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剧”时代开始了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中剧”时代开始了吗?

2020-07-02 09:42:26  来源: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戴玉亮

  2020年6月,一部短小精悍的网剧引爆全网,其热度堪比这个火热的夏天。这就是爱奇艺迷雾剧场推出的12集网剧《隐秘的角落》。

  该剧6月16日上线,每周二至周四放出6集,到6月25日放出大结局。《隐秘的角落》豆瓣开分9.1分,最高时达到9.2分,最终停在了8.9分上。对国产剧来说,这是个相当高的分数,至少是今年目前为止所有剧集里最高的。“看了这么多年的美剧、英剧,终于有一部品质可与其抗衡的‘中剧’了!”《隐秘的角落》收官的当天下午,章子怡在微博发布了对该剧的评论。

  故事、故事还是故事

  20世纪90年代,好莱坞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到北京时,当着几个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的面,喝了几杯二锅头后说,“故事、故事、故事”。显然,我们可以理解为,好的故事或者说剧本,一定是影视作品最重要的前提。同样,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也表示,迷雾剧场的核心,是足够好、足够创新、足够独特的故事。“我们希望每个故事的视角、类型都能够有所突破。‘合格’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独特。独特性越强,市场的认可度越高。”

  《隐秘的角落》根据近几年来走红的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较早的一部小说《坏小孩》改编。以小说的标准衡量,《坏小孩》顶多算二流作品。有网友吐槽,紫金陈的书面表达能力太差。但《坏小孩》的亮点在于故事本身,它提供了非常好的架构,为改编提供了巨大空间。

  《隐秘的角落》讲述了在一座沿海小城,初中生朱朝阳和好朋友严良、普普,意外目睹了一场谋杀案,由此展开一系列后续故事,从而揭开谋杀背后的真相以及数个家庭的“各有各的不幸”。令人信服的剧情,细致入微的人物塑造,充分挖掘了人性的复杂性。正如现实的生活中,坏人有好的一面,好人也有阴暗的一面一样,《隐秘的角落》在这方面给出了恰如其分的解释。该剧导演辛爽说,作为普通人的观众可以或多或少在这部剧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作为国内少有的家庭悬疑剧,《隐秘的角落》涉及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边缘儿童等。剧中的孩子无意中成为目击证人,他们的无助源于成年人的缺位及由此给孩子们造成的不信任与孤独。他们不得不独自面对残酷的生活,并引发了一系列失控的事件。

  好的故事又有好的表达

  有人说,《隐秘的角落》抬高了国产剧的天花板。从叙事、美术、摄影到表演,《隐秘的角落》都在可能的前提条件下做到了最高水准。作为一部剧集,还是短剧集,《隐秘的角落》整个制作团队到底多有诚意?

  辛爽把筹备到拍摄比喻为“一场近两年的极限运动”。这部戏原计划拍摄75天,实际用了77天。该剧的成人演员堪称“梦幻阵容”,由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刘琳等组成。而担当主演的三位小演员荣梓杉、史彭元和王圣迪,更是选角团队耗时一年,面试了上千个孩子后选出来的。辛爽表示:“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去调教孩子们的表演,所以我们定了三个标准:他们要天然地符合这个角色;他们一定要有天赋;他们能够理解什么是真正的表演。”

  对于影像,辛爽有清晰的把握,运镜、构图都是电影质感。为还原南方城市的夏天,摄制组跑了五个城市,最终选择了湛江。七八月份的湛江天空很低,常常有台风,在阳光下待一会儿就满身汗。孩子们身上细密的汗珠、葱郁的绿植、昏暗闷热的房间、时不时蹦出的粤语和潮汕方言,勾勒出南方小镇的夏日炎炎。

  《隐秘的角落》每一集时长都不同,第一集长达70分钟,第二集49分钟,其他的从30多分钟到50分钟不等。这其实是主创有意为之:不同的时长是因为想根据叙事节奏来卡点,保证剧情始终在一个循序渐进的状态。该剧特意请美剧《纸牌屋》编剧卡卡西担任剧本监制。“每一集情节点落在哪里,卡卡西给了很多建议。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卡卡西把关的结果。”戴莹说,“在以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项目本来只有12集的体量,但被迫变成了36集。当短剧集这样的样态成熟后,大家其实多了另外一种创作空间的选择,对整体的创作市场是一件好事。”目前迷雾剧场已通过两部高口碑的作品及运营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方的注意。

  “中剧”时代正在到来

  迷雾剧场的诞生,其实与2017年播出、至今在豆瓣上评分8.2的《无证之罪》有关。

  “当时的市场反馈很好,但效应比较短,毕竟只有12集。”戴莹说,“既然这样的作品受到市场肯定,何不制作一批作品形成规模效应。”

  《无证之罪》结束后,爱奇艺开始了对《坏小孩》和《长夜难明》(剧名为《沉默的真相》)的开发。经过近三年的打磨,今年5月19日,爱奇艺发布了“迷雾剧场”首款概念海报,以“对标美剧的精品化内容和全新的剧场运营模式提升用户观剧体验”为宗旨,宣布平台全新的悬疑类型剧场正式启动。6月2日,迷雾剧场首部作品《十日游戏》上线。上线首周,《十日游戏》以豆瓣8.1的高分,成为《隐秘的角落》播出前本年度评分最高的国产悬疑剧。为何选择《十日游戏》作为今年迷雾剧场的第一部作品,戴莹说:“它是部爱情悬疑剧,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同时,东野圭吾的原创本身就有影响力,它能把迷雾剧场的开口扩大,吸引更多的受众。”

  短剧集,是催生“中剧”时代的又一推手。20世纪90年代初期,8集电视剧《过把瘾》后,尤其是当市场按集论价后,大量的剧集被拉长,无法拉长就在拍摄时“注水”。

  《隐秘的角落》《十日游戏》等剧大热的背后,从某种程度来说,是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国产剧粗制滥造的厌恶和反对。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悬疑短剧以短小精悍的体量、恰如其分的节奏、引人入胜的情节,为网剧向精品化迈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倡议:“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

  今年以来,众多视频网站主动投入短剧“革命”,相继推出了《不完美的她》《龙岭迷窟》等多部短剧。下半年,爱奇艺将推出《沉默的真相》《非常目击》《在劫难逃》《致命愿望》等至少4部作品,腾讯将推出《双探》和《摩天大楼》等,优酷则有《白色月光》和《回廊亭》等。

  众所周知,英剧和美剧基本上都是短剧集,一般都是一年一季,一季也就是十几集左右,甚至不到10集,每周只放出一集。后来点播平台巨头奈飞开始自制剧后,才开始出现一次在网上放出一季全部剧集的情况。正常情况下,一季的剧集播完后,如果收视不佳,电视台或平台就不再预订下一季,这就逼迫制作方使出浑身解数,制作出精良的剧集,否则就将难以为继。正是在这样的模式下,才诞生了观众口中高品质的代名词“英剧”和“美剧”。

  中国网生剧集已发展了近五年,随着一批高品质短剧的产生,包括网剧和台剧(电视台播出的剧集)在内的国产剧集,完全有理由以此为契机,用更多高口碑的剧集,拉高观众的认知,让观众认可“中剧”,让“中剧”也成为高品质的象征。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明星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

    明星长得美、长得帅,不应是镜中花水中月,更不可以是没有感情的数据。钱可以买流量,可以制造流量,但流量最终会选择实力。
  • 《隐秘的角落》:网络剧类型化创作的新亮点

    《隐秘的角落》以细微的笔触传达了未成年弱势群体的成长历程和生命渴望;也以犀利的声音告诫人们,必须关注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守护孩子们走向温暖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 《1921》不仅仅是一部电影

    相信电影《1921》的拍摄和制作,将为上海影视产业留下宝贵经验和拍摄资源。
  • “中剧”时代开始了吗?

    随着优秀作品的产生,国产剧有理由以此为契机,用更多高口碑的剧集,让观众认可“中剧”,让“中剧”也成为品质的象征。
  • 书写新时代女性自信

    在主创团队精心制作和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剧中呈现的新时代女性对人生、职业、爱情、婚姻等价值观的态度与表达,引发热议。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