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原创》萧敬腾吐槽伪民谣泛滥-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这!就是原创》萧敬腾吐槽伪民谣泛滥

2019-10-21 09:33:56  来源:北京日报

  “这样的歌太多太多太多太多”

  近日,优酷新上线的综艺节目《这!就是原创》聚焦原创音乐和唱作人,邀请萧敬腾、陈粒、王嘉尔作为原创捕手,发掘优质的原创音乐作品和音乐人,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参加竞选的都是QQ音乐上排名前105名原创音乐的创作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原创中坚力量。不过,在首轮海选中,萧敬腾就发出了跟风类同的质疑。

  在萧敬腾组,自告奋勇第一个出场的女选手李文琦弹奏吉他演唱了一首《雨城》,纯净的声音配合温柔的旋律,故事在音乐中娓娓道来。有观众给出了“我觉得她这首歌很舒服,唱得也很好”的评价,然而“面试官”萧敬腾一脸严肃,丝毫没有兴致。他直言道,“前段时间小清新非常流行的时候,很多人都变小清新,也有很多人唱了小清新的歌,但这样的歌太多太多太多太多。”

  萧敬腾刚刚连用四个“太多”吐槽“小清新泛滥”,紧接着“小清新”就再度登场。第二位唱作人董思予演唱的《害羞的我》也是一首混合了抒情摇滚和民谣风格的流行音乐。获得“音乐整体的架构很普遍”评价后,这位唱作人也没能通关。令人遗憾的是,十几个唱演人依次表演后,曲风如出一辙,触动人心的作品凤毛麟角。“没有打动我”“都太像了”……萧敬腾眉头紧锁,显得有些失望, 甚至发出哀求,“让我听到好歌,拜托!”

  萧敬腾批判的这种小清新歌曲,与音乐圈大热的民谣风格接近。近些年来,以陈粒、李志、赵雷为代表的独立音乐人让民谣的传播逐渐跨越了小众群体内部的藩篱,走进大众视野。由于歌词质朴、旋律舒缓、情感真挚,民谣受到了大众的喜爱。这种温润舒缓的小清新风格给生活在快节奏中的人们一个安静纯粹的心灵空间,因此,这种自我表达式的音乐备受唱作人的青睐。然而,“为讲故事而讲故事”“为抒情而抒情”的“伪民谣”层出不穷,不顾编曲和弦的粗制滥造,东施效颦的极简主义大肆泛滥,好像节奏舒缓、旋律清新、讲上一段自我表达的情感故事,都可以蹭上“民谣”的热度。

  在萧敬腾看来,产生这种跟风现象的原因,是唱作人忽略了音乐的本质。“这些歌曲有写给爷爷的,写给爱人的,有写给宇宙的,写给大地的,绝大部分动机太好,大过音乐本质,而且音乐的层次、种类并不丰富。”对于一个全国性质的选拔,想要争夺稀有的40个席位,跟风作品显然毫无竞争力,只有瞬间打动人心的“不一样”的作品才能达标。

  最终,17岁的雨锟凭借《逆流》让严格的萧敬腾开张,“无论是唱歌的方法,还是选择最有记忆点的频率,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而袁野夕演唱的关于自己现状和梦想的《星河》,还没有唱完就被宣布晋级。对于晋级的作品,萧敬腾分享道,“唱作人应该永远把音乐放在第一位,不要靠歌词来带出情感,歌词是辅助旋律的加分项,音乐本身就必须有情感。”(记者 关一文)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如何成为合格导演?导演谢飞:先踏实积累经验

    17日上午,本届电影展青年导师谢飞的大师班在“小城之春”影厅举办。现场,谢飞总结了好的电影创作者应该具备的三个能力:一是对视觉形象的感悟力;二是艺术创作的构思力;三是创作执行力——电影不是个人创作,必须要合作,找投资,克服各种困难,要有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和技术上的支撑,才能实现创作。
    2019-10-20 09:13:00

  • 国庆档票房突破50亿 史上最强国庆档如何诞生?

    2019年国庆档(9月30日至10月7日)最终以8天50.49亿的成绩收官,较2018年国庆档21.75亿的成绩暴涨132%。同时,国庆档观影人次高达1.35亿,也是历年国庆档中观影人次首次破亿。这次最强国庆档的诞生,不仅是我国人民爱国热情的释放,还是电影产业发展的结果。
    2019-10-18 15:01:59

 
 

精彩图库

  • 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在徐州公演

    2019-10-21 08:58:10

    10月19日,演员在表演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第二幕“天地祥和”。新华社记者陶明摄10月19日,演员在表演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第四幕“文华盛世”。

  •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成都开幕 将进行42场高水准比赛

    2019-10-21 08:54:54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19日在成都开幕。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由权威音乐赛事、高端音乐演出、基层惠民活动三大内容组成,将于28日闭幕。

  •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魔笛》将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9-10-21 08:52:14

    当日,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在上海上音歌剧院举行歌剧《魔笛》的彩排。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42台剧目亮相艺术节。新华社记者任珑摄这是10月19日在上音歌剧院拍摄的彩排现场。

  • 中外电影合作高端对话在福州举行

    2019-10-21 08:49:20

    当日,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外电影合作高端对话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活动以电影为桥梁与纽带,用对话的形式,对中外电影合作现状和前景进行讨论。

  •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

    2019-10-21 07:34:34

    10月20日,演员在闭幕式上表演。当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福建福州举行。

  • 中国留学生夺得第46届“学生奥斯卡奖”金银奖

    2019-10-19 09:56:10

    10月17日晚,在美国洛杉矶,中国留学生孙一凡出席第46届“学生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她执导的影片《家庭》夺得国际院校纪录片单元金奖。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季尾》:展现青春题材的新切口

  • 优势栏目

    《女儿2》徐璐张铭恩透露公布恋情原因...

  • 优势栏目

    《跨界喜剧王》第四季 倪萍演绎“女版...

  • 优势栏目

    《星光行动》助宣恩产业增收 节目首播...

  • 优势栏目

    到大栅栏三庆园听京剧三庆班的故事

 

娱评

  • 李安新片《双子杀手》电影票为何卖到224...

    为何卖到224元《双子杀手》反映导演哲学观把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楚一点再拍高帧电影,孤独李安是要做先行者还是赔本赚吆喝?李安新片《双子杀手》18日上映——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到《双子杀手》。
  • 主旋律影视剧别样“红”

    不仅是观看电影,打开电视机,多部主旋律电视剧的热播,也成为近一段时间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主旋律题材影视剧的“走红”,令业界看到了创作的升级突破,让大众感受到与时代脉搏的共振。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