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赢得观众 陈凯歌赢了艺术-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郭敬明赢得观众 陈凯歌赢了艺术

2019-11-21 14:34:07  来源:齐鲁晚报

  最新一期《演员请就位》中,四位导演开始PK对方的作品,陈凯歌改编执导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片段,郭敬明改编执导陈凯歌的《妖猫传》片段。虽然经现场观众和专业评委投票,郭敬明胜出,赢了陈凯歌,但该节目最有意义、最应有的话题不是谁胜出,而是让观众看到了顶级导演与流行化商业导演之间工作理念的差异以及作品风格的截然不同。

  先不管《悲伤逆流成河》华丽又伤感的台词多么不适合陈凯歌的风格,但演员、观众看陈凯歌导戏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他字字珠玑,一字千金,日常调度工作的发言,都需要观众拿个小本本记录一下。他分析沈梦辰饰演的遭遇霸凌的校园女孩这样说:“遭受如此霸凌时,这个女孩秉持的态度应该是谁也不原谅。”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被导演批评到快流泪的沈梦辰一下子进入了状态,表演通过。陈凯歌的评价是:“没有演的痕迹,你全掏出来的时候,它就变成真的了。”陈凯歌评价擅用表演技巧的陈若轩一个字“假”,他对演员说,“表演永远是展示盾牌后面的力量。盾牌是什么?是故事本身。故事背后是什么?是情感。”这或许比不上课堂上高深的表演理论有诱惑力,但这是一位有艺术追求的导演多年积累下的最朴实的创作理念。就像很多观众喜欢看导演解说版电影一样,随着顶尖级导演的指引,观众会看到影片背后创作者精心的艺术化表达和艺术追求。

  陈凯歌只截取了《悲伤逆流成河》女主角想跳楼的片段进行拍摄,而郭敬明则完整讲述了《妖猫传》中白龙和丹龙互相牵绊的故事。可以看到,陈凯歌的短片只有一个特定的场景——教室,在单一的场景中拍摄十几分钟剧情,相信只有大导演才能有信心拍得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陈凯歌最终对一间小小的教室进行多角度镜头“切割”,产生了呼应剧情与人物的多重空间。课桌上、课桌下演员的走动与镜头的调度,让空间瞬间丰富起来。短短的片段里,陈凯歌充分利用了光影,窗户、落日余晖、黄昏笼罩、昏暗的教室的一系列光影变化,与人物内心的黑暗与光明相互对照和隐喻,光的运用让画面更有诗意。这个艺术特点被李少红导演特意提到,她说:“这个片段处理得非常有变化,天慢慢黑下来之后,生活在这一刻有了新变化。”最主要的是,陈凯歌的故事由演员的持续表演来带动观众投入到剧情中,感受人物内心的复杂。

  相比之下,郭敬明短片的拍摄场景变换频繁,从小时候的院子到马嵬坡,再到杨贵妃的棺材内景,场景多到演员们不能在同一个空间对戏。陈凯歌导演的片段用到了直线构图、三角形构图、水平构图等艺术性镜头语言,而郭敬明的短片更多的是不断地闪回、大景深、大特写、慢镜头等不断地切换,再加上喧宾夺主的配乐,看着很华丽,是观众喜欢的热闹、饱满的镜头语言,就像掌握了各种技术性东西,不炫出来,就不能证明自己一样。

  陈凯歌导演代表华语电影中最艺术、最有文化气质的创作风格,而郭敬明代表了电影创作中最流行、最商业化的创作思路。顶级导演什么水平、什么气质,都已通过短片摆在了桌面上,只要观众用心去感受一下艺术的内蕴与张力,就能体会出谁才是有水平的创作者。但大多数观众愿意去感受的是故事的情绪浓烈不浓烈、人物显性的情感表达能否刺到自己、音乐有没有感染到自己想哭等。《演员请就位》最大的价值是呈现了陈凯歌的“导演说”,让热爱电影艺术的观众看到好作品真正的一点门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泪奔!时隔19年,《春光灿烂猪八戒》片尾曲终完整

    20日,《卷睫盼》重录版正式上线,吴彤、陈琳、徐峥、陶虹、杨坤共同演唱,惊喜的是,歌里还穿插了一段猪哥哥和小龙女的对白,网友纷纷评论:“听着听着就哭了”。
    2019-11-21 13:10:20

  • 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纪录电影发展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录电影推荐表彰单元暨纪录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厦门举行。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首次专门设置纪录片单元,聚焦推动纪实电影发展。
    2019-11-21 09:20:3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郭敬明赢得观众 陈凯歌赢了艺术

    虽然经现场观众和专业评委投票,郭敬明胜出,赢了陈凯歌,但该节目最有意义、最应有的话题不是谁胜出,而是让观众看到了顶级导演与流行化商业导演之间工作理念的差异以及作品风格的截然不同。
  • 抢戏份,不该成为“新剧本”

    近期,赵丽颖在微博上借图说事,暗指其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改编与原著出入极大,随后被网友翻出该剧女二、女三两位演员疑似“带编剧入组”,强行为自己加戏。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