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可喜的变迁-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追星,可喜的变迁

2020-09-15 10:07:32  来源:大众日报

  □ 周学泽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当晚,钟南山院士从北京乘机返回广州,广州塔“小蛮腰”打出字幕:致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受到师生们的夹道欢迎,阵仗堪称“大型追星现场”:师生们高喊着“南山风骨,国士无双”,举着亮灯的手机,现场宛若一片星光海洋;“钟院士,我爱你”,有学生如此勇敢“表白”。

  国士这个词,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话说当年韩信投奔于刘邦帐下,却不被重用,遂出走,于是引出一段“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典故。追回后,刘邦破口大骂:那么多人跑了你不追,为什么追韩信?萧何答曰,韩信是国士,原话是:“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

  时过境迁,广州医科大学师生们称钟南山为国士,其语义和萧何称韩信为国士已经有所区别,但国士蕴含的深刻意义,还是类似的。

  今年疫情初发之时,钟南山以一句“肯定存在人传染人”震动全国上下,并提出“最有效的防控手段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这挽救了难以计数的生命,让我们国家避免了重大损失,钟南山被誉为国士,名实相称,学生们追这样的“星”,也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与钟南山一起,在抗击疫情总结大会上,获得“人民英雄”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诸人,同样为人佩服和倾慕。看陈薇院士的视频采访,眼含泪花,赴武汉前还一头乌发,在抗疫中研发疫苗时头发变得斑白,听者无不为之动容。共和国的苍穹上,因为有了他们这样闪亮的星,让人们多了一份安定和从容。

  钟南山和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这些国家荣誉获得者,既有一言九鼎的医学水平,又有高尚的品德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广大学生把钟南山等人当作追的“星”,就会在言行举止上向他们学习,就有望出现更多医学之星,事业就会后继有人,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追这样的“星”,是国之幸、民之幸,让人欣慰,值得点赞。

  揆诸现实,当然并非所有的追星都让人感到欣慰。比如,一些青少年追娱乐明星,追得惊天动地,追得让人牵肠挂肚。1993年9月1日央视35周年台庆晚会,赵丽蓉、蔡明等人曾主演小品《追星族》,以青少年追星与祖母代沟为桥段,针砭时弊。

  小品是现实的反映。1994年,16岁的杨丽娟夜里梦到了刘德华,从此疯狂迷恋上了刘德华,不再上学,不交朋友。杨丽娟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父母对她非常宠爱,为了她追星,不惜卖掉所有的房产,甚至还借了高利贷。为了给女儿凑钱,老父亲跑去医院卖血、卖肾,最后终于在2007年的时候,见了刘德华一面。本以为见到刘德华后,一家人的生活回归平静,但没想到杨父对于刘德华没有和女儿单独见面不满,一怒之下选择了跳海自杀,并且留下遗书,痛斥刘德华。父亲死后,杨丽娟居然拿此事威胁刘德华,要求单独与刘德华见面一个半小时,刘德华不同意,杨丽娟彻底崩溃。

  杨丽娟追娱乐明星,直到父亲自杀身亡,也没有醒悟,这何其可悲。《追星族》中家长的一番话发人深省:在你们这些孩子的眼里面,好像世界上就只有那么几个歌星和几首流行歌曲,我们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要发展下去,靠那几个歌星和几首流行歌曲那能行吗?

  追星是时代风潮的反映,折射出一个社会的价值观风向。人们迎逐娱乐明星,有单纯的喜欢欣赏,但也夹杂很多利益上的追求。比如,在一段时间,娱乐明星的出场费都曾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许多人想一举成名,甚至不劳而获,好在言归正传,这种追娱乐明星的风气如今渐渐被追科技明星的风气压倒。

  从追娱乐明星,转到追医学、科学巨擘,当然是霄壤之别,今天青少年们将钟南山和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作为自己要追的“星”,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价值判断力的提升,更能感受到一个国家蓬勃向上的动力。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 追星,可喜的变迁

    从追娱乐明星,转到追医学、科学巨擘,当然是霄壤之别,今天青少年们将钟南山和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作为自己要追的“星”,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价值判断力的提升,更能感受到一个国家蓬勃向上的动力。
  • 心智游戏电影能否成为电影工业新配方

    无论表示因为喜欢而选择二刷三刷的铁粉,还是电影没结束就愤而离场的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部片子不太好懂。
  • 再出发 长春电影节培育“电影新力量”

    近日,第15届长春电影节落下帷幕,“金鹿奖”10个奖项的归属揭晓。这也是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家级电影节首次现场颁奖,极大提振了广大电影人的信心。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人们共赴光影之约,一起见证中国电影的魅力!
  • 《信条》票房未爆 “解读”高温刷屏

    从上映之前被一致看好,到上映10日仅坐一天票房冠军,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年度重磅电影《信条》票房低于预期已是事实。
  • 无价之姐

    每个女人砥砺一生,都在面对性别与年龄、生活与自己的垂问。在时光的洗练、时代的铿锵中,她们不断更新对世界、对生命提问的能力。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