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大闹影市 国漫《灵笼》默默地火了-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动漫

《哪吒》大闹影市 国漫《灵笼》默默地火了

2019-08-16 11:2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活下去”是《灵笼》最明显的一条概念线。

  《灵笼》走的是偏写实的唯美风格。

  猎荒者冉冰。

  控制室总指挥镜南。

  场景结构复杂。

  红蔻和破晓的爱情戏让人泪奔。

  动画制作精细。

  末日废土风国漫。

  最近除了《哪吒》横扫票房,还有部良心国漫异军突起,这部名为《灵笼》的动画片首季13集,目前在B站刚播出四集已是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分。故事背景设定在末世地球,和《流浪地球》一样同属硬核科幻,画风和特效已和国外顶级动画接轨,网友纷纷评价《灵笼》是《最终幻想》+《生化危机》+《爱死机》的既视感。

  前几天,刚上线的《上海堡垒》被批得体无完肤,其中一个槽点就是科幻外衣下的狗血爱情故事,可《灵笼》第三集爱情戏却硬生生让很多网友泪奔。

  末日废土风国漫 给中国剧迷“长脸”

  《灵笼》目前在B站(bilibili)播出,总共13集,单集片时长30分钟左右。注意,这里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这是一部国产动漫!如果你打开弹幕,就会发现这神奇的一幕。好评弹幕霸屏,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部不输好莱坞出品的国产动画片。

  《灵笼》仅播出四集,就在B站上斩获9.7高评分,即便是很多同类型的日漫都达不到这样的高度。由此可见,国漫的水准真的在逐步提高,甚至都已经让人们有了一种看《最终幻想》系列的感觉。而这部《灵笼》主要讲述的,就是地球遭到各种恶劣条件破坏后,人们为了在末日里生存,不断发现、收集资源的故事。当然,在收集资源的过程中,会遭到许多的危险,比如恶劣的天气,变异的怪兽等等,这恰好也是从侧面反映人性善恶的一种手法。

  首先,按照正常的逻辑,《灵笼》逐渐聚集人气后,粉丝们当然是跟相同类型的国产动画横向比较,国产+ 3D,这两个标签肯定是第一对比范畴的。而之前,国产3D大部分还是以武侠和修真为主的,如《少年锦衣卫》《天行九歌》《侠岚》《画江湖》《太乙仙魔录系列》等等。这些动画实际上都制作精良,甚至可以用优秀来评价。而与之相比,需要承认,《灵笼》是更胜一筹的,而且它是国产动漫中不多见的以“末日废土风”为噱头的作品。

  “末日废土”风格的影视作品远到《终结者》系列,一直到今年NETFLIX出品的人气大作《爱死机》(《爱、死亡、机器人》),都是好莱坞工业体系下的热门题材,而中国直到年初才有一部能和西方叫板的末日科幻片《流浪地球》。

  换做是以往任何一部末日生存类的动漫,很难看到过《灵笼》这样有寓意性的等级划分,人们在被称为“灯塔”的建筑上生活着。而灯塔上的人们,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划分。人们被分为上民和尘民,上民的基因更加优秀,可以负责人类的生育以及其他重要的工作,而尘民只能负责最底层的搬运工作。在前往地面收集物资的时候,尘民的任务就是完好无损地将物资搬运上车,仅此而已。

  给《上海堡垒》“上课” 如何拍好“科幻爱情片”

  之所以这部《灵笼》能够成为末日生存题材的国漫代表作,仅仅四集就获得了这么高的关注度,其实和一开始就铺垫好的“三大生存法则”有关系。“灵笼”的意思,也就是灵魂的牢笼,因为生存在灯塔上的这些人,仅仅是为了苟活,而放弃生命最本质的东西,就像是失去了灵魂的行尸走肉。而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人们突破这所谓的三大法则,并且找到新的生存希望,甚至能够彻底扳倒偏执而疯狂的“光影教”。

  刚刚播出的《灵笼》第三集被公认为是最感人的一集,因为剧中出现了主角马克的姐姐红寇,以及红寇的恋人破晓。

  但灯塔世界不允许任何人拥有亲密关系,红蔻和破晓作为灯塔上民,又是猎荒小队的顶梁柱,也没有放任的余地。怪物没能打败他们,结果两人却被自己人活活烧死,这让很多剧迷唏嘘不已。事实上城主给了红蔻一线生机,将生与死的选项抛给红蔻,是为了以儆效尤,否则刚颁布不久的三大法则将形同虚设,但红蔻拒绝了城主给的机会。

  红蔻是灯塔中少有的全方位优异的战士,她甚至是城主候选人,但她终极追求不是灯塔的地位,也不是顾及人类的周全。也许有人会说她愚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也许有人会说她没有大局观,末日生存的人岂能被儿女情长所牵绊;也许有人说她自私无情,把弟弟马克弃之不顾。

  红蔻追求的是“真正地活着”,血腥拼杀不是她想要的,民众队友欢呼声也不是她最想要的。因为她知道,即使灯塔没有她,也会有人顶替她保卫人民;即使马克没有她,也有人会照顾他长大。

  用生命换回对爱的信仰,红寇不恨这个冰冷的世界,只恨没能多看爱人一眼。《灵笼》本是一个充满着异兽和机甲的强悍世界,却出现了红寇和破晓这样的爱情线,似水柔情反而擦亮了冷冰冰的钢铁躯壳。这不禁让人想起悲催的《上海堡垒》,刚一上映就跌至口碑的冰点。该片最受质疑之处就是披着科幻外衣讲述了一个无力乏味的爱情故事,错不在舒淇也不在鹿晗,而是导演和编剧的力有不逮。科幻电影史上不乏有感人的经典爱情,比如《黑客帝国》《阿凡达》和《地心引力》,都有值得借鉴之处。

  好看也好听 张靓颖领衔献唱《灵笼》

  历时3年创作周期,超过200人团队倾力制作,每集拥有30分钟时长的国产动画《灵笼》终于在7月13日上线开播,而其同名原声数字专辑《灵笼第一季原声大碟》也同时登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

  其实对很多剧迷来说,真正要吹爆的,并不是《灵笼》的角色真实感,或者3D建模如何优秀。反而是剧中的音乐。是的!如果说《灵笼》的画质能打8分,那音乐绝对是9分以上。不论是过场时候的呼麦,还是华语天后张靓颖的献唱,全都是最顶级的天籁之音。

  据了解,《灵笼》的动画剧原声大碟上线不到一天便得到了QQ金唱片认证,并稳登畅销榜前5,就是这么厉害,它已经刷新了国产动画OST(电影原声碟)数字专辑世上最好成绩。

  《灵笼》作为国产动画在科幻题材方面的一次新的尝试,在配乐制作上也开创了更多创新。腾讯音乐娱乐与一画开天邀请知名音乐制作人杨秉音为《灵笼》量身定制5首单曲及全部配乐,更邀请了华语乐坛天后张靓颖为主题曲《Incarnation》献唱,这也是张靓颖首次为动画演唱主题曲。此外,知名声乐指导刘牧、二次元歌手周梓琦等实力唱将也纷纷助力《灵笼》原声音乐大碟,分别演唱了OP《重生》、插曲《我们活着》、《雪人》等作品。

  在《灵笼》的原声音乐中,制作团队混搭了多种世界流行音乐元素,用中西方多元素融合,打造出最具真实感、情境感的原声大碟。例如用呼麦与近乎原生态的高亢女声结合,通过这种致敬自然的音乐来呈现《灵笼》世界中人类与自然的种种关系,又带出了这个架空时空的神秘感。插曲《冰冻的烈日》中,钢琴的小度音程和多变化音来渲染经历灾难后地球环境的荒凉、死寂和诡异。一首首影视音乐增强了动画整体的感染力,让人瞬间进入《灵笼》故事的框架之中。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高爽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 优势栏目

    献礼七十华诞 奏响中俄乐章

  • 优势栏目

    《奔跑吧》新阵容首撕名牌 撸串泡澡爆...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赵又廷模仿林更新拍...

 

娱评

  • 滕华涛和江南先后道歉 中国科幻需要道歉吗...

    因为《流浪地球》,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但最近上映的《上海堡垒》却又把期待逼回了原点。当观众吐槽声越来越大,豆瓣评分越来越低时,该片导演滕华涛和编剧江南先后出来道歉。
  • 影视剧中的哪吒每一届都带着时代烙印

    烟熏妆,豁牙,双手插兜,还有点儿暴力倾向——哪吒,一个看上去吊儿郎当的“熊孩子”,在这个暑假刷爆了所有社交网络。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