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人生》毛不易首谈母亲 生死命题引大讨论-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奇遇人生》毛不易首谈母亲 生死命题引大讨论

2018-10-17 10:00: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昨晚(10月16日),豆瓣9.2分的口碑综艺《奇遇人生》继续用客观冷静的镜头带我们邂逅了一场人生路上的奇遇。与之前三集寂静清冷的画风不同,这一次,邂逅的地点是充满了烟火气的台湾。阿雅和“巨星”毛不易探索的也不是大自然,而是生命本身。他们与当地的音乐治疗师一起,探望失智症患者和重残身障者,用旋律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用音符安抚他们病痛的身心,勇敢面对生死命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重阳节,节目的生死命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引发了网友们关于临终关怀和生死命题的讨论。“奔着毛不易看的,但是接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感受,关于生与死,健康与疾病”“若我的生活将变糟,我会欣然接受吗?”“感谢节目组能让大家了解到有这样一种工作,他们善良温暖细致坚定,他们在做着有意义的事”。“奇遇人生怎么每期都能戳到我的泪点,毛不易说到给妈妈发微信那里我哭惨了!”《奇遇人生》发起呼吁,希望大家关爱老人。

  乐无休止创意乐团用音乐让爱无休止

  如果说时间是治愈伤痛的良药,那么音乐则是人类灵魂的摆渡船,载着人类驶离无边苦海,抵达彼岸。正是因为认识到音乐的伟大之处,一群热爱音乐,并且敬重生命的音乐治疗师创办了乐无休止乐团,试图传播音乐治疗的理念,从实处帮助失智症患者和重残身障者缓解病情发展,减轻病痛。廖珮岐和江翊仙都是这个团队的成员。在她们的带领下,阿雅和毛不易学会了如何与失智症患者沟通,如何用音乐架起彼此之间的桥梁,如何用轻便的乐器帮助残障者做复健,如何用歌唱促进语言功能障碍者发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廖珮岐一年多的音乐治疗下,95岁的林爷爷学会了用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病情也由中度失智恢复为轻度。

  毛不易首谈母亲 至今仍会给妈妈发微信

  公众印象中的毛不易是一个羞于言词的人,他把几乎所有对于生活的感悟都化成了精辟的歌词,揉进了流动的旋律。然而在《奇遇人生》里,观众却见到了他的另一面。

  他把小S视为女神,一到台湾就展现迷弟本色,向女神的闺蜜阿雅打听近况,疯狂搜集同款零食,还坦言希望女神过得幸福,甚至幻想自己可以变成小S。

  除了遇见另一个自己,在这趟奇遇之旅中,毛不易和阿雅还遇到许多不同的人,因为音乐而联系到了一起,也因为音乐重新绽放华彩。珮岐对于林爷爷的帮助让毛不易印象深刻,进而理解了音乐治疗这个全新的概念。生命的凋零固然让人心惊,而林爷爷的顽强生命力更让人惊叹。深受触动的毛不易面对镜头,首次敞开心扉谈起自己的母亲。

  母亲的早逝和临终前对于自己的担忧,成为了毛不易心中永远的痛。作为《明日之子》冠军的他如今已是颇具知名度的歌手,可是这一天,母亲却无缘得见。毛不易不善表达,却拥有极其细腻的内心,他把对于母亲的思念写进了《一荤一素》里,融在了几近呢喃的歌声里。他还说直到现在,都会给妈妈发微信,因为觉得妈妈“有一种法力”,给他力量。在《奇遇人生》里,当他用轻柔的声音和简单的和旋弹唱东北摇篮曲的时候,在坐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这灵魂深处散发的哀痛和思念。

  也许正是因为太过哀痛,毛不易对家庭状况几乎闭口不提。而他曾是护士的经历,更为他提供了一层情感不外露的保护膜。他曾在采访中说过,第一次在急诊室看到头破血流的病患之后,再后来面对各种病患就不会有情绪上的起伏了。因为这份专业,作为一名曾经的护士,他在面对这些失智症患者和临终老人的时候,多了一份从容。但也是这份从容让他不自觉地建立起了职业性的情感交流的壁垒,直到他听到老人突然说的那声“爱你啊”。他回复了一句“我也爱你啊”,然后泪流满面。《奇遇人生》让毛不易了却心中的遗憾,说出了埋藏在内心多年的话。

  凋零的生命《奇遇人生》引发临终关怀大讨论

  在重阳节当天讨论养老这个话题显得应景却又带着淡淡的哀伤。生命的老去是每个人都无法阻挡的过程,中国人自古遵循孝道,当父母年华逝去,子女如何尽孝如何为父母养老送终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阿雅和毛不易在疗养院遇到了来自甘肃兰州的严奶奶,92岁高龄仍然思维敏捷,表达清晰,却因为身体衰弱而长期卧床。不知道是不是这位严奶奶唤起了毛不易对家人的思念,他不但为严奶奶弹唱了《兰州故事》,还在之后众人合唱的时候,又单独返回严奶奶的房间陪她聊天。严奶奶告诉他,自己的女儿每隔两三天就会来看望她。老人解释说女儿把她安排在疗养中心的原因是为了更放心,落寞的表情却难掩她内心的孤寂。她对毛不易说,我们都凋零了,每隔几天就会有人不见了。

  临终关怀的问题也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部分网友认为,把老人送进疗养中心是不负责任。中国人讲究晚年子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而疗养中心就算硬件再好,身边没有亲人的关怀,老人所面对的也只有冷硬的水泥地,以及白色的天花板。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理解,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巨大,他们往往没有时间精力去照顾老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老人送到环境清新,医疗条件优越,护理服务到位的疗养院,不失为一种更为理性的选择。更有一些网友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疗养院已经成为一个新兴产业,老有所依是社会福利的最终发展方向,以后不需要子女的赡养,老人也可以有一个安定美好的生活。本期《奇遇人生》里这些心怀大爱的音乐治疗师,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老人在经济和心理上老有所依的那一天。

  毛不易说,时间是洪水猛兽。他知道,在时间面前,谁都没有资格同情谁。他懂得,能做的只是尽心,能尽一点是一点,能做一分是一分,能帮一个是一个。在这一点上,他与自己的女神小S是何其相似。奇遇人生,遇到的不仅仅是他人的人生,更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重新认识自己。

  扩展认知边界,重新发现自己。每周二晚上8点《奇遇人生》,带你一起于心灵造访之处奇遇未知人生,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

编辑:赵明珠
 
 

娱乐头条

  • 黄轩杨颖精英范儿领衔杂志款海报《创业时代》

    《创业时代》杂志款海报-黄轩国产首部聚焦互联网创业题材剧《创业时代》正在播出。自本剧开播以来,以黄轩、周一围、张晓谦等为代表的演员《创业时代》杂志款海报-杨颖《创业时代》杂志款海报-周一围《创业时代》杂志款海报-啜妮......
    2018-10-17 09:23:20

  • 《国风美少年》发宣传片 诗意美学诠释少年风骨

    今日,《国风美少年》正式发布概念宣传片。宣传片从锦绣华服到平仄对仗,从五千年文化到翩翩少年,将浓郁的中国风元素与充满时尚感的少年相结合,令观众对节目的期待值进一步拉高......
    2018-10-16 13:42:00

 
 

精彩图库

  • 贡米倾世妖颜播放破3亿 花丛写真绽放多样魅力

    2018-10-17 09:59:00

    近日,演员贡米的一组花丛写真曝光,灿烂笑颜与清新花朵相映成趣,可盐可甜,绽放多样魅力。照片中,贡米身着黑色T恤,将头发稍稍束起,背景的紫粉花丛衬托出活力个性,盐范十足......

  • 余文乐现身品牌发布会 鼓励年轻人敢梦敢想

    2018-10-17 09:44:00

    近日,余文乐作为品牌主理人参加自有品牌与某品牌的联名款发布会。他身穿深蓝色背带牛仔裤与军绿色卫衣,搭配利落的短发,在成熟之余还透露出几分少年感......

  • 蔡依林红帽配腰包时髦前卫酷劲足

    2018-10-17 08:42:13

    2018年10月16日,香港,蔡依林现身机场前往参加FENDI MANIA别注系列发布会派对,林红帽配腰包时髦前卫酷劲足,顶俏皮短发“歪头杀”少女感炸裂......

  • 高至霆亮相《悍城》发布会 小武强势来袭

    2018-10-16 14:51:00

    10月15日,跨国动作悬疑超级网剧《悍城》在京举办了发布会。导演刘殊巧、编剧刘成龙携主演李光洁、袁文康、姜珮瑶、克拉拉、孙岩、高至霆等人悉数到场。白牛仔红T暖痞有型......

  • 王媛可封面大片曝光 巨型蝴蝶结气场满分

    2018-10-16 11:38:42

    王媛可 蝴蝶结造型近日,女演员王媛可登时尚杂志封面。封面中的王媛可一身透明外套,个性拉锁作为装饰,长发凌乱散于颈间掩住精致的一字型锁骨,微微侧头,线条分明的脸部轮廓更是展现出超强的气场。大片镜头下,王媛可或身穿不对称设计的吊带......

  • 柳岩低胸鱼尾裙惊艳釜山电影节闭幕红毯

    2018-10-16 11:22:00

    2018年10月16日讯,日前,电影《叶问外传:张天志》剧组导演袁和平、监制黄百鸣携手主演张晋、柳岩、郑嘉颖、周秀娜、谭耀文等共同亮相第23届韩国釜山电影节闭幕红毯......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狂暴巨兽》寻找有缘人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工会文娱动态

  •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京启动

    8月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