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红豆”就是从粤剧《搜书院》叫开的-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南国红豆”就是从粤剧《搜书院》叫开的

2019-11-22 09:42:46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20日晚,作为2019粤戏越精彩——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北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一,广州粤剧院带着《搜书院》走进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这部在63年前为粤剧赢得“南国红豆”美誉的大型古装粤剧,吸引了近2000名观众到场观看。很多第一次欣赏粤剧的大学生表示:“‘南国红豆’名不虚传,让我领略了粤剧艺术的魅力!”

  改编获得更多年轻观众认可

  粤剧《搜书院》于1954年由杨子静、莫汝城、林仙根根据同名琼剧传统戏改编而成,讲述一段发生在海南琼台书院的爱情故事,是粤剧“马”(马师曾)、“红”(红线女)流派经典剧目。1956年,该剧由粤剧艺术宗师马师曾与红线女共同领衔,在北京大众剧场演出,为粤剧赢得“南国红豆”美誉,梅兰芳、田汉等著名艺术家、剧作家也曾对这部剧赞赏有加。

  时隔63年,广州粤剧院红豆粤剧团再度为首都观众展现这段千秋佳话。而红豆粤剧团正是由红线女老师一手创办,主演欧凯明和苏春梅分别是红线女老师的弟子和红派艺术传人。该剧另一位主演陈振江师承欧凯明,是目前粤剧界炙手可热的优秀青年文武生。

  这版《搜书院》,广州粤剧院秉承“老戏新唱”的理念,在剧本结构和表演上进行了突破和调整。例如,女主角翠莲一角,由原来的青衣行当变为小旦和小生行当,身段表演上不仅有水袖功、圆台功,还有跪步、踢袍等展示,如此丰富的舞台呈现让观众大饱眼福。另外,女主角的人物个性也有所调整,变被动为主动。这样的改编获得了更多年轻观众的认可,“剧情丝丝入扣很抓人!艺术感染力和张力并存”。

  岭南瑰宝感染了清华学子

  当晚的演出,三位主演的表演炉火纯青,配合默契,演绎传神,再现马、红流派艺术精髓的同时,也尽展当代粤剧传承人的艺术风采。欧凯明的表演更是出神入化,乞儿腔征服了现场观众。“这是很另类的才子佳人戏,欧凯明老师演的谢宝一角才是真正的主角。”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时响起掌声和叫好声。现场,有不少来听乡音的广东籍观众,更多的是第一次看粤剧的非广东籍观众,有过半观众也在头一晚看了《刑场上的婚礼》。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表示:“广州粤剧院连续两晚带来的这两部剧,一个有革命性,一个有传统性。虽然不太懂粤语,但能深刻领略到传统粤剧艺术的魅力。正剧在清华一向很受欢迎,这些学生长大了,他们会影响别的人,传统戏曲会得到更好的传扬。”

  清华大学学生冯荃晴表示:“作为一个广东人,没想到第一次看粤剧是在北京。这次活动使我对粤剧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粤剧能在当今依旧生机勃勃是有理由的,老师们的表演深刻地感染了我。”

  演出也吸引了很多外校的学生。第一次现场观赏粤剧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张敬游表示:“我对这一传统艺术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也打破了我对粤剧的刻板印象。《搜书院》极具特色,演员服装、舞台布置、戏曲文词都包含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可见一众粤剧传承人为保护传承粤剧尽心尽力。”

  粤剧《搜书院》

  粤剧“世遗”十年焕发新光彩

  今年是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联合承办的“2019粤戏越精彩——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北京站)于11月19日~22日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展示粤剧十年来的保护、传承成果。

  新增梅花奖演员6位

  据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介绍,十年间,粤剧保护备受各级政府重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广东省粤剧保护传承规定》等管理办法和制度相继颁布实施。广州还投入资金8亿多元,建设粤剧艺术博物馆和广州粤剧院新址。

  粤剧界建立了粤剧代表性传承人制度。目前,我省共有省级以上粤剧传承人19人。

  广东粤剧界保存了上百个粤剧院团各时期演出的影音珍品和近五百个历届经典剧本。抢录了多个珍贵的粤剧传统视频、粤剧古曲及传统南音,拍摄制作了古腔粤剧例戏《玉皇登殿》《香花山大贺寿》等剧目,开展了《粤剧往事——名人名家口述粤剧历史》《红线女口述历史》等项目,拍摄完成《小周后》等近十部粤剧电影及微电影。

  各粤剧院团通过多种方式搭建平台加快青年人才的成长。欧凯明、丁凡已被列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新增的梅花奖演员有6位。

  十年间创演了《梦·红船》《刑场上的婚礼》《疍家女》等50余个粤剧新创剧目,每年奔赴粤西及珠三角地区上演万余场大戏,应邀到港澳及海外等地演出上千场。“粤剧新年盛会”“新年睇大戏”“粤戏越精彩”已成为广东省戏曲活动的金字招牌。

  数字化粤剧突破圈层壁垒

  数字经济大潮下,粤剧也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以酷狗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将粤剧打包装进口袋,让戏迷通过音乐平台、直播平台甚至手机视频铃声随时随地观看粤剧,让粤剧成为老中幼三代人共同的爱好。2015年起,酷狗音乐联合广东粤剧院等机构,将10余种地方戏曲进行建档数字化,涉及198位大师、 10137个曲目,不断创新地方戏曲的呈现方式;从2017年开始,酷狗就将粤剧搬上直播间,先后举办了《隽永非遗季》《非遗大师课》等特色直播活动,深受网友喜欢,粤剧大师倪惠英的直播首秀共吸引16万戏迷观看;互联网场景的搭建,为粤剧寻找到更多年轻的观众,也让更多散落在各地的观众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不限时空的“私伙局”。(记者张素芹)

编辑:卢云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王子奇鱼跑团”激情奔跑(娱乐)接力...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娱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