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真相》:悬疑与深邃-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沉默的真相》:悬疑与深邃

2020-09-27 15:44:06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作家紫金陈的“社会推理派三部曲”其中两部《无证之罪》《坏小孩》改编成影视剧之后,第三部小说《长夜难明》的改编剧也于近日播出,这就是《沉默的真相》。

  根据《坏小孩》改编的《隐秘的角落》,曾在不久前刷爆网络成为悬疑剧爆款,《沉默的真相》同样不甘示弱,一播出便取得9.2分的高分,观众好评度在近几年的影视作品中不多见。《长夜难明》作为高智商犯罪小说逻辑缜密,读起来酣畅淋漓,小说虽以推理取胜,却披露了很多社会问题,涉及各类职业群体,属于较有厚度的作品。《沉默的真相》对原著还原度很高,踏踏实实讲了一个深邃的故事,有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有切实的伤痛,也有震撼心灵的勇气、真诚和善良。

  《沉默的真相》呈现了黑暗与光明、正义与邪恶的正面交锋,也很好地呈现了社会正义、追求正义与真相的一群人的无奈与勇气。白宇饰演的年轻检察官江阳失去了爱人、家庭甚至生命,以惨烈方式死去,只为让被掩盖、被沉默的真相暴露于阳光之下。这个悬疑故事的内核就是江阳的自杀,江阳为何死了而且是自杀,他的自杀为何牵扯到律师、法医、警察、记者等如此多的人,他的自杀能达到他“以死求真相”的目的吗,这是整个12集故事的逻辑链。在这个逻辑推理链条下,观众发现随着剧情的展开,江阳背后有着更大的深渊,牵扯出发生于2000年的支教老师侯贵平溺水死亡案。

  侯贵平所在的2000年,江阳调查案件的2003年至2010年,廖凡饰演的警察严良所在的寻找真相的当下时间,构成了三重时空线索,故事来回穿梭于不同时空中,一环一环相扣,案中有案,制造一重又一重的悬疑感。随着严良等警察的调查不断深入,侯贵平死亡背后的阴谋浮出水面。该剧最令人叹息的不是犯罪分子的恶,而是寻求真相的年轻检察官的痛苦人生,极力想掩盖真相的人和极力揭开真相的人的对决中,正义、善良和勇气取得了胜利。江阳作为黑暗中的一抹亮光,他让人心疼又敬佩。

  这部剧汇集了廖凡、白宇、谭卓、宁理、赵阳、田小洁等一众演技派,在表演上保证了该剧的质感。白宇饰演的江阳从刚毕业的灿烂年轻人,到患癌的虚弱无助,表演上自然流畅过渡自然。这部剧中白宇有很多表演上的“高光时刻”,被观众津津乐道。有人说廖凡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放在什么浮夸、悬浮的剧中都能压住阵脚。这部剧中,严良有着敏锐的侦查洞察力,不按常理出牌,这个人物被廖凡演出了自己的特色。他将角色身上独特的、超越普通人的那些东西打磨得很圆润,让人看得不突兀,台词拿捏得很好,观众不出戏。谭卓饰演的李静每一次出场状态都不同,但演技派就是厉害,通过几个动作、几个表情就表现出了内心的波澜壮阔。一路协助江阳的律师张超、法医陈明章、刑侦队长朱伟分别由宁理、田小洁、赵阳饰演,都是有血有肉的角色,被三位演员诠释得很完美。

  故事深刻、演技好之余,该剧好看的点还在于它在视听方面都很高级。为了在三条故事线和三个时空中穿梭而不突兀,这部剧从视觉、剪辑上做了很细腻的工作,让叙事很流畅。该剧有大量的很有创意、很巧妙的时空转场镜头,对蒙太奇手法的运用熟练又贴合,很多镜头被网友们作为教科书一般的例子单独剪辑出来。比如,两个时空里的人物严良、江阳共同走过的路、共同面对的某一种遭遇,被剪辑在一起;该剧还借助升腾的热气、窗户、台词中的某一个物件等做转场道具,自然流畅,又很有意境。这部剧将严良和江阳前后时隔数年的追求真相的镜头剪辑在一起,增强了该剧的悬疑感和看点,又有深刻的寓意,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永远存在正义的一面,而且正义正在接力。

  很多观众感到遗憾的是,这部剧的叙事方式采用的“上帝视角”,而非主角视角。上帝视角让观众在前几集就猜到了剧情的发展方向,让这部剧略微失去了一些悬疑感和沉浸感。不过,这是一部禁得住看的作品,耐看来自这部剧剧情本身的魅力。该剧真正的看点不是凶手是谁,因为凶手早就出场了,而案中案是如何发生的、为何发生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每个人追求真相的过程如何,他们因何而无力,因何受冤屈,他们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才获得了正义,这才是《沉默的真相》真正好看的地方。谜底早就亮牌了,有一些人为了寻求真相不惜赌上了自己的婚姻、家庭、事业和人生与黑暗抗衡,这才是这部剧最有张力的地方,最悲情的地方。悲剧感、悲情感也是社会推理派作品的最显著的特点,它吸引读者和观众在看完剧后,依然带有惆怅和失落,在故事的余味中被彻底打动。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终评委员,现场投票产生了9大奖项。
    2020-09-27 13:58:47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2020-09-27 07:50:02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沉默的真相》:悬疑与深邃

    悲剧感、悲情感也是社会推理派作品的最显著的特点,它吸引读者和观众在看完剧后,依然带有惆怅和失落,在故事的余味中被彻底打动。
  • 《夺冠》:再现中国女排拼搏之路

    《夺冠》的准备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启动。陈可辛表示,有机会亲手将中国女排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
  • 【艺评】“一出声便俗”

    木心生前一向低调,自认“没有位置,只留痕迹”,“无所师从,也无后继者,从不标榜”。他若健在,估计也不会喜欢这样的“文明架”的。
  • 相声被脱口秀“吊打”?

    看《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无疑是件乐事,不仅能被演员的高质量段子击中笑点,还不停被综艺节目的种种花招戳到“嗨点”。
  • 我看电影《八佰》:英雄不死 浩气长存

    虽然作为影院复工后最早上映的影片之一,《八佰》很火,但于我而言,还是更愿意观看那些早已经过时间淘洗、真正经典的影片。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