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的力量闪着光-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救赎的力量闪着光

2020-06-28 07:38: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吴小西

  当我花了18元在爱奇艺超前点播看完《隐秘的角落》,深夜的寂静里,不禁感到一阵毛骨悚然,然后立马去豆瓣给它打上五颗星。

  众所周知,影视作品是一个系统工程。五颗星不代表完美——我甚至还发现了一处穿帮镜头,然而,瑕不掩瑜。在各个维度上,这部剧都在努力接近完美。不疾不徐的叙事节奏,精准刻画的群像,考究的服化道和配乐等等,无不体现制作团队的用心。也正是因为这用心,让它拥有了直击人心的力量。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朱朝阳、严良、普普三个小孩与杀人犯张东升“斗智斗勇”的故事:他们在景区游玩时,无意中拍下了张东升将岳父母推下悬崖的过程,为了救普普身患白血病的弟弟,他们选择向张东升索要30万元,命运也随之发生转变。

  “我还有机会吗?”是剧中张东升的一句著名台词,当他知道自己没有机会时,就会开始杀人,一步步堕入深渊。“没有机会”“别无选择”,我想这是许多罪犯共同的心理活动。甚至,这是许多普通人在深陷生活泥潭时的心声。然而,我们真的那么容易就机会全无吗?

  全剧最温暖的一个人,是老陈。他退休时说,当了一辈子警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却还是留有遗憾。这其中的一个遗憾就是把严良的父亲送进戒毒所,把严良送进福利院,前者精神失常,后者叛逆成长,老陈好心没有办成好事。令人感动的是,老陈始终没有放弃严良,最后还做了严良的监护人。

  老陈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这个孩子——哪怕沉重的代价已经付出,却仍尽力弥补。这正是我想说的:在一片灰暗中,救赎的力量闪着光。一个不为多数人承认的真相是,生活从来都是有选择的,只关乎你自己所做出的决定。

  剧终时,坏人被击毙,三个孩子都好好的,但观众很快发现其实还有一个更残酷的隐藏结局——只有朱朝阳一个人活着,并且“黑化”成下一个张东升。这细思恐极的结局,让人倒抽一口冷气。

  而就在我以为所有人都偏信这个隐藏结局并大呼“巧妙”时,我又意外地发现有人仍然相信表面的结局,相信在流着泪看完普普的信后,在严良对他说“不要成为第二个张东升”时,朱朝阳得到了救赎。

  我想,选择相信的人,足够纯真,心里永远有希望。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救赎的力量闪着光

    我花了18元在爱奇艺超前点播看完《隐秘的角落》,深夜的寂静里,不禁感到一阵毛骨悚然,然后立马去豆瓣给它打上五颗星。
  • 视线:中国女团,乘风破浪

    这些女团有健全的人员更替机制,老队员退隐后有新队员及时补位,并且不会明显“掉粉”,而非“一期就散”,其中早安少女组合的队员已经产生15期,AKB48正式队员则已有16期。
  • 艺评:请把音乐还给音乐

    音乐不够,综艺来凑,固然已成套路,也不排除有观众就是爱看唱作人的生活,音乐倒是成了其次,但显然,对于一款音乐节目来说,决定其品质的最终还是音乐本身。
  • 莫把“热搜”当商品

    希望通过本次整改,微博热搜能够回到正常轨道,体现出“人们在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的真正价值上。
  • 原创为何总不敌翻唱

    用翻唱博情怀、以噱头求流量等做法,难免让音乐综艺节目陷入疲软的态势。随着综艺市场日臻成熟,观众对音乐作品本身的期待与鉴赏水平不断提升,原创音乐成为新的聚焦点。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