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破纪录 中国动漫产业真的崛起了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哪吒》破纪录 中国动漫产业真的崛起了吗

2019-09-02 10:02:46  来源:解放日报

  人才和市场的博弈

  坐拥网络文学的半壁江山,阅文集团可谓众多动漫影视作品的IP源头。比如,最近火爆的IP《全职高手》,正出自阅文旗下的网络小说,围绕这个IP,阅文出品了真人电视剧、舞台剧、广播剧、动漫,全方位打响知名度。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认为,阅文想要打造一个泛娱乐的完整产业链,为此特意设立了开发部,专门进行大量IP孵化。业务分为影视制片、内容研发、商务授权三大块。

  令人意外的是,谈及现阶段IP开发的难度,罗立认为并非知识产权。“下游开发,最大的挑战是下游行业缺乏专业人才。”

  比如,阅文作为制片方,找不到合意的导演和制作团队进行IP改编。遇到一些导演,做法多年没有变化,但如今题材变了,过去的思维观念未必适合新题材。

  又比如,为一些小说IP开发动画片,发现市场上很少有2D动画团队。并不是每一部作品都适合3D动画,2D动画同样需求旺盛,但制作人才非常少。

  在国外,一部电影的营收,票房只占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二依靠IP授权和衍生文创产品。这样的好处是,即便票房一般,也有可能通过后两项收回成本,降低风险。因此,IP开发对于影视产业显得越发重要。

  在此过程中,阅文泛娱乐的布局在未来或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强心剂作用,但目前,商业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

  中国动画市场整体向好——《大圣归来》的制作方、《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品方十月文化这样认为。十月文化总裁刘伟说,对比两部动画电影的境遇,就能发现我们整体仍在进步。

  《大圣归来》当年更加艰难,只能找到三四家制作公司,但今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已能找到几十家一起合作。制作大圣的角色模型时,人体骨骼都需要人为设置,而制作哪吒的角色时,有公司拥有骨骼系统,现成的一套模板,二次装配调整即可,效率大为提高。说明前期有一些动漫产业的工具、小系统已得到沉淀和积累。

  比如一个动画角色,平面图看起来不错,但变成3D就傻了、减分了。其中的主要工种就是视觉开发,它需要消耗特别大的时间、精力。一般而言,主角的视觉开发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来打磨,验证表情动作的效果,是否符合人物性格。

  “目前还在国内动画领域做的高精尖视觉开发人才,估计50个不到,极少。”刘伟说。

  软件技能学习并不难,难的是审美意识和综合素质底蕴。为了找到优秀人才,他必须每天花半小时看简历、找人才。

  让人遗憾的是,有一些不错的动画苗子毕业后没去动画产业,而是被游戏企业挖走了。假设一个人才在动画公司月薪8000元,那么去游戏公司有可能拿到18000元。而且游戏6个月就能看到项目是否有回报,及时调整。但动画电影一般3年以后等到上映才知道结果。

  好在近两年,有些人才愿意从游戏公司转向动画。一方面得益于投资,另一方面,确实创造型的工作对某些人更有吸引力。刘伟指出,动画电影需要龙头企业,尤其是好的项目练兵,从业人员才有机会学习,提升能力。动画是富有创作型和艺术性的,底层基因和可复制动作的游戏并不一样,对从业者的技术要求、审美意识、创作能力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并不能说国产游戏发展快了,动画电影就一定会快。”

  十月文化已经做了四年的电影《深海》、正在孵化中的项目《大圣闹天宫》,正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开发模式和创作方法论。除了核心导演田晓鹏,公司建立了一套导演孵化机制,希望吸收好的导演苗子,匹配针对性资源孵化支持他们。“除了好作品,我们还想为这个产业输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动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刘伟说。

  上海的优势与劣势

  阅文总部位于上海,罗立发现上海在剧本改编上很有优势,但上海的公司“普遍比较低调,不爱吆喝”。而对于文化产业来说,传播推广其实是重要的一环。

  张智玮等人则认为,动漫产业的人才仍然以北京为中心。谢宁提到,一些后期公司觉得北京成本贵,希望迁出去,“可是迁出去的成本更贵,想想还是待在北京吧”。原因是,这些科技类公司一旦搬迁,涉及大量的数据库迁移。

  上海如果能解决企业搬迁成本,比如提供便宜的办公场地、数据中心,加上当地有相关人才,就能渐渐吸引企业入驻。

  在这些动画公司眼里,尽管上海不是成本最便宜的城市,但是条件最好的国际化城市,人才储备、社会环境、医疗教育、工业承接能力、基础设施等,都具备成为全球高端影视中心的可能性。

  如今,海外作品的前期创作不少已经放在了上海。全球顶尖的维塔斯游戏外包公司也在上海设点,外企在上海交流更加容易,新技术很快就能带进来。

  未来,上海或许能云集顶尖的国际人才,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动画影视产业毕竟是一个制造业,需要大量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工人。相比周边,上海的劳动力成本较高。未来,上海的选择究竟是只做产业链的大脑、总部,还是希望囊括后期产业的人群?

  从现阶段来看,国内动漫产业欠缺的不是技术,而是影视创作的艺术、审美、原创能力,以及把所有人才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业化能力。

  未来,人类对视觉享受的追求无远弗届。5G出现后,我们的墙壁、桌子、椅子都有可能成为屏幕,视频会成为人类主要的交流手段。就像现在每个年轻人都会用Word打字一样,未来每个年轻人都会视听表达。一个视频的时代,视效人才的需求有多大,全球产业的机遇就有多大。

  能否抓住这一拨浪潮,就看我们的人才培养会怎样。

  (本报首席记者 龚丹韵)

1 2 3 共3页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