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也有高光时刻-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家庭主妇也有高光时刻

2020-07-22 14:32:30  来源:齐鲁晚报

  □刘雨涵

  才刚刚播出几集,电视剧《三十而已》就已经有了出圈的征兆。这主要得益于童瑶在剧中所饰演的顾佳这个角色,解锁了家庭主妇人设的新图式。名校毕业的高知女性,辅佐丈夫事业的贤内助,操盘孩子读名校的高能妈妈,混得了上流圈层的社交达人,赶得走老公身边不安因素的强势悍妻,同时还是坚持跑步健身的自律达人……顾佳这样十项全能的人设,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对于家庭主妇的固有成见和模板套路。

  家庭主妇之前在影视剧中基本是作为陪衬的角色出现。她们要么被刻画成无脑、肤浅、聒噪的群体,要么像电视剧《安家》中胡可饰演的阚太太那样,保姆、老妈子一身挑,结果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即便是以家庭主妇为主角,这一身份往往也是涅槃重生之前的人生低谷。《我的前半生》中,还是全职主妇时期的罗子君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买买买,直到遭遇丈夫出轨离婚,被迫独立的罗子君才有了熟女的风采。

  《三十而已》中的顾佳打破了这种固有的范式。谁说家庭主妇就是庸俗短视、身无长技、丧失自我了?剧中的顾佳虽然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可是短短几集的内容就能够看出来她才是维系着家庭的主心骨。在相夫教子方面顾佳妥帖得没话说,买房装修也是顾佳一人操持。名校毕业的顾佳和老公许幻山一起创立公司,当有了孩子之后顾佳选择照顾家庭。虽然不在职场,可是顾佳的职场技能并没有生疏。许幻山因为自己的艺术家性格而得罪了客户,是自称“半老徐娘”的顾佳主动出面收拾残局。她把客户约出来赔礼道歉,没想到却遭遇客户的性骚扰。顾佳保持底线离场,一脸厌恶地到洗手间把手洗干净,回家后只字未提,一心帮老公想办法应对公司困局。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这句话用在顾佳身上是再确切不过。

  网友们夸赞顾佳双商在线,在孩子上学的这件事情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为了能够让孩子进入顶尖的幼儿园就读,顾佳刻意接近有话语权的王太太,想方设法进入王太太的顶层社交圈。而当孩子在聚会中被家长恶意关禁闭,顾佳一边动作轻柔地安抚儿子,另一边却已经眼神杀气腾腾地望向使坏的家长。然后放包、摘表、脱掉高跟鞋,将惹事者抓进房间一顿胖揍,战斗力爆表。最后顾佳气定神闲地穿上鞋、戴上表,说“该报警的人是我”,这个场景真是可以媲美《延禧攻略》中魏姐反手扇尔晴的爽剧名场面了。

  顾佳还是超级自律的时间管理大师,在老公孩子起床之前,已经出门跑步健身。除了接送孩子和陪孩子上兴趣班,顾佳也不忘自我提升,普拉提课、烘焙课、法语课、陶艺课、缝纫课、泰拳课等无缝对接。顾佳说她努力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要赶上娃碎钞的速度”。虽然在后续的剧情中,顾佳还会遭遇老公出轨,主动提出离婚。但是从现阶段来看,作为全职家庭主妇的顾佳即便是走出婚姻,以她满点开挂的技能,也完全有能力过得更好。

  相比于只鼓励女性在职场中寻找价值,而不由分说地忽略、侮辱、否定家庭主妇的价值,《三十而已》中所创作出的顾佳一角,成为影视剧中一种新鲜的存在。就如顾佳所言,当妈也是一种修行,“不靠别人,就靠自己”。《三十而已》的海报中对于顾佳的宣传语也非常到位,“我没有靠山,我就是我自己最稳的靠山”。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北京将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

    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4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2020-07-22 09:05:25

  • “影院归来”:久别重逢,盼再红火

    复工影院防疫准备是否到位?复工首日上映哪些电影?观众和电影业者都有何期待?新华社记者就此走访全国多地影院。
    2020-07-22 08:50:10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家庭主妇也有高光时刻

    顾佳这样十项全能的人设,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对于家庭主妇的固有成见和模板套路。
  • 多地“影院归来”首日见闻

    因疫情原因关闭约半年的影院,20日起终于开门迎客。国家电影局16日下发通知规定,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 影院开门:警惕与呼吁

    “电影院开门,黑夜终于要过去。”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出“解禁”通知后,中国电影自媒体“奇遇电影”发出了这样标题的“贺信”。
  • 影视作品如何推动健康餐桌文化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每年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系统推进公筷革命。
  • 直播跳江博眼球 如此“网红”该拉黑

    一名男子在上海外滩北京路观景平台撑起三脚架,搭起设备开启直播后,站上了江边护栏。他完全不顾现场民警和围观人群的劝阻,专注于网上直播,纵身跃入黄浦江中。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