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破纪录 中国动漫产业真的崛起了吗-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哪吒》破纪录 中国动漫产业真的崛起了吗

2019-09-02 10:02:46  来源:解放日报

  生态圈:十年磨一剑

  瑞云科技的副总经理张骏斌,上世纪90年代在读SCAD艺术大学时选择了电脑艺术系,可以算是美国第一批学动画的学生。

  毕业后,他参与了日本游戏《最终幻想》的3D电影版、迪士尼《米奇幻想曲》3D版制作等,一路在迪士尼、梦工厂、皮克斯、工业光魔、索尼、卢卡斯工作室等公司参与影视项目,每个几乎都是第一次尝试某种新技术的项目,投入高、科研多,可谓业界“元老”。

  他的切身感受是,市场上有几家长期稳定投入艺术和技术的大公司,才能形成良好的动画产业生态圈。比如,索尼可以投入上千万美元用于技术研发,不急着赚钱。比如皮克斯、迪士尼、梦工厂等在创意阶段有30多个步骤,从创意、分镜、样片再到投资,一路经历各种评审环节,库存里有大量这样的项目,有些作品如《史莱克》一直到10年以后才真正进入制作。

  想象一下,我们如果一部影视作品磨了10年才制作,投资人估计得急坏了。正因为置身于大公司体系中,才有可能“养”剧本、“养”人才、“养”技术。投资人有的并不投项目,而是投给一家公司,看中它的长远实力。

  国内目前还没有诞生这样大体量的动画公司,投资人一般也只投具体项目,急吼吼等着作品赶紧制作、宣发、赚钱。中小型动画公司的生存模式基本靠项目制。比如某一个影视项目拉到一笔投资,算算可养活公司里多少人多少个月。

  不可否认的是,文化作品“慢工出细活”。曾经,皮克斯员工2000多人,“养”起来的研发人员就有200多人。类似的大企业,能够更好聚集一个稳定的行业生态圈。

  张骏斌回忆起自己在卢卡斯工作室,与工业光魔工作室一起开发动画流程应用。同事们大部分也在做研发,几乎不搞制作。公司靠什么生存呢?一个只有30人的部门,专门负责《星球大战》IP授权,就能养活当时5000人的公司。

  “我们可能还在寻找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吧。”张骏斌说。

  《大圣归来》之后的投资热潮其实有利有弊。坏的一面是,急功近利的项目投资,弄乱了动漫正在寻求的商业模式,制造了大量失败案例。但好的一面是,当时确实发展了一拨人才和制作公司。

  张骏斌介绍,制作一部3D动画电影,前期非常重要,剧本、美术设计等已无须赘言,还有一个视觉开发团队,专门研究如何把平面设计变成3D的可能性,需要用到哪些技术、哪些软件,表现某个环节时是否会出问题,是否需要重新研发。研发人员寻求合作,解决所有问题后,再进行效果预演。这样一来,前期研发的时间有可能非常长,但后期启动制作就会一路通顺。

  中国动画作品一般都是边做边摸索,做到一半,发现某个效果这家公司不行,再换一家试试,不断遇到新问题,一边制作一边与问题纠缠。

  影视后期,人才结构性断层

  提到影视特效,中国的龙头企业之一就是Base FX。而如今,Base FX也开始进军动画领域。

  之所以在动画产业谋篇布局,副总裁谢宁分析,首先是中国动漫市场日趋成熟,当年看动漫长大的一代人到了有消费能力时,大家开始接受去电影院看动画,并且更加渴望国产动画片出现。其次,市场环境也在优化,如知识产权保护、衍生品发展等越来越好,国产动画电影具备市场成功的可能性。

  视效预览技术,近几年被反复提及,但中国影视行业真正全片运用的并不多。谢宁比喻,就好比装修工人手里的图纸,建筑大项目必须先出效果图和三维模型,这样一来预算和效果一清二楚。那为什么投资动辄上亿元的电影反而没有图纸?视效预览正是给电影出了蓝图,每个镜头的构图、摄影机的运动、主角的轨迹都定好,效果一目了然。

  “有人觉得视效预览是一笔额外增加的费用,但实际上,它的存在反而减少了预算中的猫腻。”谢宁说。国内宣称能做视效预览的公司并不少,但真正会用的影视团队并不多。视效预览在电影中能充分帮助导演规划制作,好的视效预览师其实相当于导演,他必须既懂导演这一套,又会后期特效技术。而在国内,这样精通前后期的复合型人才非常难找。

  近几年,谢宁一直在各种场合呼吁,影视后期和动画产业的人才补给出现结构性断层,问题必须重视。

  教育培养和产业脱节非常明显。特效公司的人才主要来自社会培训机构,21世纪前10年,培训机构对行业有很大帮助,课程体系、教学质量不低,对接得很不错。但是从2012年开始,当国内的后期行业一直在追赶好莱坞快速奔跑时,商业培训机构没有及时跟上脚步。人才补给在2013年左右断层了。

  谢宁形容,当时的中国影视后期工业“差点崩盘”,韩国一直抢活儿,很多国产大片特效后期都在韩国制作。最近两年情况发生好转,但是人才危机依然没有彻底解决。

  “如果长期没有外部血液输送,行业内部就会互相挖人,恶性竞争。”谢宁感叹,中国影视后期产业正面临内忧外患。外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比如印度的后期工业劳动力成本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当我们失去价格优势,新的人才补给也没进入,附加值高的复合人才又缺位,相当于中国几百亿元电影票房就是为外国特效公司准备的。

  制造业当年如何离开发达国家来到亚洲,同样是人才密集型的后期工业,最终也会转移到亚洲。中国市场本应吸引这些产业,成为全世界后期制造业的中心,但是这拨机会能否抓住,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足够多的产业人才。

1 2 3 共3页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