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清华教授亮相央视《春华秋实》-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93岁清华教授亮相央视《春华秋实》

2018-09-07 10:34: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在无数师与生的遇见中,哪些是你专业的引路人,又有哪位老师,成为我们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导师。再过几天就是第34个教师节,在一年一度“感念师恩”的热潮中,93岁的清华教授张礼先生以71年仍坚守讲台的“超长执教生涯”引起了大众关注。但对这位老教授来说,他并没有认为自己这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他之所以坚持这么多年,只不过是因为“我喜欢”,他说:“我活着就是为了讲课。”

  相差50年的“同门师兄弟”

  在CCTV3《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的录制现场,出现了这样一幕:两鬓斑白耄耋老者和朝气蓬勃的翩翩少年并肩而立,一位是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清华教授徐湛,另一位是如今刚刚读大二的清华学子韩同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年龄相差如此之大的两个人竟是“师兄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老师——理论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张礼。

  而谈起台上的两位得意门生,哪怕中间间隔几十年,张礼还是可以很清晰地回忆起与他们各自的相处点滴。其中同样也是清华物理系教授,如今已经退休的徐湛,曾和张礼教授一起获得了2012—2013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周培源物理奖。但张礼却说:“后来打开局面、有所突破的是徐湛教授,不是我。”而今年只有大二的韩同航,还没到选修张礼教授课程的年级,却在上学期“蹭课旁听”。他曾和张礼老师从早上8点交流到10点,从人生经历聊到对物理的理解。张礼记得这个孩子上课时目光炯炯的样子,也对他源源不断的求知欲赞叹不已。只要说起他的学生、他和学生共同完成的物理研究,老先生就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向大家分享他心中的这些骄傲。

  舍不得放下的终生事业

  93岁高龄,无论从脑力、体力还是心理素质上,对一位仍需备课、讲课的老师都是极大的考验,是什么可以支撑他坚持70余载,想必是所有人都最为好奇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对张礼教授却明显“不是个问题”。“我就觉得干这件事有意思”,这是张礼脱口而出的答案,神情愉快,语气中还带有一丝稚气。

  但看似轻松的坚持,背后也不是真的那么容易,张礼曾在采访中提到过自己的困扰:“年纪大了,有时会看不进去,但一定要努力。”所以他每次上课前,总会早早地到教室准备,课后也会留下给学生耐心答疑。而每个暑假的清晨,这位银发老人也会准时出现在清华大学科学馆310办公室,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很多人将张礼教授称为“纯粹的教育家”,而老教授却总是谦虚地说:“我的能力也就这么大了”。在他心里,他不是大儒,也不算大师,他只想享受跟学生的相处,享受让他施展才华的三尺讲台,他不想给这份“有意思”的事业设期限,他说:“只要脑子不糊涂,就会一直教下去。”

  师生间的相互成就

  张礼用“有意义”、“有意思”来形容他的教学生涯,“因为清华大学能让我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学生,有好多清华的毕业生就在我们国家核工业和国防的第一线,在那担起重任,而这些学生是我们培养的。这真让我觉得骄傲又幸福。”

  对于张礼而言,教书育人是他的工作,更是从一而终的信仰。而学生是他快乐的源泉,也是他生活的意义所在。对于他的所有门生来说,有这样的老师,哪怕不谈专业水平,就是他的精神品质和这么多年积累的人生智慧,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笔受用终生的财富。

  从前提到老师,我们都习惯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表达他们的牺牲与奉献,但对张礼这样的老师来说,也许“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才能让他始终保持精神矍铄。

  所以到底是他更需要学生,还是学生更需要他,这个问题也许是没有答案的。因为张礼教授将自我实现和实现他人价值深深地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中,也因为他这样的老师存在,才让教师这个职业显得更加高贵。

  9月10日晚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敬请期待!

编辑:赵明珠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韩雪曝光时尚大片 红唇搭配“锁骨杀”气场十足

    2018-09-07 10:28:00

    昨日,演员韩雪受邀参加某时尚活动,随后在个人微博曝出写真组图。照片中,她身着白色深V长裙,以长款花朵元素项链做点缀,露出纤细小臂和性感锁骨。梳着低马尾的韩雪尽显优雅、果断......

  • 韩寒公布新片《飞驰人生》幕后主创团队

    2018-09-07 08:20:44

    韩寒导演的新片《飞驰人生》正在拍摄中,继公布首张海报和演员剧照后,昨(5日)日在微博晒出一组幕后主创的工作花絮照据悉,《飞驰人生》的制作班底堪称惊艳,公布的第一批主创中,摄影指导白玉侠,在摄影和剪辑方面都有所建树......

  • 柳岩助力阳光跑道公益项目 为乡村孩子放飞体育梦想

    2018-09-07 08:08:58

    一向热衷公益活动,又非常喜爱和小朋友相处的柳岩,日前出任“阳光跑道”公益项目的爱心大使,与姚晨、周冬雨、陈乔恩、郑元畅、郑恺、张天爱、张云龙、高光伟、新F4(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共同参与了“益起来”捐步挑战活动......

  • 佟大为下厨烹制爱心餐 关悦为美食练倒立忙

    2018-09-07 07:48:02

    9月5日晚,佟大为在微博晒出了自己下厨房做饭的视频,配文称:“今晚#佟大食堂#开饭,给大家做一道八宝辣酱。”视频中,佟大为将准备好的食材依次加入锅中进行炒制,动作娴熟、边吃边尝,俨然专业大厨范儿......

  • 包文婧携女拍摄风格鲜明气场足 饺子咬奶嘴睡着

    2018-09-07 06:55:00

    包文婧和女儿饺子一组杂志大片曝光,饺子手中拿着海绵宝宝奶嘴呆萌睡着,包文婧风格鲜明上演眼神杀,与女儿默契拍摄,时尚感超强......

  • ELLE风尚大典后台欢乐多 杨幂baby倪妮同框俏皮可爱

    2018-09-07 06:46:00

    9月6日,ELLE周年风尚大典在上海举行,杨幂、Angelababy 、倪妮三位后台同框,嘟嘴比V,俏皮可爱......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狂暴巨兽》寻找有缘人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工会文娱动态

  •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在京启动

    8月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