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想做诗人 《同一堂课》语文课“要不要教写古诗”引热议-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小学生想做诗人 《同一堂课》语文课“要不要教写古诗”引热议

2018-05-29 13:26:17  来源:中工娱乐

  

  中工娱乐2018年5月29日报道 上周日,浙江卫视播出《同一堂课》的首期节目,播出后引发的热度却持续不减少,一股关于“要不要教写古诗”引燃网络热议。首期节目孟非、张大春分别深入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与山东济南制锦市小学,在为期三天的语文教学中频现闪光点,台湾小学生以表演节目的方式诠释李白诗,济南二年级学生游大明湖集体创作七言诗。其中,七岁小学生立志成为诗人,在“老师会影响学生一生”的思维模式下,万千网友由节目内容讨论演变成“要不要教写古诗”的话题讨论,迅速兴起了一场话题大战。

  在《同一堂课》首期节目中,被誉为台湾文坛的领军人物的张大春,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写古诗的方式,了解故事中平仄的规律,生动的教学方式,给制锦市小学二年级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古诗词的语文课。张大春与学生泛舟大明湖,通过风的作用启发学生的创作想象力,他用“你不看见风,风却在作用”将孩子的思考点引导至对风的描绘上,七岁小学生刘成武思考后,脱口而出,“四面八方都是风”,他听后大笑并拍手称赞,告诉学生这句诗合乎格律,让学生记得“这辈子写的第一句诗”。因为这句鼓励,学生刘成武在采访中也透露出,“没想到第一句就能写成诗,长大想成为一名诗人”。

  学生时代,有很多人也会因老师的一句称赞开始对诗文产生兴趣,日积月累的努力下变成了特长,甚至成为人生理想。小学生因张大春的鼓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网友对节目赞不绝口,“终于不用看无脑综艺了,期待看节目提升文化底蕴”、“作为文学师范生,真的要向张大春老师学习”,在赞美中又不乏调侃,“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更有网友直言,“应该组织小学老师来看看,好老师是怎么教孩子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多数网友认为写古体诗太难,不适合普及教学,但仔细回想一下,人教版语文课本小学生必备古诗55首,初中90首,高中40首,合计185首古诗,意味着一个人从出生到高中毕业至少背诵过185篇以上的诗词。但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大部分人早已忘记当年学过的古诗词,更不要说提笔作诗。面对普通人都难以写诗的现状,也难怪网友在各大论坛吵得热火朝天,分成两派,支持派称“实际操作难度大,背诗就行”,反对派认为“应该从小教孩子写诗”。那么,到底要不要教小学生写古诗呢?

  《同一堂课》对这一问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教学进行解答。在张大春的语文课堂上,“作”远比“听”更重要,既然诗是关于游览大明湖,张大春就亲自率学生登上游船,通过对四周风景的观察启迪学生创作诗句,采用真听真看真感受的方式指导学生的诗歌创作,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诗句,真实地抒发内心感受。张大春原本的目标是指导学生写一首五绝诗,但实际操作下,学生们创作了一首七言诗,不但合乎格律而且朗朗上口,大大地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而他在节目中的言行也被网友赞为“真正的老师”。正如张大春在片尾所说,“作,实际地去写,比听要有效百倍,让孩子感受教室是一个不太一样的环境,学习的环境越多变越多样,越能够让孩子觉得老师是个新鲜的人,由死记硬背到喜欢,感受文字之美”。这场“教不教写古诗”的争论仿佛在这话里烟消云散,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读,事实也昭然若揭。

  每一帧画面都如山水画般优美,每一次教学尝试都不同以往,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博实乐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秉承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贯彻着“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人文精神,邀请了濮存昕、张大春、徐帆 、于丹、孟非、麦家、冯仑、杨祐宁、刘震云、王珮瑜、蒋雯丽、张国立等22位著名演员、文化名人,讲授传统国学,思考教育多样性。每周日晚21:10敬请锁定浙江卫视《同一堂课》,再次重回课堂,用心学语文。

编辑:庞月
 
 

娱乐头条

 
 

精彩图库

  • 范玮琪写真大片曝光 知性优雅诠释不一样的浪漫

    2018-05-29 13:05:53

    只见,范玮琪无论双手插口袋,直视镜头微笑,还是微微侧身,凝视远方,都大方知性,将雅致浪漫演绎得淋漓尽致。

  • 李一桐全新街拍大片 摩登少女表达时尚态度

    2018-05-29 09:37:41

    近日,演员李一桐曝光了一组时尚街拍大片,该组照片打破于以往温柔的形象,化身时髦的摩登少女,态度十足。

  • 木村拓哉女儿出道,自认最美是眼睛

    2018-05-29 08:00:56

    昨日,日本演员木村拓哉和工藤静香的二女儿木村光希,以模特身份正式出道,艺名Kōki。随着这个消息的发布,一组木村光希为时尚杂志《ELLE JAPAN》7月刊封面拍摄的照片和花絮也同时释出。照片与视频中的她留着一头短发,露出了充满元气的微笑。

  • 刘维快本分饰两角 放飞自我演绎“美作”

    2018-05-28 13:34:18

    上周六晚,《快乐大本营》播出了《流星花园》特辑,并邀请到新f4组合的四名成员与刘维、杜海涛等人组成的4f组合进行了演技大比拼......

  • 宋祖儿曝光封面写真

    2018-05-28 08:30:12

    虽然元气少女宋祖儿有着甜美的外表,但骨子里带着一股英气的她却将这两种迥异的风格诠释的别具一格。

  • 杨蓉质感写真大片曝光 百变造型解锁多面性

    2018-05-25 14:45:22

    近日,杨蓉曝光了一组时尚大片。照片中,她一头清爽中长发出镜,360度旋转拍摄,完美展示了天鹅颈和侧颜杀。黑色塑料质感吊带配烈焰红唇...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狂暴巨兽》寻找有缘人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工会文娱动态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