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透露爆款? 读影评成为普遍兴趣-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弹幕”透露爆款? 读影评成为普遍兴趣

2019-06-13 10:12:46  来源:解放日报

  《都挺好》《破冰行动》等电视剧曾引发网络热议,这些来自弹幕等形式的观众自发讨论属于影视评论吗?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有哪些新变化,如何影响创作者和评论者?昨日举办的白玉兰电视论坛首次聚焦电视剧评论,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融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评论新生态。

  鉴定好剧,请看第三集“弹幕”

  如今,发“弹幕”已成为观众互联网追剧的一种方式,观众不仅可以借助弹幕来评剧,有些人甚至专门为了看弹幕而在网络平台观剧。

  “弹幕”也是当下电视剧评论多元化的一个缩影。在融媒体时代,除了学院派和媒体评论外,许多观众在论坛、微博、朋友圈发表随看随想式的评论。如何看待这些评论的价值?爱奇艺数据研究院院长葛承志认为,弹幕只有经过技术手段总结归纳后,才有利用价值。“就像盲人摸象,每个人的描述都是错的,但放在一起,可以勾画出更加正确的面貌。”

  通过分析弹幕可知,一部优秀电视剧的评论会迅速从演员转到角色。“优质电视剧前三集会迅速转移到角色上,如果三集后还在评论演员,那么注定是失败的。”葛承志介绍,以《破冰行动》为例,该剧一开始评论点最高的是演员黄景瑜,但从第三集开始,变成了他饰演的角色李飞。从讨论演员到讨论角色,说明观众入戏了。而且,优质剧会有配角占领弹幕高峰,比如《都挺好》中,配角苏明成的评论数量一度超过了主角。《破冰行动》中,吴刚等老戏骨的演绎也交织占据着评论的高峰。弹幕表明,优质剧的核心在配角,所有的爆款剧目都是群戏,背后至少有一个或以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这与流量剧集中评论主角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弹幕等网络评论会影响到剧本创作吗?《都挺好》的编剧王三毛表示,尽管过去自己很少关注网络评价,但《都挺好》超高的网络讨论度也引起他反思。“弹幕对于创作肯定会有反哺作用,这些观众评论是直接、真实的反映,作为创作者会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之后的创作中注重情节合理性和逻辑性、人设的统一性等,警示自己尽可能少犯常识性、逻辑性错误。”

  网络评论的兴起,也给了创作者更多的压力。不过,一个优秀的编剧仍然会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而不为大众言论所绑架。王三毛认为,“有担当的编剧应该清晰地看到主流价值观,给观众看到希望。中国的电视剧观众是世界性的,他们的判断不应为网络的复杂声音掩盖,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再好的作品也会写‘飞’。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评价,我们认为这个坚守是对的。”

  评论者要有操守和担当

  网络评论、大众评论的兴起如何影响当下的评论生态?评论家厉震林认为,融媒体拯救了电视剧评论。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是评论第一个黄金期,当时,大量新理论进入中国,电影创作人往往需要向评论人“淘宝”,获得创作启发。中间一段时期,评论一度陷入红包影评、人情影评局面,导致评论边缘化,而融媒体开始后,评论进入公共文化视野,重新走回舞台中心。

  “融媒体环境下,我们面临新的评论生态。电视剧评论有时候会扩大到舆论、舆情热点,远远超出电视剧作品本身的思想、艺术价值评判。”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影视评论已成为社会的舆论场,影视评论主题多样性,成为社会舆情的重要组成。比如对《都挺好》的广泛评论,引发了观众对原生家庭的一系列话题。对《猎场》的评论引发了观众对城市建设的讨论。这些评论让影视评论超越已有文艺范畴,具有更强的现实观照性,也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在另一方面,新媒体影评更注重新颖独特的角度,文体流畅,文辞俏皮、个性化,有了更强的阅读体验感。这样的影评更进一步成为一种现代流行时尚,读影评也成为年轻人的普遍兴趣。业内人士认为,新媒体影评的这些优势值得传统评论借鉴,但与此同时,新媒体影评也淡化了专业色彩,削弱了文艺的独立性,往往什么作品大红就一窝蜂而上,影响了评论的客观公正严谨,忽视了作品本身的思想价值。众声喧哗之下,观众和创作者也陷入莫衷一是的困难。李京盛认为,当代影评应该坚持价值评判、思想评判、审美评判的基本立场和基本理论、学术品格,守正创新,警惕随意化、简单化、情绪化、庸俗化的评论倾向和商业化炒作。“评论者要有操守担当,对大众和作品负责,评论健康、良性发展,作品才能更好传播。”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现实主义题材继续是潮流

    前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在现场,多家重点影视公司纷纷发布新作计划,共同为未来上档的作品提前提高宣传声量。从内容来看,延续近两年的电视剧市场潮流,现实主义题材接下来将继续扛大旗,而且选题范围广,突出了讴歌时代和聚焦普通人生活的价值导向。
    2019-06-13 10:14:33

  • “倍速时代”拷问注水长剧 网络影视何以“大浪淘沙”

    在网络影视创作者不断追求突破创新的同时,网剧受众“二倍速”追剧却成为常态。受众对“注水长剧”的容忍度持续走低,网络影视作品精品化越来越为市场所呼吁。
    2019-06-13 10:12:29

 
 

精彩图库

  • 刘涛曝时尚杂志大片 修长天鹅颈展绝佳状态

    2019-06-12 15:41:04

    近日,某时尚杂志曝光一组刘涛为其拍摄的新刊封面大片。刘涛一袭白色丝绸长裙飘逸不失优雅,修长天鹅颈在湖绿色珠宝的映衬下更显白皙通透,发丝飘扬在水波折射的光华之中。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开幕

    2019-06-12 14:22:58

    当日,为期3天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6月11日,为期3天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市场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展示具国际性。

  • 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十五名舞者与不断变化的节奏》在京上演

    2019-06-12 14:21:33

    6月11至12日,为庆祝中葡建交40周年,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十五名舞者与不断变化的节奏》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6月11日,葡萄牙国家芭蕾舞团演员在表演中。

  • 电影《妈阁是座城》首映

    2019-06-11 09:19:51

    6月10日,电影《妈阁是座城》“搏一把”首映礼在北京举办,导演李少红、原著作者及编剧严歌苓与主演白百何、黄觉、吴刚、耿乐齐聚亮相。

  • 李治廷全新写真曝光 《白发》热播无忧为家国与爱倾付

    2019-06-10 10:10:29

    近日,李治廷发布一组全新写真照片,米色风衣套装彰显别样时尚型格。同时,由他主演的电视剧《白发》每周三至周六晚20:00全网同步更新,家国大义、兄弟情深、真情挚爱,无忧倾付自我,展现能屈能伸的坦荡担当。

  • 尤长靖大片清新释出 热播综艺温暖收官

    2019-06-06 14:27:57

    尤长靖清新大片释出,温柔注视镜头,手握树叶青春活力,他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夏日时尚质感。新专辑歌曲陆续发布,好评不断。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娱评

  • “弹幕”透露爆款? 读影评成为普遍兴趣

    《都挺好》《破冰行动》等电视剧曾引发网络热议,这些来自弹幕等形式的观众自发讨论属于影视评论吗?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剧评论有哪些新变化,如何影响创作者和评论者?昨日举办的白玉兰电视论坛首次聚焦电视剧评论,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融媒体环境下的电视剧评论新生态。
  • “小清新”泛滥 你审美疲劳了吗?

    继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之后,前晚,根据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改编的网剧收官之作《暗恋·橘生淮南》开播。该剧讲述一个名叫洛枳的女生,从中学到大学一直暗恋“校草”盛淮南的校园爱情故事。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