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不是营销号的“生意经”-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历史名人不是营销号的“生意经”

2019-12-03 07:26:07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公众号侮辱鲁迅”登上微博热搜榜。某自媒体公众号发文歪曲鲁迅的经历,称其通过“文字变现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该号作者直指鲁迅贪财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出售自己的理财课程。该篇文章的曝光引发网友热议,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消费名人,自媒体的底线何在?

  在这篇名为《贪财的鲁迅》的文章中,作者把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的经历,偷梁换柱说成他下海做书商赚钱。整篇文章中随处可见断章取义的解读,鲁迅用批判性思维称“钱是要紧的”,就被作者歪曲为鲁迅贪财;鲁迅写文章针砭时弊,集结出书,却被称为“实现利益最大化”;鲁迅被评价为“民族的脊梁”,是“骨头最硬的人”,自媒体却说,不知道鲁迅离开独立的经济来源“骨头还能硬多久”。更可气的是,作者如此歪曲历史的目的,竟是为了在该帖子的文尾贩卖理财课程,真可谓图穷匕见。

  自媒体兴盛以来,利用公众号的传播力度进行商品营销成为广告商新的阵地,自媒体作者靠历史名人或流量明星“带货”的行为也一直存在。有些作者善于总结历史掌故的关联,对时事、对文学作品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写出有理有据的文章,在结尾处来一个“神转折”,巧妙带货,本也无可厚非。

  但是,自媒体的野蛮生长让一些作者没了底线,恶意拿名人开涮、庸俗化名人、消费名人的越来越多。比如调侃梁启超的肾切除手术,添油加醋地讲述林徽因、徐志摩之间的关系,还有人把科学家的私生活拿出来大讲特讲,都是为了最后卖药、卖面膜乃至卖课程。这些自媒体作者号称要从新颖的角度解读历史,历史却变成了他们攫取利益的垫脚石。鲁迅不贪财,贪财的是这些为一己私利标新立异的自媒体作者,鲁迅当年控诉吃人血馒头,恐怕说的就是这样的人吧。

  现实社会中,恶意诽谤他人是违法行为,需要付出相应代价,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自媒体也应该为自己的恶言恶行付出代价。剪去芜杂的枝叶,树木主干才能健壮生长。为了营造优良的自媒体生长环境,作者自省、平台自律、行业监管都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依法治理要作为最重要保障,不能把历史与名人变成营销号手中随意操控的“生意经”。(韩轩)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高以翔遗体已运回台湾 陈伟霆发文悼念

    “高以翔,不要走。”在冬日的杭州,30多位粉丝含泪送别高以翔最后一程。12月2日凌晨,高以翔的水晶棺木从杭州殡仪馆运出,踏上返乡之旅。2日下午,高以翔遗体回到台湾。
    2019-12-02 16:10:29

  • 《同一堂课2》茅威涛引“戏“入课堂 00后初尝越剧魅力

    12月1日,浙江卫视校《同一堂课2》迎来了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名家茅威涛,以“戏”字开启语文课堂的茅老师不仅将戏剧大师汤显祖的名作《牡丹亭》以戏曲的方式创新解构,还让同学们在剧院亲身感受和学习越剧。
    2019-12-02 15:19:4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历史名人不是营销号的“生意经”

    昨天,“公众号侮辱鲁迅”登上微博热搜榜。某自媒体公众号发文歪曲鲁迅的经历,称其通过“文字变现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该号作者直指鲁迅贪财的目的,竟然是为了出售自己的理财课程。该篇文章的曝光引发网友热议,为了谋取个人利益消费名人,自媒体的底线何在?
  • 国剧如何破高开低走“烂尾劫”

    2019年进入收官阶段,电视剧市场精彩纷呈,在这一年台网播放的电视剧中,不乏名导演、名编剧以及名演员的超强阵容,但与前几年国剧屡有“爆款”相比,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略显平淡,不少“精心打造”的大制作,都难逃高开低走“烂尾劫”。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