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IP《少年师爷》十年磨一剑:用中国风感染世界-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

国漫IP《少年师爷》十年磨一剑:用中国风感染世界

2019-11-13 15:4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小桥清波如画风光妙,书香酒香入梦梦难了。”一曲中央电视台热播动漫《少年师爷》的片头音乐中,欢快地唱出了浙江绍兴悠远绵长的江南风味。而在这部民族风特色的动漫背后,扎根在绍兴袍江畔的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立宙”)则以文化产业为剑,十年磨砺,让脚下历史穿越千年尘土,走出绍兴,走向世界。

  近年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发展,为国产动漫提供着生长沃土。为使相关政策更好地落地,绍兴推出了详尽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我们大力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文化产业展览会和推介活动、举办展示交易活动、进行文化服务贸易出口等。”当地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下,随着国产动漫IP的崛起,《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作品的问世给予了中国动漫人更多动力和机遇。纵观国产动漫一路走来,特立宙的十年奋斗恰是国产动漫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前,第一部《少年师爷》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十年间,乘着国家复兴传统文化大繁荣的东风,特立宙异军突起,从“动漫幼苗”一步步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发轫之路:用“跨界”复兴传统

  很难想象,2006年的特立宙还只是一家传统的服装生产企业。“爸爸,你什么时候拍一部动画片给我看看。”特立宙创始人丁立清仍记得多年前儿子的一句无意之话,点燃了自己内心的“跨界”热情。

  其实,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在产业发展规律中,不改变则意味着被淘汰。2006年,深耕服装行业多年的丁立清决定启动“跨界”计划,涉足动漫行业,从零开始,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绍兴历史文化悠久,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从一开始,丁立清便决定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动漫作品。摒弃了许多带有日本、欧美动漫元素的形象,最终,他选择了一个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东方少年。

  在丁立清看来,这位在绍兴“土生土长”的少年师爷不仅仅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玩伴,更是向外界展示绍兴古老历史的一扇窗口。“师爷是绍兴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是有文化有智慧的人,他们身上有忠诚、担当、创新的品质。”丁立清说。从此,《少年师爷》以“中国风、绍兴味”为特色,开始了漫漫求索路。

  忆往昔,特立宙副总经理徐萍深有感触。由于当时绍兴并无深厚的动漫产业基础,专业人才十分稀缺。“寻觅大半个中国后,《少年师爷》动漫制作团队才初具雏形。为了让团队更加了解绍兴历史和文化,丁总经常带着二十几号人‘走街串巷’,摸清绍兴‘老底’。”

  跌跌撞撞中,第一部《少年师爷》历时四年,终于问世。臭豆腐、黄酒、乌篷船……一个个典型的绍兴元素展示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呈现出一幅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稻香蓝天的水墨江南图。

  走出国门:展中华文化自信

  从历时四年产出一部《少年师爷》,到如今的一年四部系列作品,十年间,特立宙扎根传统文化,不仅传播着“绍兴师爷”的文化名片,所表达的“正义、善良”等理念更是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追求的灵魂所在。

  凭借着优良的制作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少年师爷》连续十年登录中央电视台,获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最高动漫政府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获批国家商务部、国家财政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化部和旅游部五部委联合颁发特立宙为国内唯一一个中国风动漫影视创作基地。

  “树高千尺根为本,《少年师爷》中的文化之根是它焕发长久生命力的原因所在。”徐萍说,尤其在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衍生出的影视内容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从侧面表明我们国人更加有文化自信。”

  2014年,在当地政府组织下,特立宙带着《绍兴师爷》参加戛纳电影节。展会上,吉尔吉斯斯坦代表方当即决定与特立宙成为合作伙伴,用100多万美金“打包”买走了该系列作品的版权,成为特立宙迈出国门的重要一步。

  数年发展下,目前,《少年师爷》已将版权卖到美国、英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广泛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作品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睐,成为该计划互通互融的文化桥梁;还被国家汉办选中,在全球孔子学院数字图书馆播映,成为国外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媒介。

  IP打造:让文化成为一种符号

  历经十年匠心与深耕,在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和愈发重视版权的社会氛围中,如今的特立宙已初见文化产业溢出之喜。除了影视作品的打磨和推陈出新,《少年师爷》也渐渐成长为一个颇具含金量的IP品牌。

  当地一位“资深”小粉丝表示,除了追《少年师爷》动画片外,他还收藏了许多该系列动漫的周边产品。书包、故事书、行李箱、毛绒玩偶……从日用品到娱乐产品,《少年师爷》衍生的周边产品,以一种文化元素悄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谈及特立宙发展历程,徐萍说,以前是服装生产“养育”动漫产业,而现在,动漫产业链将线上线下的资源统筹起来,反哺着服装业的生产,“面对国际市场之变局,我们意识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深挖自身文化价值才能长久发展。”

  在丁立清看来,特立宙的使命便在于此,“我们想通过打造动漫IP,形成一种文化符号,传承民族经典,弘扬中国特色,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展望动漫产业的明天,他信心满满,“动漫产业成长的周期很长,但经历了痛苦的爬坡期后,就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袍江水缓缓流过,见证着袍江岸文化产业日益集聚,激发出当地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特立宙国产动漫IP的再度锤炼,将又一次托举起这里文化产业的新生与蓬发。(方堃 李典)

编辑:张舒雯
 
 

娱乐头条

  • 《哪吒》涉抄袭被诉:原告索赔5000万 称遭网络暴力

    此前备受舆论关注的《五维记忆》与《哪吒之魔童降世》著作权之争,近日闹上了法院。记者获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11日受理了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诉杨某、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等侵害作品改编权、复制权及发行权纠纷一案。
    2019-11-12 15:34:20

  • 一周看三档“演员”,你疲劳了吗?

    11月8日晚,国内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演技派》上线了;在这之前,浙江卫视的大型原创表演类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这一季已于10月26日晚亮相;再早一点儿的话,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10月11日就开播了。
    2019-11-12 13:30:14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 认真拍戏,你就赢了

    切磋演技不是最好在剧组里吗?展示实力不是最好在影视作品里吗?上综艺来拼表演,除了营造话题、刷一波存在感,或博关注,或吸粉丝,真正聚焦在演员的专业养成和职业素养的,怕是不多吧。
  • 科学“联姻”电影 需要一位好“媒人”

    电影与科学两者的关系就像婚姻。倘若尖锐对立,一拍两散,最终只能落得悲剧收场;而恩爱和睦,则是一部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经典电影的必备条件。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