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情缘》对话传统传递情怀-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筑梦情缘》对话传统传递情怀

2019-05-29 15:11:51  来源:北京晚报

  建筑被称为凝固的艺术,承载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体现着历史底蕴与人文思想,而近代中西方关于建筑设计与传统文化的理念碰撞,曾引发无数建筑从业者的学术交流与观点交锋,由霍建华、杨幂主演的电视剧《筑梦情缘》就有关建筑设计与文化传承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筑梦情缘》讲述了民国时期建筑行业的故事,那时的中国西方建筑风格盛行,而以沈其南、傅函君为代表的中国建筑人不愿丢弃自己的优良传统,在建筑设计与营造中坚持继承并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民族文化自信。当时,国内建筑红砖要倚靠“外国造”,沈其南为了制造出能够与之相抗衡的“中国造”,一次又一次地自主试验,终于成功并将配方公开,诠释了华人建筑师的风骨。在无锡同乡会馆的竞标中,傅函君将现代建筑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极具现代性的外形设计中,加入“方盛”、“如意”等中国传统特色元素,打败国外设计师,彰显华人设计师风采。

  剧中,傅函君认为“中国现在的建筑设计师,除了模仿和学习以外,最重要的应该是坚守”,而留洋归来的杜少乾则推崇西方建筑,认为“国内建筑业应该来场大变革,传统不应该维护”,但傅函君反驳道:“就算是革命也应该批判地传承,而不是全盘否定。”二人关于建筑领域的文化继承与创新的话题,让观众看到建筑领域的观点碰撞之余,也能够思考当下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沈其南从基层做起,深入工地实践,用汗水浇灌梦想,最终闻名上海建筑界,成为华人营造师之大成者。傅函君克服重重困难,用行动诠释初心,用才华和努力消除歧视,最终梦想照进现实,成为知名女建筑设计师。他们都肩负梦想,不满足于现状,并为之不断奋斗,以求实现人生目标,为行业进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筑梦情缘》在反映当时社会风貌与建筑师风骨的同时,其传递出来的理想情怀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时至今日,建筑界关于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的讨论还在继续,而优秀传统文化还在源源不断地为建筑设计提供灵感,反过来,建筑艺术也在不断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像是隔着时间空间对话,相辅相成,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向前。正如《筑梦情缘》中说的那样,“传统不会说话,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去用创造性的方式跟传统对话。” 邱伟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 《权力的游戏》作者:灵感来自龟王之争还有5部剧在酝酿

    20世纪90年代起,乔治·R·R马丁开始创作他的奇幻史诗系列《冰与火之歌》。他说,自己的写作生涯就是从海龟开始的,“我生活在新泽西贝永,住在联邦政府的住房项目楼房中,我唯一被允许养的宠物就是龟。
    2019-05-29 09:56:54

  • 让传统成为新编的一部分 让新编成为未来的传统

    河北梆子剧院拿《李保国》参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剧团在演出项目推介场合展示的是《钟馗·行路》,它在过去的35年里走出国门演了千场以上。《钟馗》是河北梆子剧院的“看家宝”。
    2019-05-29 08:36:21

 
 

精彩图库

  • 科幻正激励儿童青少年燃起科学梦

    2019-05-28 09:16:41

    在日前举办的“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科幻是科普的重要环节,可以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

  • 张火丁京剧《霸王别姬》:美梅派之美,实现美美与共

    2019-05-28 08:35:37

    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鹏)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首次全新演绎的《霸王别姬》25日晚登上长安大戏院,在广大观众中及京剧界引起强烈反响。

  • 国家京剧院《红军故事》在十二艺节亮相

    2019-05-28 08:34:05

    5月27日,演员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表演现代京剧《红军故事》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许晓青、吴霞)三个发生在红军长征时期的传奇故事,由京剧演员扮演的“老红军”和“红军孙辈”深情讲述,串起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力作《红军故事》。

  • 生姜开嗓!《巅峰之夜》被大卫按下巅峰按钮的红衣女郎奇葩开嗓方...

    2019-05-27 14:51:29

    上周五晚20:10,全球顶尖才艺秀《巅峰之夜》第六期如期而至。在这个汇聚各国牛人大神的国际舞台上,刺激眼球的震撼表演轮番上演,口技“一哥”方浩然组团带大家去热带雨林转一圈,西班牙红衣女郎带来火辣歌曲串烧,乌克兰肌肉型男上演刀尖上的诱惑.....

  • 《极限挑战5》全员扮演纤夫 宋小宝遇淘汰危机

    2019-05-27 07:53:14

    在本周日晚21点档播出的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第五季中,为了促进更加团结友爱的成员关系、考验默契程度,“极挑团”迎来一场“纤夫之爱”的团建之旅。

  • 杨雪 心态平和展现自我风采

    2019-05-27 07:43:40

    日前,演员杨雪受邀某杂志拍摄的一组时尚大片曝光。杨雪时而身着黄色套装倚墙低头冥思,手持绿叶,明眸微笑,时而身着红色连体裤装托腮远望,时而又身着白裙抬手沐浴阳光,展现其悠然平和的一面。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娱评

  • 《筑梦情缘》对话传统传递情怀

    《筑梦情缘》讲述了民国时期建筑行业的故事,那时的中国西方建筑风格盛行,而以沈其南、傅函君为代表的中国建筑人不愿丢弃自己的优良传统,在建筑设计与营造中坚持继承并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民族文化自信。
  • 网络剧出现广告新类型 怎样插播才让观众不...

    作为伴随着网络剧出现的广告新类型,中插广告自诞生之日起就因构思新颖,贴合剧情人物,令观众耳目一新。然而,几年发展之后,中插广告却开始“跑偏”了。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