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剧,用爆笑刺破套路-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恶搞剧,用爆笑刺破套路

2019-11-21 14:35:20  来源:齐鲁晚报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念着开场白的张绍刚被提醒拿错了剧本,“啊不,是从前有座灵剑山”……这就是网剧《从前有座灵剑山》的开场,注定不走寻常路。这是一部梗料超多的网剧,被称为“恶搞剧”。它用反套路的方式带来了一顿顿爆笑,而且在笑过之后,观众也能够玩味它对于套路的鞭笞嘲讽,“恶搞剧”并不只是傻笑而已。

  《从前有座灵剑山》是一个由网文衍生出来的IP,该剧改编自国王陛下创作于2013年的同名网络小说,讲述身怀绝技的王陆,跟随五大门派中最弱小的灵剑派五长老王舞学艺,师徒二人的修仙历险故事。这个网文IP在2018年发布的《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位列第59名。前几年还被改编成了动漫番剧,受到国漫迷们的喜爱,播放量超过两亿,这部中日合作的动画作品还成为首部登陆日本电视台的中国青少年动画。IP价值有了,网文+国漫的粉丝基础有了,但是《从前有座灵剑山》的真人影视化并不好改编,最大的原因在于这个IP的内容太“二”了。要还原出原作中的中二、鬼畜、浮夸效果,一不小心就容易变成智障脑残。不过网剧《从前有座灵剑山》播到现在,算是圆满完成了改编任务。豆瓣评分7.5分,观众反映,“一口气放完吧,不够看的”。

  在这部剧中,最大的冲击来自于好看的皮囊和“都是些什么鬼”的灵魂。《延禧攻略》里深情专一的白月光富察傅恒,变成了叼着狗尾巴草的痞坏学徒王陆。他的台词自带弹幕属性,吐槽自己的师父会演戏,“简直是从魏璎珞一秒变成我姐富察皇后啊。”而电影《妖猫传》里雍容华贵、一眼万年的杨贵妃,则成了人格不稳定的鬼畜师父王舞。本来应该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大神,王舞却是口中叫着徒儿“小宝贝”,捂住心口说“怕怕”,还是会询问徒儿“发育了没”的老司机。与自己的师兄争抢掌门之位,用到的手段却是打屁屁、耍赖皮。

  现在的电视剧已经开始学会使用一些反套路剧情。比如“在下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下一句接的就是“不当讲就不要讲”。而《从前有座灵剑山》更是反套路的高手,它对套路化的剧情和台词进行了十分无情的拆解。当王陆被困,对方喊出“叫破喉咙都不可能有人来救你”的台词时,下一秒钟师父王舞就赶到场救下王陆。当对方叫嚣威胁“哪怕我只少了一根头发……”王陆立马就跑上前去拔掉对方的头发。

  《从前有座灵剑山》也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丧文化”。当灵剑派掌门预言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他想到的不是什么拯救苍生,而是躺在草地上摆好姿势等死。当身怀绝技的王陆得知自己因为太厉害而无功可学,只能当吉祥物,他的反应不是痛心无处施展的抱负,而是关心薪资是否丰厚、有无带薪年假。

  即使有着搞笑的梗料和丧文化的精神,但是《从前有座灵剑山》并没有改变修仙IP打怪升级、扬善除恶的基本路线。当王陆想到村中百姓被邪教蒙蔽,他说,“既然点不破梦中人,那就让我来决定他们做什么梦。”充满了十足的热血。王舞和王陆师徒二人坚持不走邪路的捷径,也是对于真善美的坚持。因此这部剧并不只是纯粹的恶搞、充满聒噪的闹腾。在开心之后,观众也会留下暖心。(刘雨涵)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泪奔!时隔19年,《春光灿烂猪八戒》片尾曲终完整

    20日,《卷睫盼》重录版正式上线,吴彤、陈琳、徐峥、陶虹、杨坤共同演唱,惊喜的是,歌里还穿插了一段猪哥哥和小龙女的对白,网友纷纷评论:“听着听着就哭了”。
    2019-11-21 13:10:20

  • 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纪录电影发展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录电影推荐表彰单元暨纪录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厦门举行。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首次专门设置纪录片单元,聚焦推动纪实电影发展。
    2019-11-21 09:20:3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恶搞剧,用爆笑刺破套路

    这是一部梗料超多的网剧,被称为“恶搞剧”。它用反套路的方式带来了一顿顿爆笑,而且在笑过之后,观众也能够玩味它对于套路的鞭笞嘲讽,“恶搞剧”并不只是傻笑而已。
  • 郭敬明赢得观众 陈凯歌赢了艺术

    虽然经现场观众和专业评委投票,郭敬明胜出,赢了陈凯歌,但该节目最有意义、最应有的话题不是谁胜出,而是让观众看到了顶级导演与流行化商业导演之间工作理念的差异以及作品风格的截然不同。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