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在困境中成长-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三十而已》:在困境中成长

2020-08-12 10:42:35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嫣,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

  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从开播以来,不断引发观众热议。近年来,刻画当代都市女性生活现状的影视题材热度不断攀升,聚焦年轻女性伴随年龄增长而来的情感家庭、职场事业等各方面的考验,回应现实关切,引发观众共鸣。《三十而已》之所以能够收获好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品能够在内容与立意上直面真实,打破“悬浮感”,在现实中能“站稳脚跟”;虽然每个角色的特点和经历各不相同,但观众可以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感受现实的气息。

  三十岁对于更多女性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龄段,她们开始遇到年龄危机、生育选择、事业发展、城市归属感等许多现实问题,传统观念更是为三十岁注入了极大的压力。相比于突出单身女性的情感经历、职场女性克服职业瓶颈的单一题材维度,《三十而已》展现的女性生活维度更为丰富,主角包含了两位已婚女性和一位未婚女性:王漫妮是更多在外打拼年轻人的写照,在大城市中努力工作寻找归属感,同时内心也渴望得到一份理想的爱情;顾佳虽然是一位全职太太,但她拥有的高智商高情商,让她同时具有极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能力;钟晓芹在经历婚姻等现实问题之后,不再甘于碌碌无为,而是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追求……她们的性格、家庭、职业与生活现状各不相同,因而可以糅合单身女性被催婚、家庭婚姻矛盾、不同阶层价值观念迥异等多种叙事元素和社会问题。《三十而已》既没有将已婚女性圈定在贤妻良母的单一束缚之中,也没有为了突出女性自由而刻意宣扬单身万岁或是塑造女强人形象,而是肯定所有的选择与可能性,并在其中保留女性的自我意识与价值,刻画出更真实、更多面的都市女性群像。角色设定的真实和饱满,让剧集的内涵立意拥有了更大的表述空间,除了职场和家庭生活之外,育儿、养老、价值观等更多主题都广泛地被涵盖其中,观众更容易在众多真实的问题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形成共鸣,并能够从主人公的成长和选择中,感受到温暖,找寻到启发。

  在选题的真实之上,《三十而已》没有回避三十岁女性的痛点和困境,镜头聚焦人物的缺点与困惑,故事推进更加生活化。例如,顾佳在一开始拥有幸福的家庭、殷实的家境和极高的能力,但她并不是完美的,她接触到了所谓的“太太圈”,看到了其中充斥着攀比、虚荣以及浮躁,却难以抗拒这样人脉关系可以带来的成功捷径,也一度沉迷其中,直到被利用和陷害之后才恍然大悟,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够翻盘再来、得到真正的成功。在成长需要付出代价的刻画中,《三十而已》将正确的价值导向彰显:三十岁带来的焦虑感会助长人们对成功的渴望,急功近利让社会浮躁之风蔓延,但成长的道路是没有捷径的,切不可在物质攀比、钱权交易的歧途中迷失。《三十而已》将更多的思考融入细节之中,并与角色特点高度契合:王漫妮凭借热情和耐心完成了大订单,但她依旧会在追求销售业绩和劝导客人购买真正需要的商品之间犹豫纠结;钟晓芹作为“老好人”,习惯于承担办公室所有的杂活累活,她也开始努力学会说“不”和拒绝等,这些小的闪光点让角色呈现出多层次、多角度,小细节拥有着强大的共情能力,这些带有共性的问题能够引发社会对都市女性职业观、爱情观、家庭观及生存法则更多的探讨。

  《三十而已》从女性视角切入,讲述着爱情、婚姻、家庭与事业给三十岁女性带来的种种考验与问题。剧集力图以现实为导向,从立意上拓宽空间,在更多设定和选择之中沉淀出成长与前行的勇气;在细节打磨上突出品质,以人物故事和生存痛点折射出更高层面的社会现实,为年轻人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在当代社会,女性走到三十岁只是一个节点而已,她们依旧年轻、依旧充满活力,《三十而已》力图用“不低头、不妥协”的态度传递温暖与治愈力量,即使不能完全消弭女性的年龄焦虑,但可以给予她们继续奋斗的决心和力量。

编辑:张洁
 

娱乐头条

  • 第九季“好声音”录制 四位导师首次集结

    10日,第九季《中国好声音》开启首场录制(图),李健、谢霆锋、李荣浩和新晋导师李宇春坐镇导师席,开启首场录制,四位导师现场表达各自对于学员选拔的标准和建议。
    2020-08-11 08:50:12

  • 第十五届长春电影节9月举办

    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9月5日至10日在长春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2020-08-11 08:44:49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三十而已》:在困境中成长

    近年来,刻画当代都市女性生活现状的影视题材热度不断攀升,聚焦年轻女性伴随年龄增长而来的情感家庭、职场事业等各方面的考验,回应现实关切,引发观众共鸣。
  • 姐姐弟弟们火了 选秀节目扎堆现象堪忧

    选秀造星承载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选手的“成团梦”,而在一片喧哗过后,这些选秀节目选出了怎样的偶像团体、产生了怎样的社会影响,成为人们思考的问题。
  • 追剧的观众多了 作品的格调高了

    今年的中国剧集市场逆势成长,无论在影响力和口碑层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尤其在网剧领域,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网剧有效播放量达896亿,同比去年提升近两成。
  • 银发族成网红,粉丝们在看什么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这些被称为“银发族”的老人应该是跟网络社会脱节的。但现实却是,像江敏慈这样入驻抖音、B站、快手等网络平台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 明星盲盒推出!小小盲盒为何能频繁破圈?

    盲盒经济有多火爆?国内制造盲盒公司泡泡玛特靠卖盲盒,年赚4.5亿元,赴香港上市。有数据显示,泡泡玛特仅在双十一单天盲盒便突破8212万元的销售额。此外,还有很多品牌也在盲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乐此不疲。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