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影视剧的细节-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陋室观复】影视剧的细节

2019-06-17 07:48: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看到电视剧《破冰行动》点赞无数,于是,好奇心起,想探个究竟,坐电视机前学习了最后的剧集。结果大失所望,感觉所谓的“好名声”像是商家硬生生捧出来的。

  关于缉毒这种业务我不太了解,感慨是基于一般的故事情节叙述,主要是看到电视剧“烂尾”得离谱,才产生了主观的推断。

  就说结局的部分吧。李飞是去救他爹的。虽然警察同志拿住了看守,控制了局面,然而爷俩却没有逃遁或是寻个地方躲起来,小心等待大军来到,反而是无助,且无用地挺身而出,自寻死路,这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换个视角探讨一下。小警察既然熟悉“密道”,并且隐秘地抵达目的地,安全顺利地与他爹会合。可在自由行动无障碍的时候,为什么不旧路摸到塔寨外围呢?黑灯瞎火、半夜三更的,这必然不是问题。可导演不知道是动了哪根儿筋,非得安排一个逻辑混乱、细节有悖常理的“烂尾”情节。

  凡事不能以偏概全。也可能是我所见的这集如此,别的剧集当不会那么不靠谱。怀着这种心情,俺倒着往回又瞄了几集。结果又碰到窃以为有点不好理喻的情节。

  同样是李飞,“密道”通达辉叔府邸,说是要带马雯等离开,同样的问题是,为什么不从“密道”逃遁?非得驾车来一段和塔寨卫队的拳脚表演?为了吸引喜欢刺激、喜欢动作招呼的观众,可以吧?当然可以。接下来,在一通胡打乱相之后,女警察英勇中枪,这也没什么不可以。遗憾的是,这就完了,没有了后续交代。我说的不是受伤如何什么的,而是以基本的,或者说有可能的现实情形而论,且不说枪,这种家伙的出现——以及子弹出膛碰着了人的躯体,就说猎枪爆响袭警这个事出现在“禁毒模范村”,警察局居然毫无反馈,这事儿可能吗?就算站在塔寨村寨主东叔的立场,老谋深算的村主任焉能不琢磨呢:警察局那么平静,该不是有什么针对塔寨的“阴谋诡计”吧?

  总之,这样的逻辑以及细节处理,我以为是不能忽略的,否则,使再大的劲儿也不容易贯通情节发展,反而是劲儿使大发了容易关联到“手撕鬼子”的神采。

  算啦,不看也罢。

  实际上,我们有不少电影和电视剧或多或少的都有类似问题。逻辑上的混乱与否就不要求了,毕竟咱们更倾向于重感悟而轻视逻辑思维方式的文化习惯。但是,在细节处理上,故事发展在直观感觉上的合理难道不是必须的吗?

  都说影视圈“没文化”,我是不太认同的,虽然有些明星爱写个错字啥的,但不管怎么说,现在的角儿都是本科以上,更何况是导演编剧这么强的艺术家。

  所以,我觉得细节层面的不足,主要还是功夫不够细致造成的。试想,影视作品这种东西,整出一个成品来得经历多少个脑袋啊,真要是有心,必然不会“露怯”,至少,不懂是可以问的,而以我的估计,应该有很多人愿意“顾问”一把。

  事实上在完成的电视故事里,我们就可以找到细心下功夫的作品,比如《琅琊榜》。多的不说,只举一例。誉王谋反,靖王走小路去搬救兵的画面:王凯除了坐骑之外可是带了几匹马的——疾驰的路上必定需要换马。我想这个细节很少有观众注意到,但导演、编剧啥的显然就很用心。

  就影视作品来说,无论是科幻还是艺术、生活类产品,理论上我们可以探究,但细节的处理必须合理,甚至“真实可信”,唯其如此,才可以称作“好”作品。

  故而,与其将心思放在宣传上,不如回到作品本身的演绎和制作里,硬实力才是王道。(欧阳)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 中国电影需重建信心重振士气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没人“炮轰”,阿里、腾讯、中影、上影、光线、博纳、万达的七位老总坐在一起,平静地聊起中国电影现状和发展,并互相加油打气。
    2019-06-17 07:34:59

  • 《攀登者》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两代“攀登者”同台传薪火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火热举行。6月16日,电影《攀登者》举办的“登峰时刻”发布会引多方关注,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等影片主演以及攀登英雄桑珠、夏伯渝亮相此间,戏里戏外两代“攀登者”同台传承攀登精神。
    2019-06-17 07:25:07

 
 

精彩图库

  •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2019-06-16 08:01:24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开幕。

  • 杨洋空降泰国出席活动 现场学习泰语挑战竹竿舞

    2019-06-15 07:41:13

    杨洋携新剧《全职高手》正式亮相活动现场,白衬衫搭配短裤清爽利落,十分亮眼。现场学说泰语诚意满满,还与粉丝逗趣互动,不但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还挑战了难度颇高的竹竿舞,气氛热情洋溢。

  • 谭维维cos敦煌壁画妆

    2019-06-14 09:05:21

    谭维维《敦煌·慈悲颂》敦煌站演出造型。一袭飘带白衣,悠然大气,搭配以敦煌壁画飞天仙女为灵的壁画妆,花瓣贴于脸颊之上,衬着浅浅橘色腮红,高级仙美!

  • 哈妮克孜助力传统文化推广——重新认识敦煌古乐

    2019-06-14 08:35:12

    邀请青年演员哈妮克孜以“古乐重鸣”公益青年代表的身份助力传播敦煌文化,用创新的方式召唤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历史、保护文物,激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 舒淇井柏然姐弟合体拍大片 光影世界展现二人别样风情

    2019-06-14 08:28:48

    舒淇与井柏然合体为某杂志拍摄了一组大片,姐弟两人在光影的布景下,亲密互动,几套造型诠释了不一样的风格,宛如一场时装电影。

  • 刘涛曝时尚杂志大片 修长天鹅颈展绝佳状态

    2019-06-12 15:41:04

    近日,某时尚杂志曝光一组刘涛为其拍摄的新刊封面大片。刘涛一袭白色丝绸长裙飘逸不失优雅,修长天鹅颈在湖绿色珠宝的映衬下更显白皙通透,发丝飘扬在水波折射的光华之中。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娱评

  • 【陋室观复】影视剧的细节

    看到电视剧《破冰行动》点赞无数,于是,好奇心起,想探个究竟,坐电视机前学习了最后的剧集。结果大失所望,感觉所谓的“好名声”像是商家硬生生捧出来的。
  • 真实失焦?表演“悬浮”?怪导演!

    “过去我们对主旋律的定义有些偏颇,将其等同于套模式,喊口号。”昨天,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高希希领衔评委会成员与媒体见面,评委们透露了对好剧的评选标准,纠正了一些创作误区。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