。例如,针对徐敬凯妈妈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的行为,有人表示理解,有人强烈反对,在教育专家张敏看来,这种盲目攀比的心态影响了孩子的正确认知,导致孩子形成自卑性格。

  孩子是否应该拥有快乐童年?“虎妈”和“猫爸”两种教育方式究竟谁对谁错?从这些典型争议切入叙事的同时,《亲爱的小课桌》等节目没有流于“虎头蛇尾”,它凭借“真人秀的鲜活”与“观察类的深度”的新颖搭配,实现跨圈层传播,在给家长提供换位思考机会的同时,也为教育痛点和育儿观念的表达打造了场景出口。无论是孩子家长的做法还是节目嘉宾的观点,或许都没有真正的对与错,各种建议对策的提出都致力于帮助父母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成长模式。

  因此,影视领域要进一步拓展教育领域的创作触角。以教育热点为故事内核的影视作品不仅要聚焦现实教育痛点,及时反映社会问题;更应该发挥文艺作品的引导力和凝聚力,为实现“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这一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积极作用。

编辑:李学平
 

娱乐头条

  • 亚洲电影将取代好莱坞?

    在10月底举行的伦敦韩国电影节上,不少亚洲电影版权受到热捧,“亚洲电影要取代好莱坞了吗?”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据此发文,预测亚洲电影正在摆脱好莱坞的影响,凭借本土题材的原创。
    2020-11-12 09:29:12

  • 《血色湘江》“燃情”国家大剧院

    以湘江战役为背景的原创歌剧《血色湘江》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作品也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优秀舞台艺术剧目进京展演活动的收官之作。
    2020-11-12 09:27:55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期待下一部《流浪地球》

    钢铁和水泥构筑的“硬核场域”中,穿梭不息的科幻爱好者们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红蓝霓虹与幻想画幅交织。
  • 教育题材影视创作如何解决成长的烦恼

    近期,教育题材影视作品《小舍得》《起跑线》《学区房》《少年派2》,还有《小欢喜》续集《小欢喜2022》相继开拍。
  • 《月半爱丽丝》被指贩卖女性身材焦虑

    上周五,由关晓彤、黄景瑜、官鸿等主演的青春爱情喜剧《月半爱丽丝》公映,没想到影片很快收获了很多负面评价,在豆瓣。
  • 脱口秀:用喜剧视角看生活

    脱口秀,作为一种年轻的表达形式,其新鲜、敢说的文化特质深受大众的喜爱。其实,脱口秀不只是搞笑,还有观点和态度,它是在用更加有趣的视角、幽默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来分析看待社会生活。
  • 勿让“碎片化”追剧带偏创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观众媒介使用习惯的改变,通过以微博、抖音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追剧的现象,在年轻观众群体中越来越普遍。无须整块时间,不用连续观剧,只要在相关平台搜索剧集话题关键词,或者关注一些影视知名账号,观众们就可以把新播剧集的“名场面”一网打尽。更有甚者,会选择观看“一分钟看全集”的视频剪辑,把整集情节囫囵吞下。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