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音乐是什么样子?-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未来的音乐是什么样子?

2019-07-03 14:43:28  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人们早已习惯科技给电影、展览等艺术形式带来的种种改变,3D技术、能够带来“沉浸式”体验的多媒体设备甚至超越了感官上的刺激,开始影响到艺术家们的创作理念,相较之下,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似乎一直游离在这个话题之外。未来的音乐到底何去何从?日前,一场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办的《中国十二生肖》“3D未来音乐会”给予了一种可能的畅想:女高音歌唱家陈笠笠演唱,人工智能伴奏,虚拟主持人主持,多媒体手段丰富而炫目,尤其让观众感到惊艳的,是类似影院全景声的“3D音乐”带来的全然不同的听觉感受。

  纵观西方音乐发展历史,从中世纪的圣咏到工业革命冶炼技术出现后的交响乐以及后来因电子设备发明而产生的电子音乐、计算机音乐,音乐形态的变化一直和社会的发展以及时代的技术革命息息相关,“3D音乐”就是音乐与最前沿科技的结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项目,《中国十二生肖》组曲第一次展示了中央音乐学院专家团队十几年来在3D音乐领域的科研成果。

  据组曲的作曲李小兵教授介绍,3D音乐目前可以分为两种大致的类型:原创3D音乐和传统音乐录制成的全景声音乐。原创3D音乐由传统学术型电子音乐发展而来,运用声音在各个方向和各个维度参与来组织和表达,只要艺术上站得住,一切皆有可能。通常来说,当观众坐在音乐厅里,乐队的声音都是由面前的舞台发出,但在3D音乐的语境下,乐队的声音可能从后面甚至上方传来,不同的维度、方向和空间内,这些声音可以交互甚至产生对话。传统的作曲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挑战,那些曾经“不和谐”的音程在3D空间内也许会找到新的位置,配器也需要重新考量,《中国十二生肖》组曲已经开始尝试这种创作方式。全景声音乐是当下普遍流行的3D音乐的形态,它采用全景声录音话筒,收录音乐厅内各个维度的声音,回放作品时,便会产生如在音乐厅现场的身临其境的感受。

  “未来其实已经来了”,李小兵相信,3D音乐一定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目前,大部分影院和家庭影院的设备已经升级到了全景声的要求,这为3D音乐的普及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相信,未来的音乐厅或者歌剧厅一定会有3D音响的概念。” 本报记者 高倩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借用电影蒙太奇

    昨晚,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让京城观众跟随着演技精湛的演员们,一起漫步于巴黎街头,歌唱、跳舞,邂逅美好的爱情,圆一场浪漫的梦。
    2019-07-03 14:44:18

  • 国产儿童电影市场低迷 儿童片为什么儿童不爱看

    儿童片为什么儿童不爱看近几年来,国产儿童电影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儿童片年产量近百部,但真正在院线排片放映或在其他新媒体平台播放、具有评分数据指数的不足10部儿童片为什么儿童不爱看?
    2019-07-03 14:16:08

 
 

精彩图库

  • 周迅亮相巴黎时尚活动 帅气西装引领新女性形象

    2019-07-03 10:20:34

    近日,周迅亮相巴黎时尚活动。身着条纹针织衫的迅哥儿,搭配连体裤和墨镜,简单利落又知性,腰间的蝴蝶结腰带则俏皮十足。

  • 宋茜爱尔兰旅行照出炉 恣意玩耍尽展好心情

    2019-07-03 08:56:08

    宋茜释出一组爱尔兰旅行照,身穿芥末绿西装搭配黑色短裤尽情玩耍。照片中,宋茜置身于蓝天白云下,明媚的背景与鲜明的色彩十分呼应,清爽出行,享受惬意时光。

  • 张钧甯杂志封面 复古摩登极具异国风情

    2019-07-03 08:53:21

    近日,张钧甯一组时尚杂志封面大片发布,复古摩登极具异国风情。发型利落帅气,眼神深邃有戏,尽显潇洒干练,演绎英伦style。

  • 柴碧云曝光复古写真

    2019-07-02 10:28:46

      近日,柴碧云发布一组极具风格的复古造型写真,游走于色彩黑白之间展现十足表现力。无论是干练时髦的条纹阔腿裤,还是酷劲十足的短款衬衫,她都能在释放优雅淡然的同时带来自己的时尚美学。

  • 秦岚登杂志七月刊封面 演绎优雅知性魅力女人

    2019-07-02 10:08:19

    近日,演员秦岚为某杂志拍摄的七月刊封面大片曝光。多套look风格自由切换,每套服装都从无比适合她的气质,举手投足间尽显简约优雅女人味。

  • 张钧甯沙滩写真 释出浪漫唯美夏日气息

    2019-07-02 10:04:55

    近日,张钧甯释出一组浪漫海滩风情大片,她身穿清凉的白色连衣裙,尽显清纯写意。坐在海蓝色毯子上惬意十足,和背景的蓝色大海相得益彰,颇有夏天的清凉感觉,其清爽自然的气息与优雅气质完美融合,尽显悠闲假日气息。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 未来的音乐是什么样子?

    如今,人们早已习惯科技给电影、展览等艺术形式带来的种种改变,3D技术、能够带来“沉浸式”体验的多媒体设备甚至超越了感官上的刺激纵观西方音乐发展历史。
  • “疯狂刷量”背后是文娱市场的扭曲

    近期,随着一批刷量APP被查,许多明星的社交网络互动数据“断崖式下跌”。原来花团锦簇,动辄就是“1亿转发”“百万评论”,如今缩水八九成,显得甚是冷清。强烈对比,生动诠释了何为“潮退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也进一步暴露了“流量明星”背后的市场之乱。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