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屏皆是催恋催婚催生娃 “生活观察类综艺”别扎进死胡同-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娱评

满屏皆是催恋催婚催生娃 “生活观察类综艺”别扎进死胡同

2019-02-27 07:39:58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徐颢哲

  新的一年,荧屏上涌现一大波观察类综艺。不管是主打女明星私下真实生活的《我家那闺女》、90后社交观察类真人秀《美好的遇见》、聚焦女明星婚恋生活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女儿们的恋爱》,在收视表现上都不错。不过,虽然美其名曰包含婚恋+观察、夫妻+观察、亲子+观察等多种形态,但当下观察类综艺的路子,似乎越走越窄。有人不无戏谑地表示,观察类节目三大宝:催恋、催婚、催生娃。

  情感观察类综艺大多采用“真人秀+演播室”的模式,一方面可以让观众聚焦于艺人的日常生活,艺人也存在当下年轻人普遍存在的被催婚等无奈的问题,容易使观众产生共鸣;另一方面观众吃着艺人带来的“瓜”的同时,还可以从演播室中明星父母等嘉宾的讨论发现更多明星生活细节,从而拉近嘉宾与观众的距离。

  在不少该类节目中,凡是女艺人生活中出现的男性朋友,都免不了被强行组合,吃饭、聚会和业余生活也全都被单身、结婚的话题充斥,各路好友轮番上阵,有的口头劝婚,有的则直接给介绍对象。单身女艺人已经从被父母催婚,变成了被朋友催、被路人催。有观众在微博上统计,热门生活观察类综艺《我家那闺女》前三期节目,四位女艺人共被催婚了23次。

  事实上,催婚、催生娃一直都是困扰着青年男女的人生难题,观察类节目及时洞察到了这些问题,其核心价值应该体现在深入探讨和疏解亲子关系、两性关系,纠正错误的人生观、婚恋观。评论人百草认为,目前这类节目表现出的反而是对这些社会问题的认同、默许,甚至强化和渲染,让催婚、催生娃成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正常现象,“观众是来向节目‘取经’的,结果却被洗了脑。”

  很遗憾的是,关于独居女艺人的生活问题、关于大龄女主持的职业困境、关于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选择,以及代际沟通的障碍等等,都淹没在“催婚”二字里,对于正确的择偶观、婚恋观的探讨,却鲜少在该类节目中有所传递。观众的反馈,已经让观察类节目制作方意识到,不该一头扎进婚恋的死胡同。最新一期的《我家那闺女》,已经开始弱化“催婚”。

编辑:谷永光
 
 

娱乐头条

  • 《绿皮书》周五登陆国内院线 马云“中奖”,眼光还是运气?

    “今天我是第三遍看这个电影,而且推荐给了很多朋友。因为我觉得它让我感受到很多希望,看到社会的温情。”2月25日晚,在北京博纳悠唐国际影城内,新晋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举办超前观影场。头戴黑色棒球帽的马云出现在观众席,在观众的惊呼声中,“影评人”马云分享了他的观看感受。
    2019-02-27 07:38:37

  • 打破流量迷信方能遏制造假之风

    这两天国内也曝光了这么一档事——微博用户总共3.37亿,某艺人一条微博的转发量就轻松破亿,巨大“影响力”着实令人咋舌。可令人惊异的数字,都是机器刷出来的,“耀眼光环”不过是“数字泡沫”。
    2019-02-27 07:36:03

 
 

精彩图库

  • 余男米兰时尚街拍曝光 潇洒从容释放无限魅力

    2019-02-26 10:33:23

    近日,余男受邀出席米兰时装周并曝光一组街拍。驼色格纹羊绒大衣优雅温柔,搭配提花衬衫及长裤别有一番魅力。亮白色短款简约风皮衣与墨绿色长款皮质大衣相互映衬,衬托余男干练霸气的气质。

  • 韩雪米兰时装周 黑裙红靴时尚感满分

    2019-02-26 09:31:54

    米兰时间2月24日,韩雪受邀出席意大利高端时装品牌2019秋冬系列大秀后,收到设计师特别邀请前往品牌参观,试穿最新秀款并与品牌CEO Tony Scervino先生及造型师进行交流。韩雪一套典雅黑色长裙搭配尖头红色长靴,收腰设计气场全开。

  • 秦岚亮相中加电视节 优雅利落气场足

    2019-02-26 09:24:07

    近日,秦岚受邀出席2019年首届中加电视节开幕式,身穿黑色缎面小西装,内搭鹅黄色丝绸飘带衬衣,简约利落,优雅干练,搭配复古蛇纹短裤,红唇美颜,气场十足。

  • 蔡依林个性“蝉翼刘海”演绎浓郁油画大片

    2019-02-26 09:22:57

    蔡依林日前以个性“蝉翼”刘海搭配复古砖红唇色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在浓郁撞色色彩的映衬下,蔡依林身着浅藕荷长纱裙,配合大胆前卫的波浪发型,极致彰显自由灵动气息,淡雅大地色眼影在浓郁砖红色口红映衬下十分亮眼。

  • 张天爱曝最新写真大片 皑皑白雪间尽显多重魅力

    2019-02-26 08:51:24

    近日,人气女演员张天爱曝光一组写真大片。照片中,张天爱身穿一袭白色长款外套站立在冰天雪地间,搭配红色手袋与黑色挂包,为全身造型注入一抹优雅高贵。皑皑白雪间时而颔首低眉,浅笑盈盈;时而慵懒自在,惬意洒脱。

  • 蔡依林现身米兰幻色之旅 唤醒早春生命力

    2019-02-25 08:34:46

    蔡依林以白色V领衬衫与黑色长裙搭配精致珠宝,典雅干练又知性,凸显出不凡的时尚品味,而撞色包边蛇头包在蔡依林的搭配下愈加散发高级质感,与其自信真我的时尚质感相得益彰。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林嘉欣与张家辉“心理战...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曝“另类英雄”特辑 “...

  • 优势栏目

    熊梓淇复古摩登造型现身机场 启程纽约...

  • 优势栏目

    《廉政风云》曝刘青云张家辉重返青春片...

 

娱评

  • 满屏皆是催恋催婚催生娃 “生活观察类综艺...

    新的一年,荧屏上涌现一大波观察类综艺。不管是主打女明星私下真实生活的《我家那闺女》、90后社交观察类真人秀《美好的遇见》、聚焦女明星婚恋生活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女儿们的恋爱》,在收视表现上都不错。
  • 综艺节目常变才能常青

    电视业常以“综N代”来描述一档综艺节目的持续性播出,“综N代”节目往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却也时常面临收视疲软、影响力下滑,甚至有随着时间推移被“遗忘”的危机。节目首度亮相后所获得的成功,能否在节目后续播出中延续活力?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