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定档 胡军出演冼星海为表现“病重”暴瘦-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音乐家》定档 胡军出演冼星海为表现“病重”暴瘦

2019-04-19 15:5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哈首部合拍片《音乐家》定档5月17日作为北影节开幕影片很震撼

  胡军出演冼星海为表现“病重”暴瘦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站在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一家剧院舞台上,身形消瘦的冼星海忘我地挥动着指挥棒。这是正在举行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音乐家》震撼心灵的一幕。这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片,向世人讲述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度过的一段岁月。这部开创中哈两国电影合作新纪元的感人电影,创作灵感便来自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讲述的一个故事。

  影片的起源

  中哈人文合作重点项目

  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他讲到了冼星海与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战争年代结下患难之谊的动人故事。

  《音乐家》总策划和出品人、闪亮影业董事长沈健回忆说,当时自己正在收看电视转播,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决定把它拍成电影。当沈健向哈方提出这一合作设想后,立刻得到对方积极响应与支持,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还专门为此作出批示。

  这些年来,中哈合作越来越热络。《音乐家》是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合作的重点项目,两国领导人一直十分关心。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享有很高声誉。在阿拉木图有一条以冼星海命名的大街,他住过的地方被建成故居博物馆,他的很多作品在剧院和音乐厅反复上演……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长阿雷斯坦别克·穆哈梅季乌勒说:“我们要向两国民众以及全世界展示这部影片,因为哈中两国的友谊值得被歌颂。”

  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大厦,不是凭空建造的,而是由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友爱、由一个个合作项目的磨合推进逐渐累积起来的。拿《音乐家》来说,中哈两国电影制作有不小差异,双方合作也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走上了正轨。目前,《音乐家》已经正式定档,将于5月17日在国内上映。

  两方都很拼

  前后2万多人参与拍摄

  2017年6月,《音乐家》在哈萨克斯坦正式开机。除了300多名剧组成员,前后参与电影拍摄的人员超过2万人。拍摄现场常常同时出现汉语、哈萨克语、俄语和英语,20多名翻译远远不够用。

  拜卡达莫夫的扮演者、哈萨克斯坦著名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告诉“第一报道”,因为角色需要,胡军扮演的冼星海会有一些俄语对白,这对俄语零基础的胡军来说有点难。开机前,他会帮助胡军练习对白,告诉他应该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词儿。

  “胡军是一位很专业、很有才华的演员,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他很有毅力,为了拍摄冼星海病入膏肓的那场戏,减重了十七八斤。”艾特占诺夫说。

  “冼星海是我父辈那代人的偶像,他们都唱过他的歌。”演员胡军出身音乐世家,父亲听说他要出演冼星海非常激动。“这部戏80%的拍摄是在哈萨克斯坦完成的,和我演对手戏的艾特占诺夫是哈萨克斯坦国宝级艺术家,还有很多艺术造诣深厚的哈方电影人,他们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哈方艺术指导萨比特·科曼贝科夫说,虽然一开始大家有语言上的障碍,但在拍摄中,几位主演互相学习对方语言,很快建立起深厚友谊。拍戏期间,艾特占诺夫的第四个孩子出生,所有剧组成员都到他家里为他祝贺。

  故事的背后

  老姐妹延续父辈友谊

  关于《音乐家》,还有一段“故事背后的故事”。

  在筹备电影过程中,制片方联系到现居杭州的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当年冼星海离开延安前往莫斯科时,冼妮娜还在襁褓中,今年已经80岁。

  “如果能把这段故事拍成电影,我就能和父亲‘见面’了,哪怕是通过大银幕呢。”

  几乎同时,制片方还在哈萨克斯坦找到了拜卡达莫夫的外甥女卡利娅老人。当年,她只有7岁,与寄住在自己家的冼星海情同父女。“很多年后,我才体会到冼星海当时有多思念他的女儿,他把对自己女儿的爱都给了我。”

  因为《音乐家》“牵线搭桥”,两位老人开始书信往来,两人亲如姐妹,延续着父辈的友谊。她们期待着在《音乐家》首映礼上相聚,与共同的父亲“见面”。

  文/新华社

编辑:郑鑫
 
 

娱乐头条

  •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编剧、短片获奖名单公布

    发布会上公布了“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编剧和短片获奖名单并展示了获奖短片作品集锦。同时,宣布各奖项颁奖典礼将于5月15日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5月16日举行专项活动推介优秀获奖作品。
    2019-04-19 15:52:12

  • 首映票冲上千元天价 《复联4》预售票房近4亿元

    在国内,几乎没有一部影片像《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一样,首映售出超1000元/张的天价,仍然是一票难求。根据灯塔数据,截至4月18日,《复联4》的预售票房已经接近4亿元。
    2019-04-19 15:48:35

 
 

精彩图库

  • 包文婧携手GoFashion路尚 展现“彩云之南”锦绣风光

    2019-04-17 15:49:04

    日前,GoFashion路尚、能量偶像事务办公室、人民日报漫画增刊、游云南携手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元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开展“最美中国——七彩云南”公益活动,并邀请公益大使包文婧女士同行,拍摄系列公益素材,展现当地文化魅力。

  • 朱一龙写真曝光 释放绅士型格

    2019-04-17 09:42:59

    4月16日,朱一龙生日当天接连曝光两组最新时尚写真,两组造型释放酷雅风范,举手投足间绅士型格。写真中,朱一龙身穿撞色休闲外套,搭配白色内搭,尽显青春活力。

  • 韩栋写真大片曝光 拳击LOOK“杀伤力”十足

    2019-04-16 13:50:25

    近日,实力演员韩栋为《时尚健康》拍摄的一组写真大片曝光,镜头前韩栋身处运动场馆,一袭运动风潮酷穿搭,大玩拳击,挥舞拳头,专注的目光略带犀利,气场全开,尽展型格魅力,“杀伤力”十足,粉丝直呼“血槽已空”。

  • 程潇最新写真宛如油画仙女 绚丽碎花碰撞复古质感

    2019-04-16 13:27:09

    近日,95后少女偶像程潇一组碎花长裙写真曝光,在同印花色系背景下给人别样的视觉冲击。大片中程潇身着玫红碎花长裙华丽高贵,复古泡泡袖又增添几分甜美俏皮。

  • 张钧甯异国杂志大片 妩媚俊郎风格百变

    2019-04-15 13:57:06

    近日,张钧甯曝光一组杂志大片,多种风格百变,颇具异国风情。身穿洋裙,轻摇裙摆,与欧洲风景相融,散发成熟女人的气质。

  • 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9-04-15 08:22:26

    4月14日,艺人刘德华走在红地毯上。 当日,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后惊喜多 职场话...

  • 优势栏目

    《都挺好》今晚开播 苏明玉的故事比樊...

  • 优势栏目

    《考不好 没关系?》秒变TFboys...

  • 优势栏目

    新版《倚天屠龙记》开播 胡夏继《知否...

  • 优势栏目

    《雷霆沙赞!》送元宵节祝福 喊大家吃...

 

娱评

  • 当下的年代剧缺了点什么?

    相较于部分热播剧类型的浮沉,年代剧在中国电视荧屏上是个情绪稳定的常客。多年来,中国年代剧兼具了家国情怀、文化格调和历史内涵,同时又民族色彩浓郁,极富视觉表现力。
  • 银幕如何书写当代青春之歌?

    如何在大历史转型中,艺术化地呈现普通人血肉丰满的“青春”,呈现出青年有效参与历史发展的富有朝气、昂扬有力的“青春想象”,是国产青春片自我超越的关键。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