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请把音乐还给音乐-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艺评:请把音乐还给音乐

2020-06-28 07:32: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刘颖余

  有关音乐综艺,如何平衡音乐和综艺,恐怕是个严肃的问题。

  最近关注度颇高的《我是唱作人2》,口号赫然为“把音乐还于音乐”,听起来很让人神往,但看节目,“音乐”似乎并未全部还于音乐,有时还不得不让位于“综艺”。

  且不说节目中唱作人之间的各种交往、互动,或搞笑或冲突,已尽显各种综艺套路,单说一个“开饭啦唱作人”环节,和音乐又有多大关系呢?倒是每周不重样的饭菜,让人疑心,走进了美食综艺的现场。真有点好奇唱作人吃这样的饭,会开心吗?

  音乐不够,综艺来凑,固然已成套路,也不排除有观众就是爱看唱作人的生活,音乐倒是成了其次,但显然,对于一款音乐节目来说,决定其品质的最终还是音乐本身。

  何况,节目的主角们不是普通的歌手,而是有创作能力的歌手——所谓唱作人是也。综艺感,对于这些人来说,大多是弱项,创作才是他们的强项,那么,突出他们的弱项,弱化他们的强项,又是几个意思呢?

  或许有人要说,总不能让他们干唱吧,那节目能好看吗?

  是的,节目好看很重要,综艺元素可以有,但需适可而止,不能偏离音乐太多,否则一定会让人有喧宾夺主、节奏拖沓之感。“开饭啦唱作人”环节如此,demo(样曲)展示,也如此。到最后,唱作人们都藏着掖着,不好好唱demo了。既然这样,又何必多此一举,不如记录下歌手的创作过程,那不是更综艺吗?而且还更能体现节目特色。

  平心而论,《我是唱作人2》挺用心的。请来的唱作人,既有郑钧这样的摇滚老炮,也有刘思鉴这样的新“声”力量,既有张艺兴这样的流量艺人,也有很少浮出水面的网络歌手(隔壁老樊),且涵盖摇滚、说唱、国风、民谣、R&B等不同曲风,充分体现了音乐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是华语乐坛应有的样子。但唱作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想集中写出那么多的新歌曲,还得应付节目组的各种综艺设计,又谈何容易。难怪陈粒在节目中一度崩溃痛哭。好歹她是唯一的女唱作人,那么,想哭就哭吧。

  看《我是唱作人2》,我还经常有一些不合时宜的联想。

  比如想到《歌手》。

  这倒不是因为许多歌手曾出现在那档节目中,主要还是因为竞演的模式太像了,各种挑战赛制也像。补位歌手、踢馆什么的,都似曾相识。但蒙大方之家赐教,音乐其实是不适合竞演的,音乐没有第一第二之分,只有喜欢不喜欢之说。《歌手》竞演还好理解,毕竟歌手是以唱为主,但唱作人且唱且作,《我是唱作人》就不能跳出竞演的窠臼吗?

  千万别告诉我“观众不答应”,你问都没问,又怎知道他们不答应呢?

  我甚至想起了《中国好歌曲》。

  这节目距离现在有点久远了,偏偏还短命,只做了三季就无疾而终,但它贡献了《卷珠帘》《当你老了》《野子》等那么多好歌曲,至今传唱;它还唱红了霍尊、苏运莹等新生代歌手——这两位都出现在了《我是唱作人2》节目中,又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说白了,对于音乐综艺来说,热度和收视都只是暂时的,拿作品说话,才更有说服力。这是我们多年以后,还怀念《中国好歌曲》的理由。

  所以,我们对音乐综艺的期待也很简单,将音乐还给音乐,少些噱头,少些话题炒作,多挖掘好歌手,多留下些能传唱的好作品。

  如此而已。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艺评:请把音乐还给音乐

    音乐不够,综艺来凑,固然已成套路,也不排除有观众就是爱看唱作人的生活,音乐倒是成了其次,但显然,对于一款音乐节目来说,决定其品质的最终还是音乐本身。
  • 莫把“热搜”当商品

    希望通过本次整改,微博热搜能够回到正常轨道,体现出“人们在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的真正价值上。
  • 原创为何总不敌翻唱

    用翻唱博情怀、以噱头求流量等做法,难免让音乐综艺节目陷入疲软的态势。随着综艺市场日臻成熟,观众对音乐作品本身的期待与鉴赏水平不断提升,原创音乐成为新的聚焦点。
  • “乘风破浪的姐姐”凭什么刷屏

    第一期上下集233分钟上线后,不仅相关话题很快在社交网络实现刷屏,更在当天下午助推独家制作并播出的芒果超媒股票涨停。《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底凭什么吸引的观众?
  • 明星带货不等于带货明星

    术业有专攻。明星的专业是演戏,他们缺少的恰恰是与网友互动的能力,再加上并不太了解所售产品的性能与特点,在直播带货时翻车也就在所难免。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