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展现人生诗歌故事-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专访《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展现人生诗歌故事

2018-03-23 09:2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演播室录制现场。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演播室录制现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曦)作为一档经典的文化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前两季点燃了不少人对古典诗词学习的热情。今晚,第三季将在央视开播,近日,总导演颜芳接受了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独家专访,畅谈这档节目背后的故事。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延续“人生自有诗意”的主题。颜芳坦言,和前两季相比,这次诗词的题库有所扩大,但整体难度并没有增加,均在初中知识范围以内,不少还是小学课本上的内容。

  由于担心观众觉得古典诗词年代久远,节目组还增加了一些近现代的诗词,比如毛泽东和鲁迅的作品。为何选择他们的诗词?颜芳动情地说:“毛主席的诗词是经典,也是一代人的情怀,同时还代表了中国人乐观向上的精神,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而鲁迅先生的诗词充满了风骨,是那个时代大家都喜欢的作品。”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重庆奉节县外景拍摄。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重庆奉节县外景拍摄。

  此外,颜芳透露,第三季的比赛环节新增了“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从前的飞花令是你一句我一句,中间还有思考的时间,这次‘超级飞花令’就不能思考了,节奏更快,更加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和知识储备”。

  近年来,随着大众对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强,不少文化类综艺节目也应运而生。问到会否充满压力,颜芳笑着说:“有压力但感觉挺好的,因为并不孤单,有那么多的同路者,大家也不是竞争关系,反而可以互相促进成长,把压力变为动力”。

  不过,和其他文化类节目不同的是,《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并没有明星,只有素人和专家。颜芳坦言,这并非刻意回避,而是认为素人更加适合,“这一路走来,我们发现老百姓里真是卧虎藏龙,他们展现的不仅仅是诗歌,还有人生的诗歌故事”。

  从第一季开始,《中国诗词大会》就希望唤醒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崇敬,做到第三季,颜芳对此感触颇深。

  “做了节目后发现,中国人血脉里就有传统文化存在,根本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只需要用很真诚的态度和生活化的语言去解读诗词就够了。”颜芳直言很感谢每一位参加节目的选手,“他们都是特别热爱古诗词的素人,没有任何的矫情和装饰,却展现出每个人心里的世界”。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海报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海报

  记者了解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从全国超过十万报名者中,经过层层选拔选出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一百四十余位选手,他们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稚嫩的“10后”选手,既有风雨兼程的快递小哥,也有痴迷中国文化的外国人。

  整个选择过程都是十分激烈的,颜芳透露,节目组一方面要考察选手的硬指标——诗词储备量,还需要选手有生活和故事,“我们有非常成熟的专家团队一起去各地选拔,还有几轮的筛选,比如说笔试、网络面试等”。

  办到第三季,颜芳看到了明显的变化,那就是知道这档节目的人越来越多,“不像第一季的时候需要跟每个人解释我们是谁,要做什么事情。这一次慕名而来的人多了,可选择的余地也多了”。

  一路下来,颜芳觉得十分难忘,她还记得在西安赛区时,有选手为了参赛,连夜坐火车从宁夏赶来;有选手为了达成和女儿的约定,即使做了全胃切除手术,依然坚持参赛;还有一个6岁的小男孩,可以背诵近700首诗,但因为在理解和表达有一点点欠缺,无缘最后的舞台……

  颜芳也发现,相比大中学生,今年小学生参赛的意愿更加强烈,“因为爸妈也重视,而且现在的小孩不可小觑,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特别多”。不过,她也坦言,所有站上舞台的选手,并非单纯展现知识贮备量,而是跟大家分享对诗词更深入的理解。(完)

编辑:孙玉柱
 
 

娱乐头条

  • 考作诗考小品 艺术院校校考频现“奇题”选人才

    “以‘幸福指数’为题作视觉化表达”、书法考试要当场作诗一首、考素描画“失重”、昆曲班三试要现场排演现代小品……近年来,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越来越不拘泥于传统,校考中频频出现学校自己命题的“奇题”,让考生大呼意外。
    2018-03-23 09:19:28

  • 贾静雯:我不是个有野心的女人

    从追梦少女到幸福辣妈,在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后,贾静雯说自己如今只想成为一个内心宁静的女人,做女儿们的好榜样。
    2018-03-23 08:42:51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中工娱乐2018新春福利强势来袭

  • 优势栏目

    《红海行动》看片获海军点赞 “蛟龙突...

  • 优势栏目

    《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今晚开播 主...

  • 优势栏目

    甄子丹调侃王晶有“女人缘” 刘德华现...

  • 优势栏目

    耳东影业公布26部新片 集结中港力量...

 

工会文娱动态

  • 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慈善

    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煤炭总医院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演员李木子应邀出席陕西省汉中市三二〇一医院《大爱正心· 情系汉中2018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系列公益活动》...
  • 北京市职工微电影大赛决赛举行 “平凡人·...

    自4月启动以来,各个区局总公司以及其他基层单位和个人踊跃参赛。各参赛团队在剧本、演员、拍摄等方面精心策划,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风采,反映了本市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感人故事...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9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