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的电影都在测试我们与恶的距离-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这么多的电影都在测试我们与恶的距离

2019-05-17 09:5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倒扣的王牌》

《浪潮》

《狩猎》

  最好的文艺作品,一定可以看见“作者情绪”。不是无病呻吟,不是悬浮于现实,而是真正地对这个世界有话说。最近完结不久的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就展露着这种充沛的作者情绪。

  无差别杀人事件,仅仅是故事的起点。施害者家属与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创伤疗愈、媒体暴力、对精神病患的偏见,这些才是真正要讨论的。但结论很悲观。

  身为受害者母亲的宋乔安,同时也是“杀人者”。担任着新闻台副总监的她,一次次任由罔顾真相、一味迎合受众的新闻报道释出。在无差别杀人事件的杀人犯妹妹看来,以宋乔安为代表的媒体,杀的人并不比她哥哥少:“你们拿被你们践踏的媒体权任意断定人……你们可以随便贴别人标签,你们有没有想过,你在无形之中也杀了人!”

  而这部剧每集的开端,我们又会看见另一些“杀人者”。就是那些在热门新闻事件底下,发表着激烈留言的部分网友,那些一个个摆出全知全能的审判姿态的卫道者们。但就像剧中的律师王赦质问的:“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你有标准答案吗?谁有标准答案?”

  有时候,卫道者也是“杀人者”。

  为什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潜在的“杀人者”?

  半个多世纪前的《倒扣的王牌》,放在今天看,毫不过时。记者丘克有着敏锐的新闻嗅觉,但他要做的,并不仅仅是忠实描摹事实,而是制造真相。事情的起因是,利奥被困山洞,但丘克为了尽可能榨取这则新闻的利用价值,与当地警方结成利益集团,采取错误的施救方案延长援救时间,最终酿成惨剧。原本可以获救的利奥,却被硬生生拖过了最佳救援时机。

  影片里最荒谬的一幕,是利奥的出事地点——一个荒凉的山谷,短短时间内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游乐场,因为这则掺杂着巨量人工成分的新闻,各色人等汇聚于此。

  到底是谁杀死了利奥?是丘克,是渎职的警察与救援队,还有无数被这则新闻吸引的看客们。尽管这其中的每个人都会声称,他们从头到尾,无意杀人。但结果是,他们不自觉地成为杀人者,或杀人者的帮凶。

  更可怕的是,有时候,“杀人者”还自视为正义者。

  电影《狩猎》的男主角卢卡斯受冤,背上了性侵女童的罪名。就这样,他成了小镇的“全民公敌”。而似乎正因他是罪人,每个人好像就变成了天然的审判者与执法者。他们杀死了卢卡斯的爱犬、他们殴打卢卡斯……整个小镇成为一个猎场,而卢卡斯正是那头被猎枪对准的无辜麋鹿。在观众看来,小镇居民是恶的化身,是人性暗黑的极致展现。但对小镇居民来说呢,他们不过是在替天行道,是良知与正义感的自然流露。

  旁观者看来乖谬无比的行为,在当事者眼中,从来是逻辑自洽、心安理得、光荣正确的。

  还记得《盲山》里的那些村民吗?被拐卖的女大学生白春梅,为什么逃不出这个村落?因为太多的村民统统站在了白春梅“丈夫”这边,而这个所谓的丈夫,准确地说,只是一个非法的“购买者”。所有有可能救助白春梅的村民,统统成为了囚禁白春梅的看守者。这才是真正的绝望。所谓“盲山”,其实是心盲无明。

  为什么叫“我们”与恶的距离,而不是“我”与恶的距离?因为,那些轻易滑向恶之深渊的情况,从来不是个例,而是从古至今的集体沦陷。

  在社会心理学家勒庞的笔下,这种极易滑向邪恶的“群体”,无涉理性思考,行动起来倒是很麻利,“群体行为的结果看上去非常恶劣,但参与其中的个人的动机,却很可能与卑鄙邪恶的私欲丝毫无涉。”这些描述,统统来自勒庞那部知名的著作,英文名为《The crowd》,而中文则译作了带有明显贬义色彩的《乌合之众》。中性的“群体”一词,其实更叫人们警惕与恶的距离,但谁会认为,自己这一生与“乌合之众”沾边呢?

  当年那些纳粹成员,会认为自己在作恶吗?而纳粹的“浪潮”,有可能会在今时今日卷土重来吗?身为教师的赖纳,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而教室里的多数学生当然持相反观点。为此,一场实验拉开序幕,要证明的就是,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近。结果是,实验成功了,赖纳的预言成真了,新时代纯良的少年们,重蹈旧世纪纳粹的覆辙。个体的自由与尊严,霎时间覆灭,无条件顺从“群体”才是正确。

  可悲的是,这不仅是电影《浪潮》的情节,也真实地发生于1967年。一个微型的“纳粹帝国”轻而易举地诞生在美国的课堂,告密、暴力、专制……迅速地在少年们的体内疯长,最后以一死一伤的悲剧结局收尾。

  所以,到底谁才是恶人?李相日导演的《恶人》中说,每个人都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每个都有作恶的冲动与嫌疑。青年祐一是谋杀犯,当然是大众眼里的恶人,但那些围绕在他身边的貌似无辜者,同样是恶人,比如失职的父亲,比如市侩的母亲。

  《圣经》里有个故事,说的是行淫的妇人,按摩西律法要被众人用石头打死。这时,耶稣站出来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我们会是那个拿起石头的人吗?还是我们在心里早已无数次拿起了石头?(淹然)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戛纳电影节:影片《弗兰琪》竞逐金棕榈奖

    2019-05-21 22:05:00

    5月21日,在法国戛纳,影片《弗兰琪》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亮相拍照式。 影片《弗兰琪》将与其他20部电影一起竞逐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

  • 章子怡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

    2019-05-21 21:12:48

    当地时间5月21日,著名影星章子怡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章子怡获邀与美国演员史泰龙、法国影星阿兰·德隆和丹麦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组成大师班,将在本届电影节分享自己的电影生涯及感悟。

  • 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京落幕

    2019-05-20 07:40:43

    5月19日,模特在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第24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活动上展示参赛作品。 当日,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落下帷幕。

  • 何明翰最新户外写真曝光 自由随性英气十足

    2019-05-16 14:07:10

    何明翰穿身着黑色西服套装,搭配休闲牛仔衬衫,眼神坚定潮酷有型又时髦。另一组身着咖啡色修身镂空花纹外套搭配白色衬衫,大展潮男质感。墨镜之下深邃的眼神,脸上搭配嘴角一抹神秘魅笑,自由随性英气十足,直击少女心,型男本色尽显无疑。

  • Angelababy换短发 温暖深沉不失优雅

    2019-05-16 09:37:42

    近日,Angelabab一组大片曝光,一改往日长发飘飘,大胆尝试卷毛短发,凌乱的发型加上迷离慵懒的眼神,变身“盐系少年”令人心动。

  • 张艺上OL风写真时尚摩登 眼神纯净演绎文艺清新范

    2019-05-16 08:08:25

    她身着OL风蓝色西服套装内搭简约的白衬衫,时尚干练而不失休闲范儿,以个性短发出镜张扬青春,眼神纯净气质出挑,手捧书卷又平添了几分清新而文艺的气息。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