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职场剧不谈恋爱 观众买账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国产职场剧不谈恋爱 观众买账吗?

2020-09-24 09:44:08  来源:新民晚报

  来源:新民晚报

  一直以来,国产职场剧总被观众诟病“干啥啥不行,谈恋爱第一名”,网络上的评分往往难以超过6分,观众盼着新的职场故事走来,但又怕他们乱来。最近,一部《平凡的荣耀》展现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整部剧没有爱情线,让职场、行业精神真正成为主线,聚焦职场与行业的生存规则。目前豆瓣评分7.8分。看得出来,观众还是喜欢好好上班、专注事业的年轻人。

  

  

  

  怪圈 只会恋爱

  不知何时起,国产职场剧陷入了怪圈,不管是曾经将职场概念引入的《杜拉拉升职记》,还是近期的《创业时代》和《精英律师》,总是高调开播,最终都难免被观众诟病“披着职场剧外衣的爱情剧”。本该是展现专业技能的职场舞台,却变成了主角恋爱的背景板。

  比如,在《完美关系》中,佟丽娅饰演了一位刚毕业的高学历“海龟”富二代,临危受命一回国就当上了公关公司的总裁,但在处理问题上却非常不理智,完全不考虑公司的利益。全剧却用大篇幅来描写男女主角的恋爱情节,最出圈的一场戏也是陈数饰演的角色手撕“渣男”和“小三”。

  真实 看见“自己”

  从这个角度来看,职场剧《平凡的荣耀》有点另类。一开场,白敬亭饰演的实习生孙弈秋,穿着不合身的西服,手足无措地翻找会议记录……让年轻的观众觉得仿佛看到了自己刚刚上班的样子。剧中“职场真实”的场景还有很多,比如乔欣饰演的新进员工兰芊翊被领导挤兑,难过到在楼梯间边流泪边大口吃着薯片,擦干眼泪继续积极面对工作。庞瀚辰饰演的“学霸”高思聪,从名校毕业,是实习生中的佼佼者,却在部门中毫无存在感……有观众留言说:“故事、拍摄、表演,质感都非常好。最重要的,在这个故事里,我们都能看见自己。”

  《平凡的荣耀》导演吕行说,“我希望能够把日常生活里的众生百态、把在大都市里辛勤打拼的白领们的生活搬到荧屏上,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共鸣和感动。”他相信,没有爱情,也能够打动观众。

  专业 真去“上班”

  很多国产职场剧,除了“感情丰富”之外,工作不专业也是一大问题,从律师、医生、翻译官到公关、房产中介……都在荧屏上露过怯。《外科风云》中白百何在手术前的洗手方法和靳东穿戴手术服的方式都被观众指出不专业;《精英律师》出现把法律名词搞错的“硬伤”;《欢乐颂2》里,华尔街精英安迪的台词,让金融从业者吐槽“荒唐”……

  这次在《平凡的荣耀》中,观众可以看到大量真实的金融案例。吕行坦言,自己在拍这部剧之前对金融行业所知甚少,为了保证剧情的真实性,他和剧组在金融顾问的陪同下多次实地体验,观察从业者的真实工作状态,学习投资行业的相关知识,了解金融投资的专业术语等等。

  此外,《平凡的荣耀》没有选择棚拍,而是租用了一整层写字楼、仿照金融机构内部办公环境进行了搭建,从而营造出一个真实连贯的空间。剧中,镜头经常跟随人物在公司中穿行,两旁的办公区与会议室里都有“同事”在忙碌着。每次吴恪之发火,也都能看到背景里的上班族抬头“吃瓜”、议论纷纷。吕行说,他希望这样的环境能让演员们产生一种类似于沉浸式戏剧的体验感,逐渐找到打卡上班的感觉,把自己当成这个投资机构的一员,从而让整体的氛围鲜活、流动起来。(记者 吴翔)

编辑:李学平
 

娱乐头条

  • 2020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州举办

    从今天(24日)到9月26日,2020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推出千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采用百家“星空剧场”免费露天放映的方式,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过去一年国产电影的优秀作品。
    2020-09-24 15:07:43

  • 《夺冠》25日开启电影国庆档序幕

    25日,随着陈可辛执导的《夺冠》全国公映,电影市场期待已久的国庆档大战将拉开帷幕。众星云集的《我和我的家乡》、酝酿多年的动画电影《姜子牙》、成龙领衔的冒险动作大片《急先锋》、轻松诙谐的创业题材电影《一点就到家》将陆续上映。
    2020-09-24 14:51:18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我看电影《八佰》:英雄不死 浩气长存

    虽然作为影院复工后最早上映的影片之一,《八佰》很火,但于我而言,还是更愿意观看那些早已经过时间淘洗、真正经典的影片。
  • 国产纪录片为何受追捧

    在热火朝天的论坛现场,在纪录片人凝心聚力的发展姿态中,在优秀纪录片行云流水的光影故事中,国产纪录片越来越受追捧的原因逐渐清晰起来。
  • 国产职场剧不谈恋爱 观众买账吗?

    最近,一部《平凡的荣耀》展现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整部剧没有爱情线,让职场、行业精神真正成为主线,聚焦职场与行业的生存规则。
  • 《麦路人》选材独到却拍得有点温吞水

    《麦路人》胜在题材现实,选材独到,但光靠打爱情和友情牌来感染观众,在以前可能是有效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失业、破产、金融诈骗,已经见怪不怪,观众在哀其不幸的同时,也会怒其不争。
  • 悬疑剧能让流量明星打翻身仗吗?

    需要正视的一点是,即便有优秀悬疑剧加持,也并非意味着流量明星的演技真正有质的提升——靠一两部作品或许能扳回口碑,但行稳致远却很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