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热搜”当商品-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莫把“热搜”当商品

2020-06-27 09:20:1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记者 张钢

  日前,停更一周的微博热搜回来了。和过去多以明星艺人的营销事件不同,重新归来的微博热搜,前十位都与社会和时事类新闻有关,最靠前的娱乐热搜,也仅排名在第13位。一直喧嚣于热搜的各种娱乐类营销,暂时得到了控制。

  作为各类娱乐事件营销的“桥头堡”,微博热搜早已成为娱乐圈KPI量化的考核表,各类水军显形、营销炒作事件使其具有了高度娱乐化的内容,其他时事、民生等内容广遭排挤。对于热搜的乱象,本次被责令整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1月27日,北京网信办发文整改热搜,停更一周后,热搜“正能量归来”,更换了算法,开辟了单独展示时政要闻的新时代热搜榜。好景不长,不过个把月时间,热搜再次沦为娱乐营销的“主战场”。

  在那次整改后,热搜出现了一个隐形的变化,众多吃瓜群众并不知晓。在热搜前十位的显示中,第三条位置后边有个小字──荐。这个“荐”的意思就是“推荐”,换句白话说,就是个广告位,允许营销公司通过购买的形式,将其需要的内容挂到这个位置。按说,作为一个盈利性质的公司,新浪微博设置一个能够盈利的广告位,也在情理之中。但随着营销的大潮袭来,这个位置变得不再重要,因为其他的位置也逐渐沦为“利润增长点”,甚至于热搜前十名中能有七八条是与娱乐明星相关的营销内容。“十有一荐”,情有可原;“十有八荐”,恶性循环。

  今年3月份,微博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微博累计月活跃用户达到5.5亿,日活跃用户达到2.41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00万和3800万。这意味着,微博用户囊括了各个圈层,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信息渠道之一。热搜,也依旧是娱乐事件营销抵达目标受众的最佳渠道,更是衡量影视综艺作品和明星热度的重要标尺。由此,有的宣传公司采用了“付费上热搜”“刷量控评”等手法,争相把热搜当成是“兵家必争之地”。最终结果带来的是,微博热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一直在下降。

  既然是公众获得信息的渠道,微博热搜应该是一个严肃的榜单,它的内容不该被人为剥夺,更不该被商业利益随意操纵,它应该用来传达真实的数据变化,体现属于数以亿计用户的关注点和所思所想。运营者对于热搜有盈利的需求,但这完全可以依靠会员收费,设置广告位等合理方式解决。不要把热搜当成是一个“商品”,因为它的定位是一个“公共产品”,需要具备“公共属性”,只有回归到公共层面,热搜才会找到它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希望通过本次整改,微博热搜能够回到正常轨道,体现出“人们在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的真正价值上。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 优势栏目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娱评

  • 莫把“热搜”当商品

    希望通过本次整改,微博热搜能够回到正常轨道,体现出“人们在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的真正价值上。
  • 原创为何总不敌翻唱

    用翻唱博情怀、以噱头求流量等做法,难免让音乐综艺节目陷入疲软的态势。随着综艺市场日臻成熟,观众对音乐作品本身的期待与鉴赏水平不断提升,原创音乐成为新的聚焦点。
  • “乘风破浪的姐姐”凭什么刷屏

    第一期上下集233分钟上线后,不仅相关话题很快在社交网络实现刷屏,更在当天下午助推独家制作并播出的芒果超媒股票涨停。《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底凭什么吸引的观众?
  • 明星带货不等于带货明星

    术业有专攻。明星的专业是演戏,他们缺少的恰恰是与网友互动的能力,再加上并不太了解所售产品的性能与特点,在直播带货时翻车也就在所难免。
  • 成功的女团节目特多 但特成功的女团很少

    从《创造101》到《青春有你2》,再到《创造营2020》,一档又一档的女团节目纷纷出现,它们大部分都获得成功,在这娱乐现象的背后又代表了什么呢?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